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台当局死保“防长” 前台军司令:处理让人寒心

2016年07月07日 09:1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台湾海军“金江舰”误射导弹造成渔民伤亡,4名肇事军人在家属要求下爬进灵堂悼祭引发议论,不仅再次重创“国军”士气,而且几名高层着急撇清责任,也让岛内十分寒心。对比蔡英文刚一上任就积极走访三军部队,演讲稿也似乎相当贴心,“不过经历虐犬案与飞弹(即导弹)误射案后,事实似乎又证明:国军官兵一旦出事,孤立乏援,甚遭践踏”。针对误射事件,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日表示,已看到台湾一些人士说陆方把这个事件政治化,做出一些政治反应。他说,导弹朝大陆方向飞,大陆理所当然要表示关切,台湾“有些人到现在还搞不清状况”;导弹是向大陆方面发射过来的,台湾方面第一时间却是向别人通报相关情况。

  肇事军人到死者黄文忠家跪拜的更多细节被披露出来。据台湾《联合报》6日报道,台海军先前通过民意代表协调,约定不通知媒体,4名军士官穿便服上香下跪,祈求死者与家属原谅。没想到当天到达黄宅后,受伤的小儿子黄明泉大喊:“哪一个误射的?你知道我看到爸爸全身碎掉,救不回来的心情?”一旁家属跟着激动地大喊:“都给我跪下!”要他们爬进灵堂谢罪。现场僵持好几分钟,最后4人表示愿意配合。黄明泉随即要求4人用闽南语道歉:“爸爸只听得懂台语,若不会讲,学会以后,出殡那天再来!”4人拿香跪着,不发一语。其他家属斥骂:“哑巴吗?”误射导弹的中士高嘉骏结巴地道歉,死者黄文忠的长子黄明华打开冰柜,要求他们瞻仰遗容。4人一看见遗体,都忍不住放声大哭。由于场面失控,又发现有记者在场拍摄,带队的“舰指部参谋长”李世强少将返回左营军港后就自请处分。

  针对误射,台军高层急着撇清责任。6日,“国防部”召开“海军误射飞弹军纪检讨会”。“国防部长”冯世宽称,这次事件的起因是“人员不谙规定、未按作业程序,督管机制落空”。他称,他和“参谋总长”严德发等都认为,这不是单一事件,而是积习而生。“国防部副部长”李喜明此前还表示,“金江舰”舰长应负更多责任,“国防部”的报告也指兵器长及射控士官长未全程在场督导,应负主要责任。此话无疑将责任全推给基层。

  “总统府”力保冯世宽。据《中国时报》6日报道,“总统府”称,误射事件并非因为冯世宽担任“国防部长”才导致的,冯是空军出身,发生问题的海军不是由他负责训练,而且惩处要符合比例原则,按照该原则,冯只能“留校察看”,军方目前有比人事更重要的事情等待解决,包括“长期不良积习”与“系统性失灵”两项当务之急,都须由冯世宽推动改革。报道称,蔡英文给冯两个月的“留校察看”期,要求他提出“国军精准武器控管”成绩单,而9月的汉光实兵操演将是首次成果验收考。国民党则持续要求冯世宽负起政治责任下台。党团副书记长王育敏质问称,当年洪仲丘事件,时任“国防部长”杨念祖一周内闪电下台,“政治责任定义改写了吗?请冯部长含笑辞职吧!” 另据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国防部政战保防系统”已锁定向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通风报信的对象,疑为李姓校级军官,已被以泄密罪移送侦办。高雄地检署预计近日以证人身份,传唤蔡正元本人。

  另一个被追究责任的则是“国安局长”杨国强。针对军人“跪祭事件”,曾担任陆军官校校长的杨国强5日称,有人从“军国主义角度”来看待此事,固然觉得不妥,认为将影响军人作战荣誉的天职,但导弹误射是极其严重的误失,对家属情绪而言,“把人家父亲打成这样,肇祸者爬一下又为何不行?”这番言论引发巨大争议。前“国防部长”唐飞感叹,近几年军队士气低落到谷底,一遇事几乎每个人都想打“国军”一棍。前“陆军副司令”吴斯怀称,向家属道歉致意有必要,但爬行进入灵堂跪拜40分钟,根本是污辱军人、糟蹋军人尊严,“国军长官割袍断义,大难来时各自飞的态度,令人寒心”。他说,看到长官这种态度,“战时会有人为你效命吗?”还有退役将领批评,亏杨国强曾担任陆军官校校长,讲出这种话简直是“黄埔之耻”。

  《联合晚报》评论称,军方连续发生虐狗和误射事件,“国防部长”除了附和民粹,为小狗献花,放任自己的官兵去灵前跪爬外,还大言不惭地说要留下来整顿军纪。媚俗如此,更让许多干部深感不如归去,“临阵当先,主官负成败之责在哪?难怪军队士气低荡到谷底,谁还愿意为军队效命?”这样的“国防部长”继续留校察看,不管对蔡当局还是“国军”,都是持续伤害。《联合报》6日称,如今的“国军”士气与形象,几乎可以说是进了重症病房,蔡英文的宣示却还像是天边的云彩,虽然美丽动人,却“不接地气”。至于“行政院长”林全,始终把误射事件重心锁定在泄密,很难不让人觉得他真正关心的不是离谱的误射事件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而是蔡正元不间断地爆料攻击,想要趁机把“讨厌鬼”一举扫除。文章最后说,“国军”仍然是基层官兵出来扛罪责,中高层干部忙着四处赔不是,“说到最后,国军依旧是孤军”。

【编辑:尹璐】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