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台湾游览车起火:多数游客在后车门处遇难

2016年07月20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台湾游览车撞护栏起火逃生门被卡 26人罹难   来源:央视新闻

  游览车撞上护栏起火。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处置。新华社发

  从监视画面看,游览车先冒烟,继而擦撞外侧护栏。车头火势很大,警消人员都无法靠近。

  控制火势后清理现场时发现,大部分游客在车内第5排座椅后遇难,尤其是后车门处。

  26具遗体已送往中坜殡仪馆。

  大连市旅游局确认,24名遇难游客中,有21人是大连人,另有哈尔滨游客1人、吉林游客1人、湖南游客1人。

  据新华社电 一大陆旅行团乘坐的游览车19日中午在台湾桃园发生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6人罹难,其中包括24名大陆游客。

  台湾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观光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证实,罹难的24名大陆游客来自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游客团,另外2人为司机和导游。接待旅行社为钜龙旅行社。

  死者包括16女8男

  事故发生于当日约13时,该游览车在行驶到台湾高速公路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约3公里处时,撞上护栏起火,导致车上人员未能及时逃脱,全部遇难。

  事发后,桃园消防局出动13辆各式车辆、30名消防人员抢救。台湾有关方面已成立灾害应变中心。

  据台媒报道,参加现场救援的台公路警察说,从监视画面看,游览车先冒烟,继而擦撞外侧护栏。车头火势很大,警消人员都无法靠近。控制火势后清理现场时发现,大部分游客在车内第5排座椅后遇难,尤其是后车门处。桃园市政府警察局表示,26具遗体已送往中坜殡仪馆。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满宏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死者包括16女8男,含3名儿童。海旅会下一步将对伤亡情况进一步确认,安排遇难者家属赴台,处理善后事宜。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日表示,获悉消息后,国台办立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紧急联系,了解核实情况,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全力处置,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马晓光表示,我们高度关切大陆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关方面将派工作组赴台,协助家属处理善后。

  接获台方通报后,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示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要求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及时掌握最新情况,配合台方妥善做好事故处置。同时,通知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及组团社组织力量,迅速摸清组团情况,做好各项准备,及时赴台,与台方一道做善后工作。

  司机去年拿到驾照

  辽宁省多个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台湾方面沟通联系,全力处置有关事宜。大连市旅游局确认,24名遇难游客中,有21人是大连人,另有哈尔滨游客1人、吉林游客1人、湖南游客1人。辽宁省台办要求大连市台办协调相关旅行社,迅速联系遇难者家属,做好赴台善后事宜。

  据台湾媒体报道,出事游览车属玫瑰石通运公司所有,该公司登记在案的游览车有42辆。游览车司机苏某去年10月取得大客车驾驶执照。

  有民众欲敲碎车窗未果

  据新华社电 据台湾高速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队介绍,该大队一名执行测速照相的警员于12时57分发现游览车车头起火燃烧。先擦撞公路内侧护栏,再擦撞外侧护栏后卡在路边,整台车都起火燃烧。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也证实了这一情况。

  有媒体指出,遭遇事故的大陆旅行团行程为八天七夜,当事司机全程跟随,是否存在疲劳工作有待调查。事故车辆为2010年出厂,为何车头部分会起火燃烧,是否存安全隐患也有待警方厘清。

  舆论普遍关注的焦点是游览车的安全措施为何没起作用。警消人员勘查后发现,因游览车擦撞护栏后卡在护栏边,车门根本无法打开,另一侧逃生门也未开启。而据事故现场的目击者介绍,当时有警员和民众曾试图用自己车载的灭火器敲碎游览车车窗,营救车内乘客,但由于火势过大未能成功,车内并未有人用安全锤敲碎车窗逃生。

  台行政主管机构发言人当日下午表示,相关单位对于事故原因将尽速厘清并对外说明。

  逃生指南

  起火到70℃:5分钟

  270℃到990℃:30秒

  近年来,公共交通各种意外事件时有发生,公交车上的安全话题深受大众关注。记者昨日从公交车逃生演练及燃烧实验小组获悉,实验结果表明,公交车燃烧从点火到剧烈燃烧有一个过程,在5分钟之前局部温度较高,车内部空间其他部位温度不高,浓烟较大。对比疏散和逃生实验,突发事件发生时,乘客保持冷静,找到科学、安全逃生方式,安全撤离是可以做得到的。

  日前,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中山大学广东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进行了公交车逃生演练及燃烧实验。实验以广州市常规的公交车为对象,座位30个,核定载客量76人,并在公交车中部靠后门的位置设定火源。实验显示,公交车燃烧比较剧烈,温度很高,实验最高温度将近1000℃,剧烈燃烧时温升速率非常快,半分钟之内温度从270℃升到989.8℃。

  “从起火至达到人体耐受温度70摄氏度,用时为5分钟。”中山大学广东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莫善军教授表示,这5分钟对乘客来说很宝贵。而当车厢内温度达到70摄氏度后,这种情况下,乘客若吸入烟气往往只能坚持10秒钟。

  在逃生演练中,50名“乘客”逃生完毕共耗时41秒。“靠近后门和前门处的学生最先逃生,其他学生也自觉排队疏散,所以用时短。”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教官表示,相对参演学生是有心理准备的,实际生活中面对突发状况,普通市民的疏散用时应该会有所延长,但遇事冷静、安全疏散时要维持好秩序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救生锤时正确的方法是握住手柄的下端,将锤‘甩’出砸向玻璃,而不是整个手掌完全握住手柄,否则砸的过程中拳头会起到阻挡的作用。”教官提醒广大市民说,救生锤使用后尖端会钝掉,再次破窗会更费力也可能失效,所以请大家爱护公共急救物资。

  火灾逃生四招

  广州消防部门表示,当乘坐的公交车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窗等,找到出路立即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

  1.车门附近有手动旋转开关。

  一般公交车门关紧后,司机不开门,乘客无法下车,遇到火灾发生扭动的旋转阀叫“门包手动旋转开关”,一旦司机无法开门时,乘客可旋转开关,用力推门即可打开车门。

  2.使用救生锤在玻璃上划“十”字后再砸。

  3.车顶天窗也可紧急逃生。

  公交车起火后,乘客的本能反应是从车门逃生,但事故发生后车门很可能无法正常开启。一般公交车车顶有两个紧急逃生出口,逃生窗上面有按钮,旋转之后把车窗整个往外推。

  4.学会利用车载灭火器。

  (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编辑:陈海峰】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