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台湾出现“照顾者”一族 脱离社会患忧郁症比例高

2016年07月23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长期照顾患病亲人,不堪重压,照顾者与患者双双自杀的惨剧在当下的台湾社会不断上演,被媒体称为“照顾悲剧”。台湾进入老龄社会,最先遇到的难题是,传统的大家庭解体,“少子化”小家庭中,往往是老年倒下,中年照顾;双亲倒下,只有一名子女照顾。据统计,现在台湾有150万人因照顾长辈而辞职或换工作,他们成了新兴群体“照顾者”,平均每天的照顾时间为13.6小时,要照顾10年左右,年龄为50岁至60岁者居多,其中女性多于男性。

  照顾咖啡馆

  台北大安区有一个极简咖啡馆,在上百家咖啡馆中本不出众,却因参加“照顾咖啡馆计划”而引来关注。这个计划由台湾“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实施,在咖啡馆特别是临近社区的咖啡馆举办讲座、心理治疗活动,并为照顾者重新走入职场提供“实习”机会。这样的咖啡馆被叫做“照顾咖啡馆”。

  台湾媒体报道了安安在“照顾咖啡馆”的体验。安安辞职在家照顾父母10年,照顾癌症的母亲和衰弱的父亲令她心力交瘁,但父母走后,她遇到新的伤痛——难以融入社会、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今年6月她来到咖啡馆,在这里有3个月的时间接触社会。她说,刚来的时候笨手笨脚,没有自信,和顾客说话时结结巴巴,因为照顾者长期处于高压、悲伤的状态。但店长和顾客真的很“照顾”她,帮她适应工作,现在她背熟了菜单,也能与顾客互动。“关怀总会”介绍,之所以选择和咖啡馆合作,是因为这里的氛围能帮助“照顾者”放松和走出伤痛,获得工作的成就感,有助于“照顾者”重返职场和社会。咖啡馆除了提供实习机会,还要与“关怀总会”一起付“照顾者”工资。

  关注“照顾者”

  “照顾者”的状态并非家务事,“关怀总会”呼吁:社会日渐“高龄”,每个人都有可能走入“照顾者”行列,全社会都要关注这个群体,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首先,家庭内要彼此支援,所有成员要分担照顾工作,就算以一人为主,其他人也要找时间替班,让“照顾者”有喘息调整的机会;其次,“照顾者”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并非一般家务,要学会求援,如果无法在家庭内找到帮手,就求助社会资源,比如家庭服务员、福利机构,要给自己安排放松活动。

  事实是,就算不差钱,“照顾者”却远远人手不足,家庭和社会皆如此。“关怀总会”曾设想帮助送走老人的“照顾者”进入社福机构再就业,没想到无人愿意继续照顾工作。不久前,新北市一家甲等养老院大火,火灾调查时发现,养老院的42名老人只有3名“照顾者”,别说帮助老人逃生,就是日常也难满足老人之需。消防员赶到时,看到不少老人躺在火中,连呼救的能力都没有,难过表示这是“最安静的火场”。

  因此,不少倒下的老人还是由家人照顾,但“照顾者”日以继夜,经年累月,有人因此陷入绝望。今年7月,桃园市一名女子砍死痴呆祖母后跳楼身亡,这样的杀人事件引起的不是声讨而是同情,邻居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这孩子非常爱她的阿嬷。”据统计,台湾5年内类似的杀人案有40件,每一件都是“照顾悲剧”。调查显示,“照顾者”患忧郁症的比例很高,如果感觉走投无路时没有得到支援,很容易冲动之下走向极端。

  社会该出手

  解决养老长照(长期照顾)问题是蔡英文的选举承诺,近日,台湾卫生管理部门公布长照计划,将长照分为3个层面,一是小区综合型服务中心,二是日托服务中心,三是街道长照站,规定每3个村、街道就要有一个长照站提供日托、餐饮服务,乡镇要设立长照巴士接送不能自理者。此外,“照顾者”的月薪要达到3万元,照顾不能自理者还要在此基础上加薪。

  计划美好,落实不易。首先是钱的问题,按此计划,2017年的预算是207亿元(新台币,下同),照顾对象为74万人,平均每人每月不到2400元,每天最多80元,这点钱能实现计划?老百姓打了大大的问号。台湾媒体指出,长照的根本问题是财源缺、人力少,这些问题不解决,再美好的计划也没用。比如人手问题,月薪3万是否能吸引年轻人很难说。而且计划需要不少法规的配套,关系到预算、选点、建设等方面,这些需要管理部门早动手解决,千百个家庭都在等待。

  有民间团体提醒既然社会长照机构不能马上奏效,家庭照顾的社会支援要补强,比如台湾有育婴假,能不能有“顾老假”?为临时成为家庭“照顾者”的职工在一定期限内保留职位,让他们有时间安排好老人长照问题。此外,要推广长照新观念,包括家庭照顾协议、“照顾者”心理建设等方面,提倡以家庭会议的方式,制定具有法律效应的家庭长照协议;社会给“照顾者”提供照顾指导、心理安慰等,同时培训照顾人才,让全社会认识到长照是一项专业工作,是社会急需人才,并不只是普通的家务事。

  “照顾者”一族应社会老龄化而生,他们不仅关系到养老和家庭生活质量,也关系到社会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

  ( 陈晓星 文/图)

【编辑:于晓】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