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台军负面新闻不断形象跌谷底 民众:台真需要军人吗

2016年07月29日 10:0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台军最近的烦心事不少。一起虐狗事件,一起导弹事故,让其出尽“洋相”,以致有人戏谑称,台军成了“道歉军”“磕头兵”。与此同时,却有岛内专家发出“一个中士就能反攻大陆”“你看它(导弹)打多准”等言论。这些都与民粹脱不开干系。那么,台湾民众对台军还有多少信心?绝大多数人没有。“出了问题”“烂”堪称岛内对台军的共识。而最近几起事件,不过是往形象已陷低谷的台军身上多加了几根稻草。常年蓝绿缠斗下,各方特别是媒体和所谓“民意代表”为“民心”而群起攻之,无疑是导致台军形象大跌份的重要因素,但台军的“堕落”远非这么简单。

  以往上不了台面的新闻,如今却能压垮台军

  “面对高涨的民粹,我醒了,我难过了,我后悔了,我干嘛要为这个不支持国军的政客、名嘴和道貌岸然、自以为是的网民抛头颅洒热血?”因不满“一只狗可以打趴国军”,台陆军少将张俊达公开表达退伍意愿。台陆军方面27日证实,张的退伍申请已获准。

  同样是在27日,台陆军退役少将于北辰在脸谱上发文,称“越来越多的现役官兵对未来感到不安……这个令名嘴羡慕的‘好工作’,为何从士兵、士官、军校生,甚至到将军都不想留下来?”他还表示,接到不少家长咨询电话,问题不外乎:“孩子从军,未来生活会有保障吗?”“台湾真的需要军人吗?”“军中有基本的人权吗?”

  台军形象近来跌入谷底,一连串负面新闻让台军像猎巫般被全面“围剿”。造成这种局面,一是因为“名嘴”“立委”,二是因为媒体。仿佛把军队骂得愈狠,愈能博得民心,就能赢得选票。当前的台军好像是个外来团体,有如水土不服般动辄得咎。

  上月底爆出的军中集体虐狗案,是压垮台军形象的事件之一。从结果看,多名肇事者直属长官受处分,“国防部长”道歉,并制订新规,对所有营区内的狗造册保护。其后续效应,如前所述,目前仍在发酵。

  有台湾评论员说,军队是社会的缩影,形形色色的人都有,那群虐狗小兵不能代表整个军队。其实,对于了解台湾军队史的人来说,相较早年,虐狗事件根本是上不了台面的新闻。

  一名退役多年的辅导长(类似大陆军中的政委)回忆说,他们部队里就有一名大哥(黑道)级人物,杀了人服完多年刑期后再回到军中服兵役。“大哥”年逾40,“我们不敢把他列入战斗序列人员(拿枪),只能安排他当伙委,采买副食、进出厨房。只求他平安退伍”。 除了这种“回役兵”,部队还有其他“不定时炸弹”,例如与女友分手的“兵变”,在外赌博被追债等。部队里最怕这些“问题官兵”,他们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不是举枪自杀,就是拿枪寻仇。

  更不用说过去20多年的几起大案件,如1993年12月海军上校尹清枫离奇死亡案(牵涉军购弊案,23年来一直未破),又如1996年士兵江国庆冤死案(被当成强奸杀人犯枪决,15年后才找到真凶)。这两案若在今天发生,每一件都不是虐狗等所能比的。但当年,它们都被归类为个别不当行为。

  当然,早年营区动辄杀狗、吃狗肉的情形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保护动物如今是一个国际性趋势。

  怕得罪“民意代表”,甘被舆论“消费”

  本月初的“雄风”导弹“误射”事件,让外界得以从另一个视角看台军。有台湾“秘密武器”之称的“雄风”导弹由一名中士随意射出,且朝大陆方向射去,反映出台军很多日常问题。

  台湾的义务役兵源服役年限从早年的3年,减至现今的一年不到,很多新兵入伍学习三五个月,就开始数馒头等退伍了。这对科技兵种海军影响最深。许多舰艇操作守则根本没熟稔,人就走了。这种系统性问题对台军影响最大。

  与此同时,随着所谓“军中人权”高涨,大小事动辄诉诸“立委”、媒体,部队不敢得罪“民意代表”,不堪被媒体攻击,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原本被视为正常的训练项目、训练时间一再缩减。部队被通知天气太热不能出勤操练,操练时要注意小兵身心反应等。过去当兵是磨炼身心意志,现在变成当兵是在比吃好喝好睡好,不少人参军后体重大增,皮肤也变白了。“光是油漆与除草,不会让国军更好”,蔡英文日前视察军队时如是说。显见她知道台军做了很多表面功夫。

  抛开专业层面的问题不说,台湾军中的负面新闻激起全体台湾人关注,是从2013年下士洪仲丘临退伍前被操练致死事件开始的。台湾当过兵的都深记两句话:“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炼”“当过兵的男人才叫查埔人(闽南语,意指经过磨炼后的男生才能叫男人)”。台海军一名辅导长回忆说,他刚下部队时,看到新兵整晚没睡,被罚端着脸盆站立或蹲跳。他向班长表达关切,对方说:“辅仔,这是海军的传统,你刚来不是很了解,我们自有分寸。”

  洪仲丘事件发生后,许多人的记忆一夕爆发。该事件中,为正义呐喊是正当的,但在台湾民粹化的氛围下,经由“名嘴”与媒体渲染,此后一出现有关军队的事件,台军就成了众矢之的。“国防部”被骂成“国防布”,各种谩骂、嘲笑有过之无不及,并夹杂着各种让人吃惊的镜头——导弹事件中,4名闯祸军人在遇难渔民灵堂前连跪带爬40分钟,家属一度要求棺木覆盖“国旗”;“名嘴”和媒体也没闲着,不断延伸话题,还有专家夸称“雄风”导弹“世界第一”。“消费死者、消费国军”的话题不断涌现。

  台媒:到底是培养“猛虎”还是只能救灾的“病猫”?

  笔者观察到,台军士气在不断责骂下跌入谷底,就连协助地方整理家园、在路边休息时被记者拍照,都紧张得立刻跳起来。正是种种无限上纲的民粹声浪终引发部分在营和退伍军人反弹。

  如此也导致年轻人不愿进军队。今年台湾海军官校的36名新生,入伍一周就申请退训,爆出“跳船潮”,有人表示“因为无法面对没尊严的生活”。原本今年要招收1300名军校新生,结果陆军官校缺额达30%,空军官校少22%。

  数年前,台军开始推动募兵制,但遇到一连串负面新闻,让募兵制推动得异常艰难。除了薪资不够吸引人,也与军队不被敬重有关。

  早在1997年,台军就开始开展以“精兵”为主题的兵力整建计划,力图建成一支“量少、质精、反应快、效率高、战斗力强”的现代化军队。但近20年过去,台军离目标越来越远。岛内媒体曾经一针见血指出,台军留给外界的印象是:整体员额不断减少,有血性的军人越来越少,有优势的兵器越来越少,能对抗的领域越来越少。台湾《联合报》曾经感叹,纳税人一年花掉3000亿台币的防务预算,到底是希望培养20万头看家的“猛虎”,还是只能抢救风灾、消耗多余农产品的“病猫”?

  为提升台军战力,最近有岛内人士异想天开,建言聘请美军顾问。但台军的问题不仅是士气低落,更与长久以来“不知为谁而战、不知为何而战”有关。过去20多年来,台湾政局走向牵引着军队的政治动向。一名退役多年的军官记得很清楚,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军中教唱“反台独歌”(“台独”之路行不通,分裂国土是迷梦,“台独”要引狼入室,“台独”要引发暴动……),不仅每晚必唱,还是军歌比赛的指定歌曲。但不消几年,这首歌就成了“禁歌”。

  这名军官还说,当年军服还写有“中国陆军”“中国海军”“中国空军”字样,同样是在李登辉上台后,“中国”两字不见了。他说,过去军队是最反“台独”的,但随着政党轮替,“反台独”成了隐讳字眼,没人说,也没人敢表态。

  台军在定位和目标上的莫衷一是,是整个台湾社会的缩影。台湾的多元声音、反对声浪影响到社会历练、政治环境原本较为单一的军队,也让军队水土不服。一名现役上校对笔者说,军人很单纯,单纯到很难自我保护,也因此动辄得咎,反而成为最弱势的一个群体。 也许是台湾的大环境变化太快,让“死脑筋”的军队一向反应迟钝,就连两岸关系的变化也让台军愕然。过去“最前线”、与大陆对峙最激烈的金门,应该是最能感同身受的。岛内网络有个笑话说,金门台军接到电话:“你们反攻大陆的标语掉色了,麻烦刷一下。”台军疑惑:“你谁啊?”答:“我们是厦门市旅游局。”“哦,好,马上去刷。”【环球时报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太曦 周礼 王会聪】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