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两岸记者、青年学生“祖地寻源”认同感:两岸客家一家亲

2016年08月11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两岸记者、青年学生“祖地寻源”认同感:两岸客家一家亲
图为台湾刘氏宗亲与长汀刘氏宗亲亲切交流。 张金川 摄

  中新网龙岩8月11日电 题:两岸记者、青年学生“祖地寻源”认同感:两岸客家一家亲

  作者张金川

  11日上午,伴随着“两岸客家记者、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座谈会”在福建龙岩顺利举行,“祖地寻源”——台湾客家媒体祖地行暨两岸客家记者、青年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话。

图为台湾青年学生在长汀客家母亲缘广场合影。 张金川 摄
图为台湾青年学生在长汀客家母亲缘广场合影。 张金川 摄

  由龙岩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两岸客家记者、青年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活动,2日海峡两岸媒体记者、青年学生组成的参访团从河南新郑祭拜轩辕黄帝开始,沿着客家先祖的迁徙路途一路往南,跨越河南、江西、福建、广东四个省,实地感受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和祖地原乡的发展变迁。

  为期5天的“祖地寻源”——台湾客家媒体祖地行活动,他们在“客家祖地”继续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从长汀出发,到上杭、武平、永定、梅县、一路寻访,最后回到龙岩。

图为两岸记者、青年学生参访龙岩市客家祖地博物馆。 张金川 摄
图为两岸记者、青年学生参访龙岩市客家祖地博物馆。 张金川 摄

  “闽西有着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是客家祖地的核心区域。”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佑周可算是兼职的“导游”,向台湾媒体记者、青年学生介绍龙岩为何称为“客家祖地”等闽西客家文化,并与台湾专家学者互动。

  两岸客家记者、青年学生一行在“客家祖地”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的同时,寻根祭祖也是他们重要的一个活动内容之一。在长汀,四名台湾刘氏宗亲就特地前往长汀县刘氏家庙寻根祭祖,抵达刘氏家庙后,长汀县刘氏宗亲热情接待了台湾宗亲。

图为两岸记者、青年学生在龙岩市博物馆了解闽西客家民俗活动。 张金川 摄
图为两岸记者、青年学生在龙岩市博物馆了解闽西客家民俗活动。 张金川 摄

  而作为本次活动的台湾带队老师,来自台湾联合大学的刘焕云博士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长汀刘氏家庙祭拜先祖了。刘焕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两岸刘氏一衣带水、一脉相承,希望列祖列宗知道迁台裔孙回原乡祭祖非常难得,希望列祖列宗庇佑,后代子孙房房添丁、户户发财、大家平安、两岸和平。”

  四位来自台湾的刘氏后裔在长汀刘氏宗亲的主持、引领之下,来到刘氏家庙的敦睦堂,面对先祖牌位虔诚地焚香、行三跪九叩之礼、上香,整个仪式简单古朴又不失庄重。

  “今天能到刘氏家庙祭祖是意外之旅,很感谢主办方带领我们走这一趟,让整个行程更完整,我觉得很高兴。”台湾宝岛客家电台台长刘润惠女士第一次来到长汀县刘氏家庙后表示,作为一名广播媒体人,她回到台湾后一定会将这次行程中的感动与收获分享给自己的听众。

  近年来,两岸刘氏宗亲往来频繁,与宗亲联系人进行对接、交流。目前,在两岸刘氏在源流族谱的研究上也正在逐步对接。

  邱瀚垣与邱晟玮是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这是他们首次来到上杭邱氏总祠,让他们感到很自豪。

  邱晟玮的爸爸经常到大陆,致力于传播客家文化,他说以前没有跟爸爸一同回来,那是因为上学不方便,觉得这是一次“奇妙的旅程”,回去要跟哥哥说来寻根谒祖。

  据载,中原汉民族因战乱等原因历经多次大规模迁徙,到达闽粤赣交界地区,与当地百越族土著融合逐渐在南方形成了客家这支汉族民系。三百多年前,闽粤客家儿女又大量东移赴台谋生,把客家文化带到台湾传承和发扬光大。

  这一趟“两岸客家记者、青年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不仅为台湾客家新生代打造一条从大陆到台湾迁徙的路,找到血脉的根,更重要是通过这次活动,唤起两岸客家新生代作为华夏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的根本意识,使中华民族这棵参天大树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根深叶茂。

  在参观了上杭李氏大宗祠过后,来自台湾大宝桑电台的主持人钟爱兴奋地发现,今天台湾客家人在生活习惯、风土民情、婚丧庆典等方面跟祖先是相同的,感叹祖先智慧的伟大。

  “从小记忆中,爸爸妈妈会带她去祭祖,如今,圆了寻根之梦。”钟爱同时也是一名老师,她觉得很开心参与此次活动,客家文化与精神被彰显。同时,她表示,回去有个重要的使命,要把客家先民迁徙路带回家人、宗亲。

  “我们通过这个活动,就是要让青年学生知道根在哪里,他们的源在哪里,让他们体会下,我们的先民是怎么的这么一个迁徙过程。”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负责人,龙岩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林潮岩向记者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

  林潮岩表示,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追寻客家先民迁徙的足迹,感悟两岸客家文化同根同源客脉相承,就是为了缅怀先人、回顾历史,更重要的是为了面向未来。“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首度以闽台客家记者、青年学生重走和采访行动来实施。

  两岸青年一路同行,一起分享感受、唱歌、做游戏……如今,到了分开时刻,青年学生在发表自己近日来的感言时,有的最终用眼泪来表达。正因为他们从不认识到认识,认识到两岸客家一家亲,分别时刻才会出现如此不舍的场面。

  “此次活动心灵上收获满满的。”刘焕云谈及此行的感受时说,年轻人还要更多地了解客家的血缘和源流,类似此活动可以让更多年轻人来参加,这样激发两岸客家人同宗共祖的血缘关联和文化认同,有助于两岸和平发展。(完)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