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台军汉光演习年年出丑年年办 今年以大陆为假想敌

2016年08月26日 09: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讯 自22日拉开帷幕的台军“汉光32号演习”昨天(25日)来到了“高潮”。此次为期5天,号称模拟“大陆猝然对台湾发动攻击”的攻防演练中,最大实弹科目“联勇操演”,25日上午在屏东三军联训基地登场。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头戴钢盔、身着迷彩防弹背心,全神贯注看完整场演习。这也是蔡英文上任后,首度参与台军演习。她现场宣称,台军就站在“攻击发起线”上,请大家跟她一起往前冲。

  台“防长”获评“最惹民怨阁员” 蔡英文仍保其过关

  蔡英文对当日操演结果似乎挺满意,表示要给参演部队高度肯定。台媒解读,这就意味着在两个月前雄三导弹“误射”事件中,遭各界口诛笔伐的台湾“防长”冯世宽,继先前喝下蔡开出的60天“续命汤”后,终于通过了“观察期”,总算过关了。

  要知道,在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5日当天公布的“最惹民怨阁员”调查排行榜中,他冯世宽还荣登榜首。台湾网友对其最不满的议题为雄三导弹“误射”,占最不满政策的53.20%。其他不满的还包含“官兵虐狗,部长道歉”、“承诺登太平岛护权,却食言毁承诺”、“狂言炮弹运送太平岛,泄密又失言”、“阿立事件,‘国防部’打部长巴掌”等。如今能从“三军统帅”蔡英文处,再度获赐如此的“续命灵丹”,对冯世宽而言已实属不易。

  不过冯世宽还没高兴多久,蔡英文便提出,她认为现阶段的台军需要一套新军事战略。她责成“国防部”,要在明年一月完成初稿。

  台媒指出,这套新的军事战略,将关乎台军长年来无法解决的陆、海、空军兵力定额问题。台湾陆海空三军长年来对应维持多少兵力争执不断。冯世宽与台军参谋总长严德发,实际上接到一件烫手山芋。

  汉光演习年年出丑年年办 今年“接力翻车”要人命

  看完了演习,也给冯世宽等人布置了“功课”,蔡英文还不急着离开,而是来到台陆军564旅慰问官兵。

  今年台军的“汉光演习”精心模拟在所谓“大陆军方有异常调度可能对台发动攻击”情况下,台军如何抵御还击,军中高层特别发布了“同心动员召集令”。可谁料,一群群“意气风发”,畅想着与“敌军”一决雌雄的台军官兵们,在还没与“敌军”在战场上正式照面之前,就先接连发生自家战车翻车事故。8月16日,一量台陆军564旅CM11战车就在进行“汉光32号”预演时,疑因剎车故障无法操控履带,翻覆落入网纱溪,造成4人死亡。演习正式开始后的22日上午,一辆台军悍马车行经屏东县枋寮乡沿山公路时,疑似因驾驶士兵精神不济,于会车时恍神,导致连人带车翻落于沿山公路右方一处芒果园内,所幸只有1人受伤。

  蔡英文所去慰问的,正是发生4人死亡事故的“翻车旅”。在媒体拍摄的一张照片中,蔡英文疑似在台军官兵、战车前举起左臂,竖起大指,莫非是在夸赞,“看我台军英勇翻车旅,真棒”?

  说起台湾军方创立于1984年,大名鼎鼎的“汉光演习”,真可谓“每年有新戏”。“士兵演习中把枪弄丢找不着”;“海军反潜火箭弹失控险击中旗舰”;“军演使用空包弹”;“导弹脱靶吓得水牛狂奔”;“海军舰炮接连发生故障”;“参演舰只的舰副舰长涉嫌赌博,事后传出海军从头到尾没有被纳入指挥链的消息……”台军“汉光演习”几乎年年出丑年年办,只是号称史上规模最大、检验所谓“大陆猝然对台发动攻击台军如何应对”的今届演习中,“神剧本”换成了“接力翻车”,还赔上了4条年轻的生命。对于台军的战力及总体评价,早年间台媒的一声感叹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台军真是“硬实力、软实力,通通没力”。

  为阻所谓“敌军”不惜炸毁亚洲第二隧道?

  今年的“汉光演习”还有一大特色,就是频频拿岛内著名的雪山隧道做文章,什么“模拟‘敌军’登陆宜兰海滩,准备夺占雪山隧道攻往台北”,“台军于隧道外布置障碍物,集结部队埋伏反击”云云,看得台湾媒体都多少有点发懵。

  台湾雪山隧道旧称坪林隧道,全长共12.9公里,是台湾最长公路隧道。隧道两端分别为新北市坪林乡、宜兰县头城镇。雪山隧道是亚洲第二长公路隧道,仅次于陕西的西康高速公路上的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同时在世界的公路隧道中排行第5名。此隧道施工难度之高,还列入了大英百科全书。隧道于2006年6月16日启用,工期13年,斥资超过600亿新台币。

  有岛内军事杂志刊文指出,先前外界沸沸扬扬,“汉光32号演习”中首度演练的雪隧封闭作战,台军方于23日凌晨预演,24日凌晨对一般媒体开放受访后正式曝光。由于外界知悉台军方将于必要时炸毁雪山隧道“阻敌”,因而引起大众注意。

  文章指出,其实,以炸毁隧道方式阻止敌军前进的战例非常少,多数战例是炸毁与隧道相连的铁公路桥梁,借以迟滞敌军前进。究竟台军是否真的于开战时,在迫不得已的状况下炸毁雪山隧道?由于台湾公路网的发达,即使雪隧真的被炸毁,事实上坪林附近的台9线、北106乙、109县道、北32等道路都可以当作“敌军”于雪隧被炸毁时的替代道路。然而,即使台军做好炸毁雪隧的准备,但这是一项高度影响日后经济复苏与交通便利的决定,或许有将领不会执行这种命令,这种案例战史不乏其例。1944年8月,纳粹德国军政长官冯·肖尔铁茨拒绝服从希特勒爆破整个巴黎的军令;1945年4月,军备部长阿尔伯特·施佩尔也拒不执行希特勒有关爆破整个德国的工业基础设施、以免资敌的命令。

  未来,会不会有台军将领对爆破雪隧的命令置若罔闻尚未可知,但可以想见的是,假若战事真的发展到这种地步,势必已相当惨烈,岛内政治人物须得好好思考。(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文章综合台湾“中央社”、《联合报》、《全球防卫杂志》等新闻素材报道。)

【编辑:吴合琴】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