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台办发言人:对话或对抗,全在台当局一念间

2016年10月13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国台办10月12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关系的有关事宜回答记者提问。针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近日有关两岸关系的表态,安峰山表示,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能否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认知,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选择对话或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念间。

  花言巧语躲不开必答题

  记者提问,针对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发表的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国台办曾评论说这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在刚刚过去的“双十”,蔡英文就两岸关系又有了新的论述,关于这个论述,您认为她这个答卷完成了吗?如果是完成了,请问能给多少分?

  安峰山回答说,10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已就此明确表示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受阻,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冲击,导致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原因和责任何在,大家都很清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一条正确道路。而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就在于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有记者问及,蔡英文“双十”谈话之后,大陆有舆论认为蔡英文将不可避免地走上与大陆对抗之路,发言人如何评价未来的两岸关系?

  安峰山表示,我们讲过,不同的道路选择会决定不同的前景,你是要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你是要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要重新挑起两岸的紧张和动荡?你是要去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和福祉,还是要损害同胞的根本利益,去切断两岸的感情连接?我想这些都是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作出正确的选择。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坐下来进行对话,还是选择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的一念之间。

  “四不”是虚“一没有”是实

  记者提问,现在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对于蔡英文称会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这样的表述,有何评论?安峰山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关键所在。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能否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认知,是检验我们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在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应该以实际行动来作出回答,同时也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

  针对蔡英文所提大陆应该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说法,安峰山回应说,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至于两岸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分歧,我们的立场是不希望一代一代地拖下去,应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作出处理。

  有记者问,有位岛内“独派”人士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维持现状、不接受“九二共识”就表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从逻辑上推理说也是台湾“独立”,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论?安峰山回答:“我想,对这个问题应该作出回答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自己,她所谓的维持现状到底是维持什么样的现状。”

  针对蔡英文近日接连对两岸关系表态,并提出台湾不会屈服于大陆压力的说法,安峰山说,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的一系列有关两岸关系的讲话,岛内有些分析说得很有道理,就是她的“四不一没有”,“四不”是虚,只是说给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听众听的。但是“一没有”是事实,那就是并没有接受“九二共识”。

  有记者问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代表蔡英文出席下个月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会APEC会议,但现在有大陆的学者认为这不符合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可能无法成行,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说,我们的立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那就是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的相关活动应该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欢迎台胞参与中山先生纪念活动

  安峰山应询表示,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纪念日,届时大陆会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欢迎台湾同胞参与。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对日前逝世的著名词作家庄奴先生的评价。安峰山回答说:“庄奴老先生是闻名两岸的词界泰斗,一生创作了几千首脍炙人口的华语歌曲,在华人世界广为传唱。像我们都会唱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垄上行》,大家都耳熟能详。人已逝,歌永存,我们希望老人家一路走好。”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编辑:吴合琴】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