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兴倒闭案”失业员工无依无靠 台当局被批无能

2016年11月25日 09:0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复兴航空(简称兴航)本月21日无预警停飞后,各界都嗅出不寻常的味道,只有台湾当局还在状况外。22日,“行政院”还强调“交通部反应没有慢半拍”,但在这之后就是一连串的“行政院”与“交通部”彼此打脸的过程。不少人质问,难道这就是蔡英文口中最会沟通的政府?

  复兴航空闪电解散,主管机关乱了套,频闹笑话。据《中国时报》24日报道,“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23日晚称,华航将“全面接手”兴航国际和岛内航线,但“交通部长”贺陈旦随即澄清华航接手的只有台北到花莲及台中到花莲两条航线,两岸航线与国际线因涉及航权分配,有一定的程序要走,必须事后讨论,“截然不同的说法令外界一头雾水”。24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局长林国显称,一周内将收回复兴航空所有航权,其中国际航线属开放权,其他航空公司可申请;两岸航权部分,分配给有意经营的航空公司。华航24日表示,兴航大部分国际线和两岸线都与华航重叠,未来会逐条检视每条航线。

  闹笑话的还不只这一件。23日,先是“行政院长”林全语出惊人,指示研究兴航继续营运的可能性,“在缺乏法源依据下,下属只能硬着头皮着手研究”。《中国时报》称,“政府竟想以纳税人的钱,解救面临倒闭的民营公司,可说是世界创举”。紧接着,在苗栗视察的“交通部长”贺陈旦称,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运输,将会协调同业调度,必要时让兴航机队投入,“飞机属于兴航财产,公司解散后必须交给债权人,就算飞机能飞,机组人员又要从何找来?莫非叫机师和空服员回来短期打工?”评论称,面对兴航解散这颗震撼弹,官员们吐出的话不但凸显没有准备配套、且战且走的心态,更让高层的无知原形毕露。有消息称,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为此大骂“交通部”和民航局,称“国内航空业不过就这几家,难道民航局都没跟人家在来往吗?”

  复兴航空解散引发一系列连锁效应。23日,公司公告退票1.14亿元新台币,其在银行的所有存款因银行保全债权已全被拿去抵债。24日,兴航最大债权银行兆丰银行召开全体债权银行会议。《自由时报》称,银行团已与兴航董事长林明升达成协助拍卖飞机抵押品的共识。与此同时,民航局要求兴航提报现有27架注册飞机的后续处理计划,计划未获准前,禁止兴航飞机离开台湾。台北地检署则传讯兴航3名业务部门主管及承办人,了解为何在宣布解散前还办台北国际旅展,促销廉价机票,事后造成旅客损失,涉嫌诈欺。

  24日,约150名兴航员工到“劳动部”抗议,要求其出面介入兴航劳资争议案,且由劳工管理信托账户。据《中国时报》24日报道,兴航与企业工会23日进行首场劳资协商,但双方不到半小时就不欢而散,24日仍然无果。兴航工会在会中提出两大诉求,一是资遣费以年资一年一个基数为基础,另外加50万元新台币作为补偿;二是依照规定,复兴航空应于60天前告知员工,因此离职日应为明年1月21日。24日,复兴航空发表声明称,对于有部分员工受到非员工的有心人士指使,发布违反事实的指控与刻意散布片段曲解录像,误导社会判断,深感遗憾。

  联合新闻网称,长荣和华航已出手招募复兴机师,24日吸引85名复兴航空相关人员前去听说明会。报道说,长荣从未对外招募过正机师,因此即使是复兴航空的正机师报考,也需要从副机师开始做起,其重新升上正机师需两年时间。至于薪水部分,长荣招募副机师开出月薪19万元新台币的条件,优于复兴航空的15万元。不过三立新闻网称,不少人听完长荣招募说明会后脸黑了一半,因为以副机师一职而言,长荣要求飞行时数达到2000小时、年资2年半;华航的标准也是一样,但复兴多数副机师不仅飞行时数只有1000多小时,且年资也多半仅一年多而已。另外,如果兴航的空服员到别家航空公司工作,将会遇到飞机内装、厨房与餐具等等不同,“但最大的问题是,空服员没有像机师那样的招考模式,让他们的未来更是充满了问号”。

  “一叶知秋”,复兴航空解散后,当局的处理方式让岛内舆论对未来经济前景充满悲观。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24日撰文称,2007年高铁通车的那一年,岛内民航业者就面临旅客大减的生存危机,马英九上台后以两岸直航救起,但蔡英文执政后“两岸关系急冻,陆客来台大减,使得空有血管而缺血液,这样扮演血管角色的航空业,能不陷危吗?四成营业依赖两岸的复兴航空,能不陷危吗?……蔡总统日前说她很痛苦,但比起因复兴倒闭真正面临生计难题的员工,因陆客大衰退而没有生意的导游、司机、餐厅,蔡总统的苦有他们的一分一毫吗?”《联合报》24日的社论说,要说兴航有多不负责,行政部门就有多无能,“讽刺的是,面对这么严重的经济事件,主管机关只会喊着要办内线交易,却拿不出办法来帮消费者、员工及离岛居民解围,当然更不会想到聪明的解方;这样的政府,有能力服务民众吗?”文章称,兴航事件显示两岸关系倒退引发的后遗症正在扩大,“莫非隐喻着一个经济黑暗时代的来临?”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