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解读:遏制“台独”是今后涉台工作重中之重

2017年03月07日 13: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澳门《新华澳报》3月6日发表署名富权的文章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循例谈到了对台工作。对照之下,除了是通常的表述之外,还强化了遏制“台独”的内容和语气,但同时又强调了做好两岸民间尤其是台湾青年的交流工作。

  两相对比,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全文有所精简缩减,但其中有关对台政策方面内容却有所增加。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文章指出,实际上,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台工作任务,表述为“我们要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对台工作任务则表述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相比之下,两份报告都提到“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但2017年报告则对“台独”增加“遏制”二字,并简要增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十一月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曾发表的“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并新增了“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此外,2016年报告中的“促进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字眼,在2017年报告中则改写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文章认为,这当然是针对当前台湾局势而作出的调整。蔡英文上台后,一直没有交出及格的答卷,继续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但却又摆出“不挑衅,不刺激”的“维持现状”姿态。但是,她却又容许、纵容以至是有可能指挥其手下,进行系列的“去中国化”“台独”分裂活动,而且越演越烈,最近还以所谓“去蒋化”来割裂台湾与中国大陆相联系的重要政治脐带。这种“柔性‘台独’”行为,虽然不象陈水扁的做法那么明火执仗、明目张胆,但却更为阴险毒辣,因为陈水扁的行径是任何人都能一眼就知道是“台独”,因而容易引发人们的警觉和反对;而蔡当局的“柔性‘台独’”却带有极大的欺骗性,迷惑了许多人包括国际社会。因此,李克强总理就将反对“台独”的基调升级,在通例性的“反对”的基础上,增加了具有强烈动感的“遏制”二字,加强了语气和行动决心。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任何”,使用这种排比修辞,当然是从宏观上加强气势,高屋建瓴;而在具体操作上,也是筑起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钢铁长城。其中“任何人”相对于习近平主席的“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当然首先就是台湾地区掌政的民进党,但也包括其他“台独”组织和政党。“任何形式”是指各种手段,既包括直接宣布“独立建国”的“刚性‘台独’”,也包括“去中国化”的“柔性‘台独’”,此外还包括“公投自决”等形形色色的“台独”。“任何名义”,既是指“台湾共和国”,也包括去掉“一中内涵”的“中华民国”。

  因此,今年的报告在往年也强调“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特别重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可能也与时势有关。“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让蔡英文有任何幻想。

  实际上,蔡英文现在就仍抱有幻想,以为在中共“十九大”前,会有“两岸新模式”。或许,她是以为,现在中共要集中精力打贪,为召开“十九大”而清除一切组织障碍和政治障碍,而无暇处理台湾事务,因此必须耐心等待,未来可能会有较为灵活温和的处理。

  不排除对台政策会有更灵活的做法。但基本原则却不能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必须坚持,这是“软硬”两手同时并举。与“硬的更硬”相对应的是,在民间交流方面则是“软的更软”,在“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同时,提出了“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这就是面对台湾现实社会的实事求是之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现在台湾地区由于陷于政党恶斗,导致经济低迷,学生毕业即失业,即使是找到工作薪资也很低,十分苦闷。而大陆方面则是另一种样态,到处充满机会。因此,为台湾青年提供好的就业机会,不但是为了帮助他们寻求出路,而且更是为了推进两岸青年的感情交融,消除部分青年人的“天然独”意识。这就是灵活的手法,主要是体现在民间交流方面。而且可能还将会有更多惠泽台湾同胞的新政策新措施出台,让台湾民众更方便地到大陆旅行、探亲、工作、就读和居留,加深“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并享受较好的生活。但在官方交往方面,一定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而新的惠泽台湾民众的政策措施推出,并不等于是蔡英文期待的“两岸新模式”。当然,倘蔡英文幡然觉悟,宣布放弃“台独党纲”,承认“九二共识”,那就果真会有“两岸新模式”出现。

【编辑:刘欢】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