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炎帝故里高平推介旅游 吸引海峡两岸客商共谋发展

2017年04月01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炎帝故里高平推介旅游吸引海峡两岸客商共谋发展
    4月1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推介会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开幕。图为舞蹈演员模仿祖先耕种、狩猎。 李娜 摄

  中新网晋城4月1日电 (记者 李娜)4月1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二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推介会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开幕,海峡两岸120余位旅游客商参加该仪式。

  当日上午10时,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良户村口,浓雾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去,身着隆重礼服的当地民众敲起锣鼓,数十名舞蹈演员穿着原始的兽皮衣服,摆臂跺脚,模仿祖先耕种和狩猎的身姿。

  据了解,高平市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挖掘炎帝农耕文化,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推动晋城旅游发展,叫响高平“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上党梆子之乡、中国古建博物馆”的名片。

  高平拥有灿烂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仅以良户古村为例,该村早在唐代就形成村落,在金元明清时期渐至鼎盛,被称为中国古村落的活化石。该村金元时期的道观玉虚观为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蟠龙寨侍郎府为晋城市文物保护单位。该村共有保存完好的明清院落30多处、宗教乡社建筑17座。

4月1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推介会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开幕。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李娜 摄
4月1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推介会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开幕。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李娜 摄

  据台湾鼎运旅游集团大陆区总经理何建国介绍,台湾有非常多炎帝的信众,“去年来了1000多位台湾同胞祭拜炎帝,下个月会有600多人来,这两天我会积极地了解高平的历史古迹和周边的环境。回到台湾后,我会积极地整合台湾所有同业,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为主题包装整个产品,向台湾进行推广,带更多的台湾同胞来高平上历史课。”

  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最为密集、碑记石刻最为翔实,民间祭祀活动源远流长,历朝历代史书记载炎帝在高平活动的文字十分丰富,历史文脉根源清晰可见。

  1日,在启动仪式上,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表示,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神农炎帝在以高平羊头山为中心的上党一带,种五谷,教稼穑,尝百草,疗民疾,留下了丰富的遗址、遗存。

  高平还是长平之战发生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秦赵两国在以高平为中心的广大区域内展开激烈交锋,史称“长平之战”。1995年5月,长平之战遗址在高平市永录村被发现,成为第二批山西省文保单位。

  高平的上党梆子是山西四大梆子之一,起源于明代末年,流传于晋东南,截至目前,已有300多年历史。

  另外,高平是中国古建博物馆。据中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结果显示,高平市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1574处,其中,国保单位20处,省保单位8处,晋城市保单位111处。

  据了解,为期两个月的“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二届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内容主要为“1+3+7”,即一项主题活动,三项重点活动,七项配套活动。

  一项主题活动为第二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5月3日上午将在炎帝陵举行,海峡两岸共约1000人共同寻根拜祖。

  三项重点活动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层论坛和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

  七项配套活动包括旅游推介会、商务印书馆良户“乡村阅读中心”揭牌、“梨花深处是我家”高平梨花节、神农炎帝故里寻根游、神农炎帝故里特色产品展、地方群众文化展演和“炎帝故里美丽高平”摄影展等。

  这并不是高平第一次举办海峡两岸共拜炎帝活动。2016年5月14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炎帝陵举办,海峡两岸3000余人一起祭拜神农炎帝。

  另外,2017年4月6日,高平市开化寺近千年的壁画将以电子形式在北京大学重现。此前,北京大学一团队实地拍摄了开化寺壁画,并将其制作成电子数据版。该壁画由画师郭发于北宋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前后绘制,以佛教故事为主题,壁画构图严谨,用笔遒劲,人物冠饰及建筑物上大量施用沥粉贴金,为宋代壁画中的精品。(完)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