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警察角色很尴尬:地位弱势 任务超载 幸福感低

2017年05月05日 14: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地位弱势

  ◆任务超载

  ◆幸福感低

  由于民进党当局把年金改革的刀砍向了军公教,同样属于公务员的警察自然也成了改革的对象。

  警察权威弱化

  相比其他职业,警察其实是比较受欢迎的。台“警政署”统计数据显示,台湾警察的年招录人数从2011年的1242人增加到2015年的4377人,录取率却几乎没变。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高顺德认为,“爱”的主要原因还是收入高。他给记者仔细算了笔账,台北一个新入职的警察,底薪、加班费和各类津贴补助加起来,平均一个月能拿到近7万元(新台币,下同),这个收入几乎是普通毕业生的两倍。

  已经退休的原台湾“警政署”“副署长”蔡俊章指出另一个原因,“警察晋升的公平性比其他政府机关大得多,因为我们是按照资历和成绩计分的”。他介绍,台湾警察从警佐、警正到警监共有12个位阶,依次晋升。除最高的4个位阶由台湾内政部门依职务任免外,其余位阶晋升均依据主官考评、奖惩资绩计分和相应的职务考试成绩来确定。

  “爱”的人多,门槛就低不了。台湾现行的“警察人员人事条例”及其“细则”规定,警察招募采取双轨制,通过“警察特种考试”和“一般警察特种考试”两类方式招募。对警校毕业生采取的是“先训后考”模式,考试合格即可进入警察序列获得相应位阶。对非警校毕业的人来说,采取的则是“先考后训”模式,培训合格后进入警察序列。

  然而,台湾警察的境遇每况愈下也是不争的事实,有警察自嘲:我们才是弱势群体。网络上,相关报道和讨论屡见不鲜。高顺德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对“太阳花”学运中违法的民众撤告了,而因执勤误伤了人的警察还要继续当被告,让警察同仁寒心。

  警力捉襟见肘

  警察权威弱化尚能勉强履职,群众抗争频繁、勤务种类繁多则让本就缺额的警力更加捉襟见肘。

  “现在都要等站完陈情抗议勤务才能去抓坏人,我们已经从‘战警’变成了‘站警’。”中正一分局督查组组长林本泓一脸苦笑。台北市警局人事室股长蔡晓雯透露,中正一分局承担着台湾最繁重的陈抗勤务,去年平均每月有63场陈抗勤务,而警察却只有三四十人。

  蔡俊章则指出,事实上,整个台湾一线警力总体缺额近七八千人,人手紧缺的问题近两年尤为突出。“这两年抗议活动越来越多,再加上许多资深警员因压力过大选择提前退休,让一线警员队伍更加捉襟见肘。”

  “警察是人民保姆”,这句在台湾耳熟能详的口头禅本是对警察的赞美,但警察们如今提起这句话倒多了些许自嘲的味道。甚至连台湾“内政部部长”叶俊荣也开始抱怨:“要求警察协助或协办的业务不断增加,不但造成基层警察负担沉重,也影响本职工作的执行。”以文书送达为例,目前法院、地检署仍有将传票等司法文书交由警察机关送达的情形,民众未收领的司法文书全都寄存于派出所。台北市去年寄存在派出所的司法文书就有33万件。

  “削减勤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高顺德解释道,台湾的行政法规里面有行政协助这一项,但没有明确规定协助的内容。去年台北市政府曾试图削减警察勤务种类,遭到民众和其他部门反对,也只能作罢。

  或成改革牺牲品

  人力不足加执法疲软,让警察们感到工作越来越不好做,生活质量不理想,甚至健康状况都非常堪忧,身处其中,难言幸福。“曾经有段时间,我们同仁没有一个礼拜是不受伤的。”由于大小抗议越来越多,林本泓和他的同事们不得不经常充当人肉盾牌维持秩序,承受着抗议人群的冲击。

  台湾警察的健康状况到底有多糟?前台湾“警政署”督查室主任耿继文给出一组数字:台湾警察因为勤务繁重,平均一年因公殉职人数有19人,超过九成过世年龄是在40—50岁,平均每月加班时数超过80小时。

  身体上的伤痛或可忍受,对家人的亏欠更让警察难以释怀。镇守中正一分局将近十年的副局长于曾祥是同事眼中出色的警察,但作为丈夫、父亲、朋友,他坦言自己并不合格。“我们是永远的黄牛(注:说话不算话)。我女儿常跟我抱怨说,爸爸你又黄牛了,爸爸你又黄牛了……”

  虽然如此,台当局不仅没有想方设法改善警察的处境,反而要把年金改革的刀砍向“拿命工作”的警察队伍,这让蔡俊章颇为费解,“原本承诺做到五十几岁就能退休了,现在可能要到60多岁,退休之后领到的退休金也要打折扣,很多人就干脆趁改革没开始提前退休了,警队现在真是青黄不接。”耿继文透露,参加警消联盟游行的许多是退休的警察,“警察对政府有服从关系,年轻人都不敢说话,民进党现在拿最听话的警察开刀,只好由我们这些退了休的站出来了。”

【编辑:唐云云】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