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当局强推“前瞻条例” 台官员:“前瞻”变“钱坑”

2017年07月06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蔡当局强推“前瞻条例”端“建设大菜”,台官员:“前瞻”变“钱坑”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台“立法院”5日三读通过“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规定将以举借债务方式投资轨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预算以4年为期程,预算上限为4200亿元(新台币,下同)。“前瞻计划”一直饱受争议,被认为是“钱坑”、民进党谋求明年选举的政治工具。岛内学者吴威志直言,“立法院”扭曲民意,是台湾民主的悲哀。“中时电子报”刊文提醒蔡英文,在野党或许无能,但不要以为老百姓好骗,从“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到“前瞻条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正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据台湾《联合晚报》5日报道,台“立法院”临时会当天完成“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三读程序,“朝野”党团达成共识,将“前瞻”的期程和规模从8年8900亿元缩减成4年4200亿元,但因预算可追加一次,表面上是“砍半”,实际仍是8年8400亿元,等同小删500亿元预算规模,蔡英文当局的“第一道建设大菜”可望上桌。特别条例通过后,须经过“总统”公布起算至第3日起生效,台“行政院”将以“最速件”提出特别预算,最快下周一召开临时院会通过特别预算送“立法院”。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说,“前瞻计划”以4200亿元为一期,期满后预算期程和规模延续至下一期,国民党一定会将民进党的让步解释为4年4200亿元,大家各取所需、各自诠释,就像“九二共识”一样。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德福表示,国民党坚持轨道建设不能超过前瞻预算的三成,未来审查预算会严格把关。台“总统府”声明称,蔡英文对此欣慰,并感谢“行政院”“立法院”的通力合作。

  为拉动经济,民进党上台后力推“前瞻计划”,预计8年投资800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绿色能源、轨道建设、水环境、数字转型、城乡建设等,其中,轨道建设占非常高的比重(约五成)。计划中的大部分经费都独厚绿营县市,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县、苗栗县等非绿营执政县市,“前瞻”预算分配全都挂零,是“0元俱乐部”。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说,“前瞻”多数预算都在绿营执政县市,难免让人质疑民进党在为明年县市长选举准备。

  对于“前瞻计划”减半通过,台湾大块文化董事长、前“国策顾问”郝明义表示,他想到小时候学的成语“朝三暮四”,给猴子早上3个桃子晚上4个桃子,猴子不高兴,换成早上给4个桃子晚上给3个桃子,它就接受了,“但人民不是猴子”。郝明义说,争议最大的是轨道建设,若民进党对轨道建设不肯让步,只是把预算从8年8000亿元改为4年4000亿元,那不成了“古有朝三暮四,今有八八四四”?

  “前瞻计划”通过后,捷运(地铁)和轻轨将在台湾遍地开花。但台湾是否需要那么多轨道交通?台“总统府”资政陈博志说,优步和无人车都出来了,官员还在缅怀过去的技术,轨道建设应该“缓下来”。台湾作家吴淡如5日在脸书晒出她搭乘桃园机场捷运(机场快线)的照片,整个机场捷运车厢、入口闸门、通道等都空无一人。吴淡如发文说,“主事者要花未来数千亿做交通建设前,应该要先想想之前做的事情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任何供给都应该先考虑需求方,而不是自己觉得很棒就好”。有岛内网友看到图片后留言说:“这个政府乱说鬼话,还要人民埋单,真要给他们一点教训!”

  台湾前“交通部长”陈建宇称“前瞻”为“钱坑”。他举例说,台北地铁通车至今20年,投入1兆元建5条主线及2条支线,运输本业仍每年亏7亿至8亿元,难怪柯文哲说“前瞻”捷运、轻轨“会亏得不省人事”。

  岛内团体“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4日公布民调显示,47%的民众认为“前瞻计划”内容并不够前瞻,高达61%的民众对举债推动“前瞻”不赞成,48%的民众反对“前瞻计划”将一半经费用在建轻轨、捷运上,有58%的人担心轻轨建设未来会变成“蚊子馆”。有岛内分析称,民进党很难把“前瞻”操作成意识形态的蓝绿对决,因为不只是国民党痛批,“时代力量”和亲民党都反对,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多次高分贝质疑“前瞻”浪费钱。就连民进党大佬吕秀莲也警告台当局重新检讨“前瞻”,以免上演抢钱闹剧,却债留子孙。一向精算的“时代力量”和柯文哲,这次毫不客气地和民进党撕破脸,就是嗅到高涨的民意反对声浪,搞不好会造成蔡当局的政治海啸,此时不攻城略地,更待何时?

  “蒙着眼睛,前瞻个啥”。岛内学者黄心华在《中国时报》上撰文称,现在,执政者等于是蒙着眼睛,执意用30年前的硬件建设思维,去试图解决30年后的新兴问题。与其让这些钱变成无效的“蚊子建设”,何不干脆拿来补助民众全面换购最先进的智慧电动机车,可以改善都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或者,投注经费发展符合高龄化社会所需的机器人照护产业、居家服务产业等。

  “民进党的正当性自杀”。台湾《联合报》5日评论称,“前瞻计划”提出后,被外界批评得体无完肤。无论是财务的挥霍、计划的草率、后续营运和可行性评估的空缺,不仅令民众疑虑重重,更过不了各方专家之眼。但蔡英文当局非但执意要做,更要求“绿委”全力护航,限期闯关,甚至不惜假造民调数字。这种蛮横行径,令人难以忍受。文章称,我们要提醒民进党:仗着席次优势强行过关固然不难,但若悍然把民意踩在脚下,接下来的8年,就要面对日复一日的民意反扑,永无宁日。民进党变成了他们当年嘲讽的“表决部队”,还不知能撑多久的林全“内阁”又能为“前瞻”辩护到几时,最后要谁来收拾一掷4000亿的轨道后患?

【编辑:王忠会】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