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进党急推乡镇市长改官派 被批妄图掌控基层永执政

2017年11月14日 15: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民进党急推乡镇市长改官派 被批妄图掌控基层永执政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讯 继农田水利会会长改官派后,民进党酝酿更进一步将乡镇市长都改为官派。此事这两日在岛内发酵,引发基层反弹。国民党痛批民进党“大开民主倒车”、“完全独裁”、“吃相难看”之余,更愤慨指出,台湾民主走到今天,从来没想过街头起家的民进党,竟然要走向独裁,县市长官派、农田水利会官派、乡镇市长也要官派!

全台农田水利会“反延任反改制自救会”5日在“立法院”外抗议,农民举标语喊“官派会长,民主倒退”口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全台农田水利会“反延任反改制自救会”5日在“立法院”外抗议,农民举标语喊“官派会长,民主倒退”口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岛内明年11月将举行“九合一”选举,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拟取消全台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选举,目前“法案”已付“委”待审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熟悉选务的官员指出,只要台当局“行政院”赶在明年8月“九合一”登记参选前“修法”,即可取消乡镇市长选举,全面改成官派。

  此事引发岛内各方质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梳理报道,台湾的乡镇市长选举历史,大多是国民党占有优势。如在2009年乡镇市长选举中,民进党仅在屏东领先,无党籍在云林、嘉义领先,其余11个县得票率皆为国民党领先;2014年的乡镇市长选举,全台204个乡镇市长名额,国民党当选80席,民进党54席,其他70席。有岛内媒体质疑,民进党这莫非是“选不赢就要废掉”?

  国民党对绿营提案全面反对。据《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3日在约询“立委”时明确表达反对立场。国民党“立院”党团13日召开记者会,党团总召林德福表示,人民要的是拼经济,民进党完全执政后却天天在想如何永远执政,想利用“立法院”多数暴力改官派,根本就是“完全独裁”。

  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李彦秀痛批,民进党想将乡镇市长改官派,就是为了明年选举绑桩,嘴巴说民主,做法却是威权复辟。“蓝委”张丽善则表示,水利会长官派,乡镇市长也官派,依照这逻辑,以后台湾地区领导人是否也直接民进党指派?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也为此事发声。她13日晚在脸谱网(Facebook)呼吁吴敦义,“赶快结合我们所有蓝军支持者,以及‘立法院’党团,我们真的要有所作为了,不能让支持者再次失望”。她表示,如果国民党不能够有一番更强硬的表现跟作为,如何因应明年“九合一”选举?

  据《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力主官派的理由,包括提高行政效率;乡镇市的自主财源偏低,超过60%仍靠台当局财政补助;全台“六都”加上基隆、新竹、嘉义,占了全台四分之三的人口地区已无乡镇市长选举;乡镇市长及代表选举劳民伤财,且成为黑金政治的温床。

  乡镇市长改为官派就能解决以上问题?民进党的想法显然难以说服外界。

  《中国时报》发文指出,关于乡镇市的自治财源部分可修“财政收支划分法”,况且“地方制度法”本就明定,各上级部门为谋县市均衡发展,对于财力较差的显示应酌予补助。如果,这些“穷乡僻壤”能并入“六都”,选不选乡镇市长的议题自然不存在。此外,各级选举集中于每两年举办一次,相较之下“成本”已大大降低;至于效率问题从来都与官派与否无涉,关键在于领导人能力。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表示,过去对于基层选举主张由直选改官派,都说县市选举有派系、黑道、贿选问题,但全台最大的派系不就是民进党新潮流吗?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廖达琪指出,官派远离基层民意,对深化基层民主没有帮助。台湾如果要民主,基层选举的学习经验最应该被实践。官派都是执政党得利,方便执政者指派官员长期掌控县市,对民众没有好处。

  民进党想改为官派的不单单只是乡镇市长。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会”9日宣布农田水利会由法人改制为公务机关,未来水利会长由现行会员直选改为官派,此举引发基层农民反弹,直批民主“倒退”,担忧水利会若成为公务机关,未来灌溉水源难以调度,让农民权益受损。

  据报道,台农田水利会会长早年曾由台当局指定官派,民进党2000年执政后,提案争取应由会员直选,2002年才首次举行农田水利会选举,迄今已实施4届16年,如今却要再改回官派,给人直觉开民主倒车。

  13日,台南农民聚集在市议员陈朝来服务处表达不满,开出基层怒火的第一枪。前台南县长苏焕智也站出来声援农民,他指出,蔡当局何以不只打脸扁当初的政策,还试图走回头路?道理很简单,就为了收编全台水利会资产与绵密的组织网络。

  《中国时报》在题为《开民主倒车 当心官逼民反》一文中表示,回顾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高举所谓的“转型正义”大旗,从“一例一休”到水利会长改官派,原是蔡英文口中“心中最软的一块”的劳工、长期挺绿营的农民,先后成为牺牲者。向来是绿营大票仓的台南农民,如今已按捺不住火气,率先反对水利会长官派,反对走回头路,蔡当局若置之不理,依旧把农民视为选票提款机,星星之火恐变燎原野火。

  针对绿营欲将乡镇市长改官派,《中国时报》发文说,在这么多改为官派冠冕堂皇的说法背后,可见民进党一贯先“污名化”基层选举,使得“修法”师出有名,再借“修法”的机会“扩权”。政客想的是下一次选举,为了胜选自是挖空心思、不择手段。所思所为就是如何削弱对手、壮大自己。如果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算计的是如何集权、集钱;“吃铜吃铁”之余,还回过头巧取“头家”的选举权,吃相也未免难看了些。(中国台湾网 李宁)

【编辑:王忠会】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