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活动:每个节目都与团圆有关

2017年11月30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台北11月30日电 题:跨越海峡手拉手,共创未来心连心——“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活动”纪事

  新华社记者 赵博 张钟凯 刘刚

  千禧年夏天,陈季楠认识了刘琼忆。两位分别生活在昆明和台北的同龄女孩,因为“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相遇并成为好朋友。岁月荏苒,这段跨越海峡的友情始终不曾减淡,浸润过豆蔻年华的稚嫩书信,见证过校园时代的少女心事,也陪伴过初入职场的磨砺光阴。

  “我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无话不说,总把对方放在心里……”陈季楠说,“拥有这份友情很幸运,是‘小天使’活动带给我这份幸运。”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共同组织的“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主要面向8至15岁少年儿童,自1992年创办以来已举办15届,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中持续时间最长、年龄最低、影响深远的品牌活动。

  “台湾的小朋友们快点来啊快点来”

  将时针拨回1988年的台湾。两岸近四十载的隔绝状态前一年刚被在台大陆籍老兵们“想家”的呐喊与抗争冲破,各界台湾同胞很快掀起“回大陆看看”的热潮。

  这年“六一”儿童节,北京市景山少年宫迎来一位台湾客人——时为中华企划人协会成员的翁林澄。“这个协会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少年儿童交流成立的。我们一面通过同乡会与大陆互寄信件、建立联系,一面在岛内想办法推动两岸交流拓展到小朋友。”他说。

  花甲之年的翁林澄回忆往事,感慨万千。“过程不易,幸好有全国台联和少工委旗下的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与我们一拍即合,并积极推动,事情办成了!”

  1991年10月,两岸主办方签署合作协议;翌年8月,首批146位台湾“小天使”抵达北京。

  主办方举办“小天使”活动的“初心”在于:夯筑两岸少年儿童情谊,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为沟通两岸、传播和平的使者。

  25年间,近千名台湾“小天使”陆续造访大陆,联谊之余饱览名胜山川,从祭黄陵到游三峡,从拜孔庙到走东北……“即使两岸关系最紧张的时刻,活动也不曾间断。”翁林澄说。

  今年7月,第十五届“台湾和平小天使交流访问团”来到北京国子监参加了开笔礼。孩子们描红写下工工整整的“人”字,翁林澄眼角闪过感动的泪花:“一撇一捺虽简,却凝练了一辈子的做人道理。就像我们的活动,一届两届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

  他说,偶尔觉得累时,脑海里会响起景山少年宫孩子的歌声:“台湾的小朋友们快点来啊快点来!……”

  “每个节目都与团圆有关”

  1992年,首批台湾“小天使”来访一个月后,28位大陆“小天使”踏上赴台旅途,拉开了“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序幕。迄今,已有17个大陆省区市参与这项交流。

  陈季楠参加了第五届大陆“小天使”访问团。她至今记得那个炎夏,自己第一次出远门,因为水土不服导致中暑。“玩游戏时我难受得快晕倒了,琼忆的妈妈和阿姨帮我‘刮痧’治疗,让我很感动。”她说,登台表演舞蹈时,她们一家子坐在第一排,起劲鼓掌、不停拍照。

  长大后成为舞蹈老师的陈季楠记得,那届大陆“小天使”在台北的文艺演出共有10多个节目,“每个节目都与团圆有关”。

  活动结束后,季楠和琼忆保持了长时间的通信。书信末尾,她们总不忘问候对方的家人、祝福阖家安康。直到念高中时琼忆搬家,两人才失去联系。

  “2010年,我们在全国台联帮助下奇迹般重聚。”陈季楠说,“那晚,我悄悄跑到宾馆门口等她。琼忆一下车,我俩紧紧抱在一起,瞬间泪崩。”

  MSN、微博、脸书、微信……通讯方式日新月异,她们的联系也更加密切。每到过生日,双方家人都会轮番送上祝福;逢年过节互发短视频,两边也都是全家一起“出镜”。

  2016年,陈季楠结婚,刘琼忆专程到昆明当伴娘,还带着男友。“我们约定等琼忆在台北办婚礼,四人再聚。”陈季楠甜美的嗓音里满是憧憬,“从一开始,‘小天使’就不仅是小朋友的交往,而是彼此家庭的亲情连结。”

  “‘小天使’是我参加两岸交流的开始”

  2008年,“90后”武汉男孩罗郅炜参加了湖北省组织的“大陆和平小天使交流访问团”。从台北、台中到高雄、屏东,两岸小伙伴一路同行,欢歌笑语。

  “我奶奶是台湾新竹人。我很小的时候,她就教我唱闽南话歌曲。听说我要去台湾,她很开心,又教我用闽南话念唐诗。”罗郅炜说,这首《春晓》在赴台表演时大受欢迎,“我想是因为寄托了奶奶的乡愁,才会如此打动人吧”。

  “结对子”的台湾小伙伴陈柏霖带罗郅炜逛了淡水老街,两人一起玩街边游戏,打气球、捞金鱼,沿着堤岸散步聊天,“气氛轻松愉快,我们甚至觉得似曾相识”。

  “‘小天使’是我参加两岸交流的开始。”罗郅炜大学二年级暑假报名成为“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志愿者,不久又参加了“湖北省台胞青年省亲谒祖团”。他说,越深入参与两岸交流活动,越发现民众所有误会、隔阂都源自不了解,这也激发了自己为两岸交流贡献力量的热情。

  再次赴台时,罗郅炜再次见到陈柏霖。“时隔六年,我们都很激动,交换了礼物,探讨学业规划,直到深夜”。

  今年9月,罗郅炜赴美攻读博士。“不少人对我的台胞身份很感兴趣。只要有空,我会给他们讲我的家族往事和赴台交流故事,讲两岸同根同源的深厚情感。”他说,“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是这一切讲述的开始。

  “我还告诉他们,有许许多多像我们这样的两岸孩子,从手拉手到心连心,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罗郅炜说,这正是两岸交流的缩影,如活动主题歌所唱,“一样的大地,一样的天空,你我未来命运相与共;一样的皮肤,一样的脸孔,心中拥有同是一个梦……”

【编辑:唐云云】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