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亲属电话联络30年后突然失联 两岸网友接力寻人

2017年12月18日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30年间海峡两岸亲人书信电话联络 突然之间电话变成了“空号”

  台湾亲属失联 两岸网友接力寻人

  “能不能帮忙寻找一下台湾的二爷爷”,最近,25岁的刘天真联系不上在台湾的二爷爷了,同样着急的还有她的父亲和其他家人。失联的二爷名叫刘耀增,今年85岁,1948年刘耀增16岁,正值淮海战役,国民党的部队把他带去了台湾。从1988年海峡两岸的家人通过书信取得联系之后,近30年间一直有书信和电话联络,直到最近,刘耀增的电话却突然成了空号,身在大陆的家人担心远在台湾的刘耀增“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急之下,刘天真在网上发帖,希望有好心人能够提供线索。消息发出后,多位网友表示愿意提供帮助。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网帖提供的地址,联系到台湾当地警方和失联老人曾供职的餐厅,对方均表示愿意根据线索帮忙寻找刘耀增的下落。

  两岸网友接力寻人

  发现刘耀增失联大约在一周前,当时是身在大陆的侄子刘传书拨打了他的电话,结果电话显示为“空号”。这个来自台北的座机号码是两家固定的联系方式,从1989年开始,他们每年都会通上两三次电话,讲一下两家人各自的生活状态。

  刘耀增的电话变“空号”一度令刘传书以为拨错了,接连又打了两三次,得到的提示都是空号。他把号码发给女儿刘天真,让她也试试,结果也一样。接连几天,家人都无法打通这个烂熟于心的电话。

  刘耀增在大陆的兄长刘兴桂今年已经90多岁了,他不停地催问刘传书电话打通没有,刘传书怕父亲担心,不敢说实话,只回答说“打通了,二叔挺好的,没啥事儿”。

  但刘耀增的失联是瞒不住的,刘耀增今年85岁了,一直一个人生活在台湾,没有娶妻更无儿女。失散海峡两岸的两家人自从1988年取得联系,将近30年里从未出现过失联的情况。刘传书发动自己的儿子女儿一起找,大儿子打算近期去台湾亲自寻找,女儿刘天真则在网上发帖求助,希望网友能够帮忙。

  很快就有网友留意到了刘天真寻亲的消息,台湾的几位好心网友也提出愿意到住址处去帮忙看看,还有人专门根据地址找到当地的派出所了解情况。

  两封家书

  刘耀增1932年生于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圣泉乡王大庄村,他的大哥刘兴桂1926年生人,据他回忆,刘耀增前往台湾是1948年的事。当年刘耀增16岁,是个中学生,就读于徐州第八中学,那所学校在当时是很有名的重点中学,刘耀增也是村里唯一一个考上那所学校的“尖子生”。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当时的徐州第八中学被国民党控制,刘耀增和众多同学一起,跟随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就是从那时起,刘耀增和家人失去了联系。由于正处于战争时期,单路程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1950年,刘耀增才真正进入台湾安定下来。

  1966年,两岸还处于紧张关系,国民党仍对台湾实施着戒严令,但刘耀增思乡心切,冒着风险托一名香港朋友带封信给位于大陆的老家。香港朋友又辗转找到另一位朋友将信送到了宿州。刘兴桂当年已经40岁了,全家仍在老家种地,突然收到刘耀增从台湾捎来的信,意外之余,但他终于放心了,自己这个弟弟还活着。

  他们不敢想刘耀增当时到底有多么思念家乡,才冒着巨大的风险,给家里写了这封信,报告了他还活着的消息。

  刘传书对刘耀增这个二叔在1966年寄来的第一封信没有什么印象,当年他才3岁,刚刚开始记事,他能够记得的是刘耀增寄来的第二封信。那是1988年,大陆改革开放已经10年了,台湾也在前一年解除了戒严令,两岸关系趋于缓和,这时家人收到了刘耀增寄来的第二封信。这封信,刘传书至今仍能背出每一个字句:“爸妈,身体还好吗?儿名兴佳,号耀增,自从1948年离家至今已经整整40年了,如今仍旧一个人生活,家里人还好吗……”

  刘耀增在信中称呼的“爸妈”就是刘传书的爷爷奶奶,刘耀增离开大陆40年,他不知道父母是否还活着。

  回乡探亲

  很快,刘传书代笔给刘耀增写了一封回信,把刘耀增父母已不在人世的消息告诉了他。1989年清明节,刘耀增一个人回到了宿州老家。

  那是刘传书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位二叔,“他穿着西装,气质跟我们常年在家种地的人不一样,身上有文化人的文气。”刘耀增那次跟大陆的亲人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那次回乡,刘耀增把他离家41年的经历讲了个遍,大陆发生的事他也时刻关注着,唯独没想到的是父母已经过世了。他回到父母的坟前,为他们磕了头,重新立碑。

  当时的刘耀增57岁,仍旧单身。“二叔16岁走的时候就定了亲,他总想着过两年就能回大陆了,结果一直拖着。”刘传书介绍,刘耀增当时在台北一家酒店做账务管理,他回大陆探亲请了半个月的假,之后他就又回了台湾。

  1994年的清明节,刘耀增第二次回乡探亲,那时候刘传书心疼二叔,家人集资为他在老家建了一处房子,希望他不要再回台湾了,想让他在老家安度晚年。那时刘耀增考虑到在台湾的工作收入还行,想要再回去挣点养老钱,“那时候二叔一个月挣的钱折合人民币六七千元,说是再攒点钱回来,我想着他可能是不想拖累我们。”直到2005年,刘耀增还在电话里说过,由于经济所迫,身体尚能承受,仍在工作。

  家人打算把刘耀增接回老家

  1998年8月,双方最后一次寄信,此后改为电话联络,所以家人并不知道刘耀增到底住在什么地方。

  孙辈的刘天真是90后,她从没见过刘耀增,只听过爷爷刘兴桂和爸爸刘传书讲过这位二爷爷的事,也读过刘耀增寄来的每一封书信,在她的印象里,这位二爷爷就是“那个孤独的老人”。

  无论这次网络寻人能不能找到刘耀增的下落,孙辈们近期都会去一趟台湾,他们希望能把刘耀增接回老家来享受“天伦之乐”。

  刘耀增与家人联系的书信中透露,他在台北工作的地方是一家名为“大龙虾”的餐厅。12月17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台北当地的派出所,工作人员按照地址找到了这家餐厅,但由于当时并非营业时间,没能询问到刘耀增的消息。1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大龙虾”餐厅一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他之前曾见到过刘耀增这样一位老人,但不知道刘耀增的具体住处,“我会帮着打听,见到他就让他跟家人联系”。

  得知海峡两岸的好心人都在帮忙寻找,刘传书连声道谢。他表示这次一旦找到刘耀增,就争取把他接回老家来安度晚年。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编辑:李欢】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