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泪目!一场世纪分离留下“寡妇村” 至今警醒后人!

2017年12月25日 19:35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泪目!近70年前这场世纪分离留下的 “寡妇村”,至今警醒后人!

  在福建省东山县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子,人人称其为“寡妇村”。

  “寡妇村”原名铜钵村。在1950年5月10日之前,铜钵村也不过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子,而从这一天开始,这个名字却经常和台湾联系在一起。

  对于铜钵村的村民来说,1950年5月10日无异于一场“人间浩劫”。当天,撤退的国民党军队突然包围了铜钵村,一夜之间,从这个只有1334人的村庄掳走了147名青壮年男子到台湾充军,其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55岁,已婚者91人。

  从此,村里失去丈夫的妇人们便步入了漫长的守活寡、盼郎归的痛苦生涯。铜钵村也因此被人称作“寡妇村。

“寡妇村”展览馆。 张金川 摄
“寡妇村”展览馆。 张金川 摄

  铜钵村是解放前夕国民党在整个东山岛抓兵的一个缩影。铜钵村每一位"寡妇"都有一个不幸的故事。1996年4月16日,原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郝建秀在探访铜钵村时曾提及把这些故事汇编起来,让人们记住这段不幸的历史。

  可惜岁月无情,铜钵村中,当年的91个妇人,目前只剩下3人;定居铜钵村的19个“壮丁”如今都已过世;留在台湾的那批“壮丁”,也只剩下四五人。

  “我从她眼泪中就知道信该怎么写了”

  “一场人间浩劫,制造了‘寡妇村’的悲剧典型。这是世上罕见的感情重创,深深烙进了几代人的心灵。”在铜钵村的“寡妇村”展览馆,一楼序厅正中央的黑色花岗岩上刻写着该馆的序言。

  “妻在海峡西,夫在海峡东,日日盼夫不见夫,共望海峡水。”这曲曾经在东山民间流传一时的歌谣,述说了两岸几十年封锁隔绝中多少分离夫妻的凄楚。

  有着“海峡鸿雁”之称的“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见证了这些夫妻的悲欢离合和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带来的变迁。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张金川 摄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张金川 摄

  “开放之前,我代笔的书信主要是谈感情;开放后,历经了办手续、解矛盾两个阶段,后来越写越少。”从上世纪60年代给堂嫂代笔开始,黄镇国渐渐成了村中寄往台湾书信的代笔人,“堂嫂说了两句就哭了,我从她眼泪中就知道信该怎么写了”。

  在黄镇国出生的1950年,他的堂哥黄亚庆也被抓去台。从此,他的堂嫂沈锦菊,和村里许多失去丈夫的妇人们,开始了“守活寡”、盼亲人的痛苦生涯。

  黄镇国告诉中新社记者,当时两岸通信颇费周折,有时一封信要辗转数月才能到达收信人手里。黄镇国代笔写回信后,书信又开始了绕道回台湾的另一番“奔波”。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 张金川 摄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 张金川 摄

  看到丈夫她笑了,也哭了

  妇人们苦盼了37年后,终于在1987年蒋经国开放老兵返乡时,得以与丈夫见面。然而,离开的147人,仅19人回来。

  这19人中,其中一个就是今年93岁的林梅花的丈夫。

  丈夫被抓去台湾时,家里无父母、无兄弟,只给林梅花留下了一对年幼的儿女及年迈的爷爷奶奶。当年只有26岁的林梅花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丈夫第一次回来时,林梅花的两个孙子一个刚学会走路,一个还尚未学会走路。多年未见,两个老人已经互相不认得。“既高兴又哭泣。”林梅花这样形容见到丈夫的心情。

  这次回来之后,丈夫对林梅花照顾家庭表示感谢。但短暂的相聚后,两人不得不分开,因为林梅花的丈夫被抓去台湾时,被台湾的一个女人收留,最后和她结婚,有了新家庭。

  从第一次见面后,丈夫基本每年都会回来2-3趟,直至去世。

  如今丈夫已经去世九年,林梅花也和台湾那边再无往来。由于那边家庭不允许老人去台湾,至今,林梅花也没有去过丈夫生活了58年的地方。

  而令林梅花欣慰的是,现在孙子做油漆工作能赚钱了。

  像林梅花这样的情况在铜钵村可以算是典型。大部分被抓的人又在台湾结了婚,有了新家庭,两地的妻子见面后互称姐妹。

  用“悲剧的力量”感召世人

  两岸交流30年,“寡妇村”渐渐走入历史。在黄镇国看来,铜钵村是海峡两岸分离的“重灾区”,现在有责任用“悲剧的力量”去感召世人,这就是“寡妇村”展览馆的作用。

  “前半辈子,我帮人代书,搭建家与家之间的联系;现在,要用事实证明两岸不可分割。”黄镇国表示,希望悲剧不重演,希望两岸交流不再有阻隔。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 张金川 摄
“寡妇村”展览馆馆长黄镇国讲解“寡妇村”这些夫妻悲欢离合的故事。 张金川 摄

  新闻多一点:抓壮丁两天后,东山县解放

  据《东山县志》,1947年,国民党在东山县征兵126名,而后随着内战扩大,开始转入大规模抓丁,1949年6月至1950年5月10日,共有3000多名壮丁被抓去台湾。1950年5月10日大抓捕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在北京宣布成立,而解放军也集结到了邻近东山的云霄县。1950年5月12日,东山县解放,距离10日抓壮丁只有两天时间。

  时间会抹去她们的存在

  但历史不会

  以史为鉴

  别让悲剧重演

【编辑:刘羡】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