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蒋万安参选台北市长呼声高却不选 获外界高度肯定

2018年01月22日 14: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蒋万安参选台北市长呼声高却表态不选 获外界高度肯定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讯 岛内年底将进行2018县市长选举,此次选举被视为2020“大选”的前哨站,蓝绿都不敢掉以轻心,台北市的选情更是备受瞩目。不过,作为国民党内台北市长的热门人选、国民党“立委”蒋万安19日明确表态,不会参加2018台北市长选举,此番表态虽让外界颇为错愕,但随后也迎来各方肯定。

  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蒋万安是蒋介石曾孙、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的儿子,他在2016年台北市“立委”选举中获胜,并担任该职至今。作为国民党青壮派,蒋万安形象清新,在“劳基法”修正案审查中,独自在议场独撑2个多小时,被网友封为“新战神”,是党内的政治明星。

  面对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超强气势,国民党方面由谁出战,备受各界关注。其中又以年轻、形象清新的蒋万安呼声最高。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知情人士分析,蒋万安除了形象亲民、主打民生议题,身边又有许多非政治圈朋友,再加上有别于传统政二代,性格较“自我”不受父亲蒋孝严影响,都让他有机会与柯文哲一搏,甚至可能险胜。

  据“东森新闻云”去年11月份报道,根据国民党文传会内部民调显示,针对2018台北市长选举,蒋万安支持度始终高居第一,赢过同党“立委”曾铭宗、丁守中和李彦秀等人。基层劝进声浪也越趋强烈,加上“一例一休”“修法”让他成为新“战神”,网络声量一夕暴增。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媒体人李艳秋曾透过社交媒体大赞蒋万安。她说,与几位女性朋友一起聊天,谈起台北市长人选,众口一致提到蒋万安,理由很多:他比柯文哲“正常”;关心基层劳工;在“立院”表现亮眼,尤其“劳基法”修订,可以独白两个小时;脑袋“有料”,口才一流,胆识过人等等。此外,李艳秋说,这些理由如果再加上“高颜值”,又是“小鲜肉”,那就“太完美”。

  不过,针对外界的劝进声,蒋万安一直未明确表态。据“中央社”报道,去年12月26日,蒋万安回应,现在最主要是听基层民众的想法,再静下心仔细思考,而他一向是自己想清楚后,就可做决定。他说,现在碰到民众,不管是坐出租车、到市场买东西,民众碰到他都会问起是否要参选,有民众劝进,但也有民众要他先当完这一任“立委”。

  就连民进党也已将蒋万安锁定假想敌。据台湾《中国时报》日前报道,民进党祕书长洪耀福曾称,蒋万安出马台北市,有利于吴敦义布局2020,结果就是蒋万安了,这到最后一定会验证,这是客观形势。至于民进党基于拟定的战略是否以蒋万安为目标来布这个局?洪耀福说,“这是我个人的战略”。

  就在外界纷纷以为国民党会派蒋万出战的时候,据台湾“中央社”报道,19日上午,蒋万安在“立法院”受访表示,他将不会参与年底的台北市长选战,将继续在“立法院”扮演抗衡及监督行政部门的角色。

  台媒多以“震撼弹”形容蒋万安的表态。据报道,除了蒋万安,国民党台北市长选举原先还有3人表态参选,包含第五度出战的前“立委”丁守中、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以及前“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其中,罗智强因脸谱网(Facebook)粉丝专页点赞数未达自我目标,日前已宣布放弃参选,转支持丁守中。如今蒋万安正式表态不参选,党内形成“二抢一”局面。

  对于蒋万安的表态,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认为,国民党短期来看虽然损失一名战将,但长远下来,其实是守住一片江山。

  孙大千分析,国民党虽然急需一批生力军,却没有传统的资源来栽培新秀,但没有富爸爸,孩子就较有机会自力更生。蒋万安靠自己走出一片江山,打破外界对政二代普遍不信任的魔咒,“对于年轻一代的扶植不能急躁,不能只是想快速派上场去打仗,不仔细评估就草率的上阵会是牺牲打?还是会找到新希望?”

  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坦言,蒋万安的“不选”,不只丁守中不知道、吴敦义没猜到,连柯文哲都没想到。黄暐瀚在脸谱网直言,柯文哲的“稳”,也因此渐转成“危”!

  黄暐瀚对蒋万安决定不参选,给予“3个肯定”:一、留在“立法院”继续耕耘,将使自己在“立院”的资历和影响力更上一层楼。二、放弃角逐,礼让丁守中,未来不管丁守中是输是赢,都将欠下蒋万安一个人情。三、国民党避开“内斗”,降低消耗,年底胜选柯文哲的机率大增,对蓝军利多。

  黄暐瀚点出,事实上,蒋万安的“不选”,丁守中阵营事前完全没预料到,早早准备了多套剧本,要等将来初选对垒,互别苗头。不料蒋万安竟突然宣布退出角逐,丁守中在党内自此再无敌手,在蓝营铁板一块的台北市,丁守中稳扎稳打,对决柯文哲,胜选机率大大提高。

  而柯文哲目前的各项民调支持度,都还是领先丁守中。不过蒋万安“不选”后,蓝营意外“避开内战”,减少了消耗。二来绿营姚文智,仍磨刀霍霍,要用参选来积极回应不满柯文哲的深绿选民;三来柯阵营正值多事之秋,幕僚乱斗,连副市长都搅和进来,团队严重内伤。

  黄暐瀚指出,柯文哲的高人气已不见,他的“稳”,也将渐转成“危”,蒋万安不选的这个决定,将对2018台北市长选战,产生关键的影响力!

  丁守中也对蒋万安的表态表示肯定。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丁守中高度肯定蒋选择守住“立法院”战场奋斗。他说,“立法院”是重要的战场,面对民进党执政的鸭霸,以绝对多数通过各种伤害人民“法案”,蒋万安选择守住奋战,替人民福祉把关,是一种承担。

  他表示,台北市长选举是场艰困的选战,他不会乐观也不悲观,现在要团结所有力量,他会择期拜访蒋万安,“蓝营的团结就从台北开始”。

  其实,针对外界的劝进声,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早就对蒋万安的走向发表过一番肺腑之言。据“东森新闻云”报道,洪秀柱认为,照蒋万安现在的认真问政表现,将来一定能“得到天下”,国民党内要循续渐进的培养人才。如果“立委”没做完,就投身选举,选输了会不会因此被消耗掉?应该再多点历练时间。(中国台湾网 李宁)

【编辑:王忠会】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