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变本加厉操作两岸对抗 蔡英文有何政治算计?

2018年02月02日 08: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杨昆福:变本加厉操作两岸对抗 蔡英文有何政治算计?

  今年1月29日,蔡英文当局为报复大陆M503航线,不核准176班两岸春节加班航班申请。媒体预估,此举将影响春节期间往返两岸的人次多达5万,并导致台湾旅游相关业者近10亿新台币损失。媒体人杨昆福在《台海》杂志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显然,蔡英文当局如此操作,受害的还是台湾民众,那么他们缘何会打出这种“自伤牌”呢?个中到底有什么政治考量与盘算呢?又会引发何种后续政治效应呢?

  全文内容如下:

  爆炒短线 蔡英文冲撞策略不得人心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剑走偏锋,采取炒短线的冲撞冒险策略,已引发台湾多数民众反感。 1月28日,岛内亲绿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最新民调数据显示,针对蔡英文当局近期对大陆启用M503航线采取的报复措施,亦即,不核准两岸春节加班航班申请。有43.8%的受访民众表态不支持,表示支持的只有39.8%。可见,蔡英文当局采取这种“损己不利人”的炒作方式,并不受台湾多数民众认可。而拉大到宏观的两岸政策层面,有高达59.6%的台湾民众对蔡英文表达不满;表示满意的只有30.8%,二者差距28.8个百分点。并且,表达强烈不满的受访民众也多达24.6%。

  而在同月22日,同属于亲绿机构的台湾两岸政策协会也获得类似结果。该机构公布的民调显示,有高达61.1%的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满意的只有33.1%。从两组亲绿机构近期公布的民调数据来看,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无疑备受质疑,其两岸政策显然不得人心。并且,这还是亲绿机构所呈现的状况,实际情形会如何?恐怕会更糟糕。

  剑走偏锋 既是“应景之需”也有政治盘算

  那么,为何蔡英文执迷不悟,一意孤行?首先,蔡英文当局借机升温台海紧张局势,展露一贯的“对抗思维”。此次大陆启用M503航线,民进党当局进行报复,不核准176班两岸春节加班航班申请。一方面彰显此前蔡英文所谓“不会在压力下屈服”的政策宣示,形塑所谓“强硬姿态”。另一方面,试图借机进行议题炒作,转移台湾民众不满焦点,缓解蔡英文当局施政压力。

  其次,民进党内部派系角力台面化,蔡英文试图争夺绿营话语主导权。当下,蔡英文民望萎靡不振,民进党内山头势力不断进逼,加之“独派”大佬不断放话,蔡英文承受巨大压力。为了缓解山头势力的“逼宫”,两岸关系一方面成为其引导宣泄压力的“排洪渠”;另一方面,两岸政策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权责范围,透过制造两岸对立,蔡英文试图彰显其决策权威,从而主导绿营话语权。

  其三,基于政治算计,无所不用其极,牺牲特定群体切身利益。此次蔡英文当局的相关操作,首当其冲的无疑是在大陆的台商,他们春节回家过年行程势必将受到较大影响,而另一部分民众则是受益于陆客赴台游的台湾旅游相关业者。细察可发现,整体而言,这两部分台湾民众并非民进党的传统支持者,而是蓝营的票仓。过去,他们得益于两岸和平稳健交流,对两岸关系正向发展抱持正面态度,并且对民进党的相关姿态与政策并不以为然。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持续恶化两岸关系,他们反弹力度可谓不小。此次,面对台海新变局,他们便成为蔡英文当局“祭旗”的牺牲品。最近,有舆论称,民进党无视台湾民众利益,不核准两岸春节加班航班申请是在“打自家孩子”。在笔者看来,更确切地说,民进党打的是竞争对手家的,也就是蓝营的支持者。然而,作为主导台湾当局的政党,民进党采用党争的斗争方式来对待台湾特定民众,无疑显得没有格局与责任担当,给外界留下了不良观感。

  其四,着眼2018“九合一”选举,凝聚深绿基本盘。2018“九合一”选举是地方性选举,而非整个台湾级别选战,两岸议题一般不会成为蓝绿对决的主要场域。故而,民进党有恃无恐,采取冲撞策略,肆意恶化两岸关系。按照民进党的逻辑来看,相关操作反而有助于该党凝聚深绿基本盘,稳固铁杆拥趸支持。纵观近年来民进党的策略操作轨迹,外界可以发现,一旦“大选”来临之际,民进党往往极力营造务实转型假象,试图迷惑“中间选民”或“经济选民”,将选票极大化。而每当遇到地方性选举,民进党两岸政策或论述势必锋芒毕露,甚至向深绿论述靠拢。比如,在2014及2010两次类似的地方性选举当中,民进党此种运作可谓运用得无以复加。

  陷入怪圈 蔡当局难以跳脱困局

  细心观察台湾时局不难发现,蔡英文当局正陷入这样一个怪圈:一方面,恶化两岸关系导致和平红利消失,台湾经济受到重创,引发台湾各界强烈反弹,蔡英文声望也因此不断下探;另一方面,蔡英文声望低迷,为了转移焦点推卸责任,又在两岸关系上大做文章,不断挑起两岸纷争。从目前局势来看,蔡英文当局很难跳脱这一循环往复的怪圈。而为了使得己方利益最大化,蔡英文当局一方面会铤而走险,采取剑走偏锋的策略;另一方面是持续制造问题、炒作议题,回笼“基本教义派”。在外则全面倒向美日,与美日形成某种程度的默契,在特定议题上,形塑舆论氛围,不断挑战大陆底线。如若大陆被激怒,或被迫采取反制措施,那么蔡英文当局便会大加渲染,不断升温台海局势。

  然而,同样,蔡当局这种短线操作的手法,势必会自食恶果。在1月28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民调数据中,不赞同蔡英文施政方式的民众已有46.7%,表示赞同的只有31.7%。而更有近6成的受访民众不满蔡英文在经济方面的表现。1月30日,绿营机构《美丽岛电子报》发布最新民调显示,有80.4%的台湾民众认为台湾整体经济现况不好,并且有超过半数的民众不信任蔡英文,表示信任的只有三成。由此可见,蔡英文当局不管在两岸政策层面不得人心,施政及拼经济能力也备受质疑,这与蔡当局陷入怪圈、自陷困局有着莫大的干系。

  指鹿为马混淆是非 终将自食恶果

  民进党2016年5月上台后,在两岸关系层面持续固化其两岸决策思维,采用“零和博弈”来看待台海关系。这种“霍布斯式”的两岸关系定位,成为台海关系发展的重大变量之一。在这种决策思维体系之下,民进党为实现其政治考量,不断在两岸间制造事端,并将责任推卸给大陆。美国知名台海问题学者葛来仪近日指出,2018年台海形势主要变数是蔡英文的政策。可见,蔡英文在接下来,如若继续采取对抗策略,那么两岸关系势必会继续遭受冲击。再加上域外势力美国推动“台湾旅行法”及“台美军舰互访”,向蔡英文当局传递错误信号,蔡英文当局可能为虎作伥,甘当美国制衡中国大陆的马前卒,并“狐假虎威”孤影自大,继续挑衅大陆,那么两岸关系变量丛生,继续倒退恶化将在预料当中,对此,该负主要责任的显然是蔡英文当局。

  外界可以看到,蔡英文上任一年多以来,持续画地自限,依旧在作困兽之斗。1月30日,台湾方面陆委会召开年终记者会,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声称,蔡当局的两岸政策“稳健”,并“确保台海和平稳定”。如此大言不惭的陈述,可以说是严重侮辱了两岸民众的智商,也让外界见识到蔡英文当局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诡辩功力。在新一年的展望中,张小月发表了四个“工作重点”,同样陷入悖论之中。在依旧不承认两岸互动共同政治基础的前提之下,蔡英文当局一方面声称要寻求两岸对话沟通可能的机会;另一方面却要健全所谓“两岸法制”等防卫机制,并需求岛外势力支持。可见,在接下来,蔡英文当局依旧会采取且战且走的策略,在继续固化两岸博弈对抗思维的同时,试图进一步引入外力介入台海。只是这样一来,两岸关系势必会遭受重大冲击,而蔡英文当局也将为自己的莽撞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编辑:王忠会】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