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蔡当局上台两年天怒人怨 置台危险境地

2018年05月14日 11: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蔡当局上台两年天怒人怨

  党朝胜

  转瞬间,蔡英文上台即将满两年。民进党“全面执政”的两年到底给台湾带来了什么?事实已充分证明,台湾正在急速、全面滑落。民进党实现了自己的政治野心,但岛内民众却为此不得不承受所有恶果。民进党在岛内已是天怒人怨。

  岛内形势严峻

  当前,岛内形势严峻。一是蔡当局将公共资源作为政治筹码已成岛内政治新常态。本来,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以民主形式掩盖政治斗争,所谓清算“不当党产”“年金改革”等都成为全面清算国民党的工具,并精准打击亲蓝、“反独”以及反民进党的政党、团体与群体,让岛内呈现民进党独尊、“台独”至上的政治强权。

  二是台湾经济进一步边缘化,民生问题更显严峻。民进党2016年“大选”之时大画经济民生及“改革”的画饼。然而,所谓“五大产业”政策早被证明行不通,所谓“一例一休”劳工政策成为四不像,两头不讨好。其恶果是岛内产业结构更趋畸形,产业升级严重滞后,贫富分化更加严重,多数指标在亚洲四小龙垫底的态势固化。此外,为缓解盲目“废核”而导致的能源短缺,居然自欺欺人,重启即将报废的核二电厂机组、着手建设污染更大的火电厂,环保问题也更加严峻。

  三是文化上为了“台独”不惜自我断根,让岛内文化教育更加混乱。民进党一上台即重新启用陈水扁时期所编“台独”教材,并妄图继政治上“去蒋”“去孙”后在文化上“去孔”。民进党的这些行为,完全是一种自我否定的断根行为,只能让岛内教育更加混乱,信仰体系更加迷茫。

  四是台湾社会重趋撕裂,继续深陷穷与乱的恶性循环。民进党的所作所为,不仅让台湾政治对立进一步加剧,经济边缘化日益加深,而且让岛内一旦趋缓的族群与统“独”冲突再次凸显。

  两岸关系倒退

  两岸关系出现倒退的趋势。首先,两岸政治互信消失殆尽。“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根基,否定“九二共识”必然会让两岸关系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蔡英文、民进党上台后,不仅在岛内全面“去中国化”,且与国际反华势力勾连日益频繁。赖清德出任行政部门负责人后,多次自诩“台独工作者”,蔡英文一再鼓吹“台湾价值”,甚至扬言要在“一边一国”前提下与大陆商谈。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让两岸行之有年的沟通联系机制停摆。

  其次,两岸经济交流受政治干扰,台湾经济受拖累。经济交流一直是两岸关系中最活跃的因素,台湾经济长期从中获益良多。近年来,大陆基于中华民族利益和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等多重考虑,多方鼓励台胞参与大陆“2025计划”“一带一路”建设,今年2月底更出台“同等待遇31条措施”。然而,民进党自重新执政之日起即妄图以“新南向”诱导台商离开大陆,阻止台商参与大陆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近期甚至公开恐吓,妄图阻止台湾同胞从“同等待遇31条措施”中受惠。

  此外,教育、学术等两岸其他交流也严重受阻,岛内相关领域深受其害。民进党以绿色恐怖手段在赴台陆生中抓“间谍”,尽管被抓陆生日前被法院证明无辜而被释放,但已产生寒蝉效应,那些寄望接收陆生改善收支状况的学校更加绝望。为阻止两岸学术交流,台情治部门对赴台交流的大陆教授跟踪盯梢,大大降低学者赴台意愿。与此同时,台当局还对积极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学者进行限制与清算,日前更上演台大候选校长管中闵近半年不能上任的“卡管戏码”。

  置台危险境地

  一方面,台湾被“台独”绑架,正一步步沦为国际反华势力的棋子,让台湾成为国际反华势力与大陆交锋的前沿阵地,置台湾于危险境地。“台独”自出世之日起便一直幻想在国际反华势力帮助下分裂祖国。然而,世界上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台独”势力要想实现目标,就必须接受被国际反华势力当枪手、当棋子的要求。

  另一方面,尽管“台独”阴谋难遂,但台湾同胞受拖累被迫付出沉重代价。除了战略风险外,广大台湾同胞还将被迫付出更多的经济乃至生命安全的代价。“台独”要想投入国际反华势力阵营就得先表“诚意”,就得付出沉重代价购买大量无用军火,就得不顾普通民众可预见的身体伤害而大量购买可能含有超标瘦肉精、被核污染的产品,就得放弃传统渔场渔权甚至基本尊严,就得美化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而那些抗议的民众还得做好被“扣红帽”甚至被政治迫害的准备。

  岛内民调显示,多数民众极为不满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并高度认同大陆近期颁布的“同等待遇31条措施”。最新民调甚至显示,近7成不满蔡英文施政,过半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近86%认同自己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年轻人中,“太阳花学运”后的所谓“天然独”正不断转化为“理性统”。更让民进党担心的是,不仅中间选民大量流失,绿营内部的不满之声也日益高涨,其执政基础正在不断动摇。

  (作者系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高辰】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