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年来的历史证明两岸亲情无法割断

2018年12月08日 05: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40年来的历史证明两岸亲情无法割断
  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赵景文

  ◤图为2008年6月13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后握手。(资料图片)    ▲图为连战(右)会见2008年大陆赴台旅游首发团时,与赵景文进行交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本报记者 汪闽燕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大陆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中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从而为提出并确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措施,包括“三通”(通邮、通航、通商)、“四流”(探亲旅游、学术交流、文化交流、体育交流)的倡议。

  40年过去,《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都已经变为现实,这得益于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和努力。

  赵景文先生,虽然没有全部亲历这40年来两岸交往的所有关键时刻,却以他独特的视角,亲历并记录着两岸这40年交流中的重大历史时刻。

  近日,赵景文在其办公室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采访,向记者讲述他的经历以及他与台湾结缘的故事。

  与台湾结缘

  “敏而好学”,是江丙坤先生对赵景文的一个评价。江丙坤先生,原台湾海峡交流基金(海基会)董事长、国民党副主席,在为《砥砺前行:回望陈江会》作序时说:“赵景文先生,法学专业背景,为大陆中信集团高管,敏而好学,各类著作颇丰。”

  然而,赵景文的经历并不仅限于此。1954年出生的他,18岁就入伍当兵,曾经当过解放军报的通讯员,也当过铁道兵,修过铁路。在当了10年兵后28岁的他,1983年转业到了中信集团的监察室工作。后来中信集团的法务部即由他组建。为了干好这个法务部,没有法律基础的赵景文开始学习法律,并到中国政法大学攻读了硕士学位,从一个兵,成为了一个法律人,编著了《法的经典》《合同法教程》《新金融法实务通解全书》等著作,并最终成长为中信集团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谈起与台湾的缘分,赵景文说,那要从2001年算起。2001年年底,赵景文跟随大陆一个法学家学术交流团到台湾做学术交流。为了这次交流,他提前做了半个月的“功课”,认真学习、研究台湾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他说,虽然这次台湾之旅只有短短一周,但宝岛的美丽、宝岛文化的厚重、宝岛风情的独特,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同时也激发了他对台湾的过去、未来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的兴趣。

  由此,赵景文开始利用业余时间阅读有关台湾的一切资料。

  有一年,赵景文正好到中央党校学习半年。在那半年时间里,只要一有空,他就到党校图书馆查阅资料,翻看历年来大陆有关台湾的报道。“我当时翻看了《人民日报》关于台湾的所有报道,也复印了许多珍贵的资料。”

  就这样,一点一滴,经过五六年的时间,赵景文于2010年出版了《台湾命运》一书。在这本书中,赵景文从台湾的地理、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谈到台湾的未来、前途与命运,更怀着一颗炎黄子孙的赤子之心,讲述了两岸同胞源远流长、割舍不断的骨肉亲情。

  几度经风雨

  “两岸一定要多交流,随着双方了解加深,就一定能最终统一。”赵景文笃定地说,大陆与台湾,就像兄弟一样,这种亲情是割舍不断的。只要我们多交流,如果一个人影响10个人的话,以此裂变,那么最终两岸的亲情就会联结起来,从而达到统一。

  40年来,两岸的交流几经波折,起起落落。赵景文说,两岸最初的交往只有间接贸易,直至1987年11月2日台湾当局正式开放部分民众赴大陆探亲,才打开了封闭38年之久的大门。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从而引发了台商新一波的投资大陆的热潮,促进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海峡两岸以授权民间团体的方式,即由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开始商谈和对话。1992年11月,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即“九二共识”),确立了两会商谈的政治基础。此后,两会先后进行了包括1993年汪辜会谈、1998年汪辜会晤等在内的十余次各种层级的商谈与对话,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但由于李登辉上台后不断鼓吹“两国论”,陈水扁否定一个中国原则,令两岸对话和谈判基础遭到破坏,被迫中断长达近10年。

  2005年3月28日,江丙坤奉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命,以国民党副主席身份对大陆展开“缅怀经贸之旅”,两岸关系破冰溶冰,这是两岸分治56年来国共两党首度接触,开启了两岸的新篇章。

  2008年5月20日,国民党重新执政,马英九上台,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赵景文激动地说,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转折,两会也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停摆多年的制度化协商。而陈云林和江丙坤作为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会长开启了历史性、具有重大意义的对话协商,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

  回望陈江会

  赵景文所著的《砥砺前行:回望陈江会》记录的就是2008年至2012年之间,陈云林与江丙坤的八次会谈。书名“回望陈江会”由江丙坤题词,陈云林、江丙坤分别为该书作序。

  “内容翔实”,是陈云林先生与江丙坤先生对这部著作的一致评价。此书全面记录了八次会谈的经过,收集了这八次会谈的许多历史资料、宣传报道,并披露了许多当时不为人知的细节。

  对于写这本书的初衷,赵景文说,在出了两本台湾著作之后,他对台湾问题有许多思考。自2008年以来,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先后举行了10余次会谈,签署了20余项协议,内容涉及赴台旅游、两岸“三通”、经贸合作、食品安全、检验通关、共同打击犯罪等诸多领域,解决了关系到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许多问题,对协议范围内的两岸交往和合作,做出了制度化的安排。两会协商取得的成果,促进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拓展了两岸交流合作的领域,丰富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内涵,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

  “这段历史非常重要且珍贵,但是并没有专门的一本著作来记录它。”身为一个关心台湾命运的法律人,也作为一个热盼祖国统一的中国人,赵景文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应该出这样一本著作,把两岸两会的几次会见翔实地记录下来。

  在征得两位主要当事人陈云林与江丙坤的同意之后,赵景文便开始了资料的收集与核实工作。对于此书,赵景文说,陈云林与江丙坤都非常支持,并给予了大量的帮助。书中的许多资料、图片都是由当事人帮助而获得的。

  难忘首发团

  赵景文去过台湾多次,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要数2008年,他作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的高级别人士,随同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先生访台。访台结束后,赵景文写了《两岸一家亲》一书,记录了首发团访台的点滴故事。

  2008年6月13日上午,北京钓鱼台五号楼,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从此拉开了两岸旅游的序幕。

  这次会谈,是两会9年多前因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而中断往来之后的第一次正式会面,因而恢复会谈本身,在赵景文看来,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两会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之后,赴台首发团的准备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此后,大陆公布了首批13个开放赴台旅游的省市(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重庆、云南、陕西)。

  赵景文参与了第一次赴台旅游包机的整个筹备工作。“我们用短短15天的时间,就做好了首发团的准备工作。这短短的15天,却令旅游人实现了60年的梦想。”赵景文说。

  在赵景文看来,周末包机和赴台旅游的实现,意义不仅仅在于经济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更多的接触,增进两岸同胞彼此的了解。

  赵景文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首发团出发的场景。2008年7月4日上午8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暨两岸周末包机(北京)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都机场举行。作为首发团成员,赵景文与国家旅游局、国台办、交通运输部、民航总局、北京市等有关领导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首发团是两岸关系史上一个重大事件,这必然成为很多中国人不能忘怀的日子。台湾那如画的山水、那风土人情、那厚重的历史、那同祖同宗的骨肉情节,总会在我的头脑中鲜明再现。那一路的行程,我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

  这次旅游团,被赵景文称为是一次满载中华儿女赤诚心、自豪情的特殊旅行,将永载史册,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而两岸关系的发展,也从此翻开新的篇章!

  茶叶蛋故事

  “与台湾当地乡亲的接触,更能体现两岸永远是一家人的亲情。”赵景文继续诉说着。

  赵景文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日月潭卖茶叶蛋的阿嬷的故事。

  “阿嬷卖的茶叶蛋在当地很有名气,卖茶叶蛋的地方,是一座山脚下的小亭子。至今我依然记得茶叶蛋的味道,很特别,很好吃。老人的名字叫邹金盆,从60年代就开始卖茶叶蛋,当时已经76岁了。她说自己的祖籍在福建,是客家人,到台湾已历经十几代。阿嬷跟我们说,她至今尚未到过福建,前几年约了几个伙伴想去厦门,但到了金门后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感觉很遗憾。现在看到这么多大陆游客来台湾,而且还是搭直航飞机来的,非常方便,于是又很动心,说‘只要走得动,有时间一定要到厦门看看’。”

  阿嬷的愿望至今是否实现?我们并不知道。但是从一个普通人小小的愿望,可以看到两岸人民共同的愿望。

  江丙坤先生在《砥砺前行:回望陈江会》的序中引用弘一法师所说的:“我到为植种,我行花未开;岂无佳色在,留待后人来”,来比喻他作为一名两岸的耕耘者,期待能为两岸人民种福田,让下一代百姓享受和平富庶的幸福生活,也祈祷两岸领导人能以大智慧化解政治歧见,早日为两岸人民建立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

  “如何实现海峡两岸最终的和平统一是对21世纪中国人智慧的最大考验。”赵景文说,祖国统一,是符合两岸人民最大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必须坚持高度的政治性和原则性,该坚持的必须坚持,绝对不能做无原则的让步,但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则要有一种与蔚为大观的中华文化相对应的大家风范,该退则退,该让则让。坚持求同存异,抓大放小,灵活应对,多管齐下,以民为本,使台湾人民成为捍卫祖国统一的中流砥柱。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我们共同期待着!

【编辑:陈海峰】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