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从球迷到MLB解说员 台湾阿福“西进”握住人生选择权

2019年04月25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从球迷到MLB解说员 台湾阿福“西进”握住人生选择权

  作者 杨程晨 王捷先

  来自台湾的解说员张家福,在大陆棒球圈中绰号阿福。长时间身居腾讯体育直播平台、分析美国职业棒球联赛(MLB),他的专业风格如今已聚拢起一票粉丝。

  近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在北京采访来自台湾、绰号阿福的棒球解说张家福。在他看来,棒球产业的“西进”,帮助台湾棒球选手拓展出更多职业规划的可能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捷先 摄

近日,中新社记者在北京采访来自台湾、绰号阿福的棒球解说张家福。在他看来,棒球产业的“西进”,帮助台湾棒球选手拓展出更多职业规划的可能性。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摄

  “下颗球,我猜投手会把球塞到内角低的位置。”以历练于职业球团的经验,张家福每场比赛都能专业地解读球员表现和比赛走势。有大陆球迷留言,多少比赛可以锤炼出一位阿福老师?

  近日,一身运动装束的张家福结束解说工作后应约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顾他在两岸及美国的工作、求学经历。

  近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在北京采访来自台湾、绰号阿福的棒球解说张家福(图右)。2016年至今,他的专业解说风格在大陆棒球爱好者中颇受好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近日,中新社记者在北京采访来自台湾、绰号阿福的棒球解说张家福(图右)。2016年至今,他的专业解说风格在大陆棒球爱好者中颇受好评。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棒球几乎可称为台湾的全民运动。在张家福儿时印象里,特别是职业棒球刚成军的年月,阖家共赏周末赛事是数量众多的球迷必不可少的生活项目。但本世纪初到2010年前后,台湾职棒赛事规模持续缩编,加之爆出多桩假球、受贿丑闻,球迷不断出走,联赛荣光不再。

  “80后”的张家福自小便是这一运动的忠实拥趸。从位于台南的成功大学化工系毕业后,他选择赴美攻读运动管理专业硕士,一心希望从事与棒球有关的工作。毕业后在MLB寻找工作并不顺利,他来到位于江苏常州的MLB中国发展中心当实习生,之后回台进入职棒“义大犀牛队”球团担任行销、翻译等职。

  近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在北京采访来自台湾、绰号阿福的棒球解说张家福。他说,有机会来到大陆、“中继出场(指棒球比赛里中途出赛的投手)”解说棒球是一件幸运并值得感恩的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捷先 摄

近日,中新社记者在北京采访来自台湾、绰号阿福的棒球解说张家福。他说,有机会来到大陆、“中继出场(指棒球比赛里中途出赛的投手)”解说棒球是一件幸运并值得感恩的事。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摄

  2015年底,深感职业球队生活相对闭塞,张家福决心再度“登陆”,受邀前往上海一家棒球培训机构工作。

  2016年,是中国大陆直播MLB完整赛季的元年,获得直播权的乐视体育邀请他担任解说嘉宾,接下这份兼职时他有些忐忑不安。

  第一场比赛“遇上”当时正在美国职棒打球的“台湾之光”王建民,张家福在这位儿时偶像的比赛解说中卸下了大半压力。首秀的精确解读及幽默的说话方式,让直播组同仁惊讶于他看棒球不一样的视角。

  随时光流转,棒球培训机构的业务延伸到大陆多个城市,加上北京的解说工作,这位高雄男生已习惯了东奔西跑的生活;甚至,在陌生的城市里,还会有球迷认出自己。

  2016年,张家福在解说工作中亲历他所支持的主队“芝加哥小熊”时隔108年再次夺冠的传奇,这让他倍感荣幸。

  “在台湾,绝对轮不到我来讲球。”受访时,棒球帽下的张家福略显腼腆地说,有机会来到大陆、“中继出场(指棒球比赛里中途出赛的投手)”解说棒球是一件幸运并值得感恩的事。

  他认为,大陆棒球产业方兴未艾,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愈来愈多年轻人接触并喜爱棒球,这项运动必将带动更多的人力、资金参与其中。

  张家福还有更大胆的想法:当下台湾职业棒球遇到发展瓶颈,而大陆各地有许多棒球俱乐部期待参与高水平比赛;未来待法律法规对接方面问题解决,或能打造一个跨越两岸的棒球职业联赛。

  “据我所知,有很多人正在为此付出努力。”在张家福看来,棒球产业“西进”,帮助台湾棒球选手拓展出更多职业规划的可能性。“将人生的选择权握在自己手中,这才是最幸福的。”(完)

【编辑:李霈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