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助力台企“11条”于特殊时期给台企信心与机会

学者:助力台企“11条”于特殊时期给台企信心与机会

2020年05月15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李晗雪)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等十个部委联合出台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多位学者受访时表示,疫情特殊时期出台支持政策,能给予台企更多信心和机会,也表明大陆实实在在地关心台企的生存与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此次出台的助力台企“11条”,是在抗击疫情特殊背景下,大陆全方位支持和保障台企发展的重要文件,不仅给台企更多信心和希望,也赋予台企更多政策支持和发展机会。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新措施是在大陆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会经济逐步恢复正常的情况下推出的,能协助台资企业更好地适应新情况。11条措施从开拓市场、提供金融支持、完善中小企业服务等各方面,为台企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撑。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大陆经济在疫情过后的复苏发展受到全球关注,台商对大陆最终的战“疫”胜利也颇有信心。但在当前两岸关系情势下,部分台商仍感不安、疑虑。曹小衡认为,助力台企“11条”是给台商安心经营的一颗“定心丸”。

  曹小衡关注到,“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一条,能够针对性地解决当下台商在大陆投资以制造业为主、外销为主、较少参与下游销售的弱项。“疫情过后,如果大陆内销市场能打开,就能给台商开辟出新天地。”

  盛九元指出,疫情冲击下,不少台资企业面临资金流中断的困境。助力台企“11条”中的“满足台资企业差异化金融需求”,有助于在一般金融业务难以弥补相关缺口的情况下,满足台资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而鼓励各类涉台产业园区“出台具有竞争力和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政策”,则有助于稳定台资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和发展信心,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夯实在当地的发展基础。

  李振广分析,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是疫后经济重启的重要发动机。助力台企“11条”的第4条指明把这一充满机会和希望的领域向台企开放,是台企与大陆企业共享大陆发展新机遇的体现,也为在大陆的台企打开了一个新的发展领域。“毫无疑问,这将是台企在大陆进一步发展壮大,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历史机遇。”(完)

【编辑:白嘉懿】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