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的“双超”心愿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的“双超”心愿

2020年05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人物)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的“双超”心愿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的“双超”心愿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三句话离不开他的“双超颗粒”。

  张雄团队研发了一种仿生纳米产品——生态环境修复用超疏水超亲油颗粒。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这种“双超颗粒”超疏水,超亲油。

  “你想象一朵荷花,水滴滴不上去,再想象往鸡汤里丢吸油茶包,放一个,油都吸没了。这就是疏水亲油。”张雄用“荷花和水”“鸡汤和油茶包”打起比方,尽可能通俗易懂地向记者做科普。

  张雄说,荷花的花瓣表面像毛玻璃一样毛糙,全是20微米大小的“疙瘩”,团队仿照荷花在材料表面采取乳突结构,在颗粒上复膜形成纳米尺度的乳突体,这样水沾不上去,油可充分浸润。

  如此一来,在盐碱地与沙质地铺一层“双超颗粒”作为隔水层,就可以让水分不渗漏,盐碱不上泛。“土壤上下层呼吸,营造一个水隔住、气畅通的生长环境,沙漠里种草植树就变容易了。”

  张雄说,中国正重拳出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采取封育保护、造林种草、退耕还林进行生态修复,绿水青山的建设与恢复都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但需要生态修复地区往往水资源缺乏。

  “我们打辅助战,一开始就立志于要攻克干燥环境地区砂质土壤渗透失水难题。”张雄说。

  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区应用。一些脱贫攻坚的地区对此求之若渴。在新疆的沙质地上,村民搭起大棚种蔬菜,“双超颗粒”蕴住水分,村民打算扩大菜园面积,增加收入。

  张雄是科技明星,也是一名忙碌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因其籍贯是台湾台北,学生都知道他是个“台湾老师”。而对他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弟子,则是一位台湾学生。

  那是1997年,张雄赴台考察台湾地区教育体系。一位台湾科技大学营造专业的林姓硕士研究生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系慕名已久,想到同济深造。

  张雄向记者回顾说,台湾当局当时一不承认大陆学历,二是对公职人员“登陆”有所限制,这位林先生当时初任教职,到大陆求学有诸多限制。“他突破重重障碍,最终考取了我的博士生。”

  “林先生非常不容易,也更见他赤子之心。”张雄说,当时从台东到上海没有直航航班,小伙子每趟来要辗转台东、台北、香港、上海几个站点,他亦想留在大陆工作,却因当年两岸融合不够,而只好回台任教。

  这几年,林先生的儿子又踏上父亲的求学路,来到上海医科大学学医。“这一回,大陆各种惠台政策利好,对比两岸发展空间,小林也决定留在大陆工作。”

  张雄笑说,就像“双超颗粒”,他也有两个超级理想:一个是把戈壁滩盐碱地变成绿洲,另一个就是通过教育促进两岸融合。

  为此,张雄连续多年建议建言,关注台湾青年在大陆读书就业的便利,也见证大陆不断释放善意。如今,台湾教师在大陆可以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台胞证号码调为18位,可以顺利登录求职网站,“小林说,没理由不留下来”。(完)

【编辑:叶攀】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