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讲两岸故事:台湾文化人叶荣钟的情怀

讲两岸故事:台湾文化人叶荣钟的情怀

2021年01月23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1月23日电 (郑江洛)《剪不断的两岸情——台湾文化人叶荣钟的祖国情怀》座谈分享会23日在福州举行。本次座谈会采用线上视频座谈分享形式,分福州、北京、台湾、美国四个会场,两岸有关专家和台胞通过座谈交流、采访等互动形式,辅以影像、实物、图片等文物史料资料,讲述两岸的历史故事。

  “父亲的祖国情怀,是在血的共鸣(中)产生的。”叶荣钟次子、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监事叶蔚南娓娓道来,父亲叶荣钟一生跨越了日据、国民党统治时代,留下了不下300余万字的著作。

  叶荣钟(1900-1978)所处的时代跨越了日本殖民统治与国民党政府接收台湾,历经前、后两个高压政权,一生皆笼罩在恐怖政治的阴影之中。1918年、1927年他两度赴东京留学,1920年开始即跟随林献堂参与“六三法案”撤废运动、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叶荣钟1921年返台后成为“台湾文化协会”的重要干部。1930年担任“台湾地方自治联盟”书记长。联盟解散后,1935年开始报人生涯,担任《台湾新民报》通信部长兼论说委员、社论主笔。

  据介绍,日据时期叶荣钟是台湾文化抗日运动的健将。1970年他以亲历者撰述的《日据下台湾政治社会运动史》《台湾人物群像》见证了台湾前仆后继的抗日民族运动史。

  叶蔚南夫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台湾文学所教授、台籍教师徐秀慧说,透过叶荣钟晚年台湾史/传的书写,结合他的随笔,特别是他的遗著《美国见闻录》以及人间出版社出版的晚年书信选集,可以看到叶荣钟一生皆以身为中国人为傲。

  1974年叶荣钟生平唯一一次到美国探亲,回台撰写的《美国见闻录》确认了他对战后的世界秩序与中国势必崛起的看法,也更加确信台湾的前途在于回归新中国。

  “即便是面对日本的殖民政权的压迫,或是战后美国以先进的现代化国家主导台湾的政局,叶荣钟都不改其心向祖国的志向。”徐秀慧指出,这是因为他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有体会,他对于民族、国家的未来与人类道德远景的承担。

  主办方表示,本次座谈会以“讲两岸故事、促融合发展”为主题,介绍叶荣钟在白色恐怖统治下的书写策略,透过他晚年书信中流露台湾士人的忧患意识与祖国情怀,探析他如何以中华民族意识的视角从事台湾的史/传书写,并讲述叶荣钟的祖国情怀对后人的影响,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完)

【编辑:白嘉懿】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