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海峡两岸8个“横山兄弟”连年相聚

通讯:海峡两岸8个“横山兄弟”连年相聚

2021年09月26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海峡两岸8个“横山兄弟”连年相聚
    2021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黄维正 摄

  中新网重庆9月26日电 题:海峡两岸8个“横山兄弟”连年相聚

  作者张旭

  “我们都叫横山,我们是一家人。”9月26日,2021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周在渝正式启动。海峡两岸8个名叫“横山”的乡镇相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这8个乡镇分布在重庆、广西、广东、江西、陕西、四川、浙江和台湾。这样的“聚会”,“横山兄弟”已连续进行了7次。

2021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合影。 黄维正 摄
2021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合影。 黄维正 摄

  “2015年,我第一次知道有那么多同叫横山的地方,还到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实地考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横山镇党委书记庞雪梅说,印象深刻的是,“重庆横山”发展很好,“镇上楼盘多,旅游、房地产都发展得好”。她作为镇长,有些受触动。

  那时候起,庞雪梅也知道了在台湾新竹县也有一个“横山乡”。巧的是,台湾和广西的“横山”聚居的都是客家人,“比例甚至占到90%以上”。

  客家话“横山”的发音跟普通话略有不同,但并没有特别的含义。有人说,“横山”一词多源自地形地貌,8个“横山”地形多山,多发展旅游业、生态种植业、养殖业。

  “是横山两个字,将大家连在一起。”台湾新竹县横山乡乡长张志弘说,横山是幸福和快乐的所在。他代表客家人对大陆“横山”的亲戚朋友表示欢迎。

  7次相聚的背后,是海峡两岸“横山”同胞同名同根、同源同文,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既是大义,更具大利。”已经当了两次联谊会“东道主”的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党委书记代洪才说。

  7次相聚的背后,也有不少务实合作。庞雪梅介绍,广西横山与台湾横山目前已在生猪养殖、茶叶种植方面展开合作。他们与高校合作,成立了台湾籍博士工作站,为当地产业发展赋能。

  “这是我们的共识。”台湾新竹县县长杨文科希望能够通过同名乡镇村这个桥梁和纽带,加强新竹县与重庆市及大陆各“横山”同名乡镇村的联谊交流,促进双方在产业、经济、交通和建设等经贸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合作。

  “重庆与台湾有26个同名乡镇,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交往热络。”重庆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杨大庆表示,希望与会各方以此为契机,深入交流,长期互访,共同探寻促进同名乡镇村经济振兴、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

  “我们发现,8个横山几乎都盛产稻米。未来,我们会考虑举行农耕文化艺术节,一起把‘横山米’推出去。”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吕刚说,未来“横山兄弟”们将有更多务实合作。(完)

【编辑:甘甜】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