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血脉相连 两岸一家

2021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血脉相连 两岸一家

2021年10月27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血脉相连两岸一家
    “2021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赠书法作品。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10月27日电(记者 范宇斌)“尽管此前从未到过大陈岛,但‘大陈岛’这三个字我从小听大。”来大陆正式创业的第23年,浙江台州大陈籍台胞、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宁波裕沐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盛汉伟终于有机会如愿探访祖籍地——台州大陈岛。

  10月26日至29日,以“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为主题的2021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在浙江台州举行,100余名台胞台属相聚椒江,走进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陈岛。

  大陈岛是大陈台胞的思乡之岛,大陈眷属的思亲之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思归之岛。大陈岛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20世纪50年代,约1.5万名大陈岛居民迁至台湾各地,发展到如今的近15万人。

  两岸大陈人同说大陈方言,传承大陈文化。在盛汉伟的童年记忆里,爷爷奶奶那一口地道的台州腔总是勾起他对故乡的无限遐想。

  “我们住在台湾的‘大陈新村’,爱吃浙江的呛蟹、泥螺,我们在台湾依然保留着许多大陈风俗。”盛汉伟说,“两岸都是我的家,而大陈岛是我一直魂牵梦绕的乡愁之地。”

  “1956年,大陈岛迎来第一批垦荒队员,我刚好就是那一年出生的。”台胞、台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发彬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这份情感是永远割舍不断的。

  2002年,吴发彬来到台州投资发展,在参与和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同时,他也很乐意贡献更多的力量,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台州,不仅有两岸共同传承的大陈乡情文化,还有三国东吴卫温船队首航台湾的珍贵历史、两岸民间共同信仰的济公文化、长三角地区惟一对台常态化海上客货运直航口岸大麦屿港。

  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自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至今,为两岸大陈同胞和各界台胞回顾历史、畅叙亲情、品味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次文化节期间开展联谊晚会、参访大陈岛、项目推荐会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身处台湾的大陈乡亲虽无法亲临现场,但他们一直记挂着大陈岛的发展变化,海峡彼端的他们特地录制了视频,用地道的乡音传递了浓浓的乡愁。

  此次文化节上,两岸书法家互赠书法作品,由3名书法家共同题写的《海峡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亲》《龙的传人》组成了一幅5米长卷。其中,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大使徐建君写道:“血浓于水实情深,同祖同宗一条心。根系炎黄龙脉壮,海峡两岸一家亲。”(完)

【编辑:于晓】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