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台办发布会聚焦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武统”等两岸热点

国台办发布会聚焦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武统”等两岸热点

2021年11月10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王捷先 路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武统”相关议论等两岸近期热点答记者问。

  大陆方面近期公布“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在当天发布会上受到特别关注,朱凤莲指出,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举措。对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大陆方面绝不容忍,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

  “跳得越高,摔得越重。执迷不悟、顽抗到底,必会遭到法律严惩。”朱凤莲表示,这些“台独”顽固分子煽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图谋分裂国家、危害台海和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至于相关措施会否影响台商投资及两岸正常经贸往来?朱凤莲说,与“台独”顽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机构、企业,以及为“台独”顽固分子谋“独”行径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与会记者多次问及近期舆论围绕“武统”展开的议论,朱凤莲强调,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无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

  朱凤莲指出,解放军军机举行相关演训活动,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有力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台独”挑衅一日不止,台海紧张一日难缓。

  她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对台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针对美国国会议员近日乘军机访台、美方曲解一个中国政策等,朱凤莲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在国际上活动,包括与我建交国往来,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等问题,都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她说,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进一步损害。

  就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呼吁两岸“谋和避战”,朱凤莲回应指,只有回归“九二共识”,重建两岸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台海和平才有保障,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轨并继续向前发展。

  朱凤莲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两岸民众之间善意的交流受到干扰和破坏,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煽动两岸对立、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的恶劣行径。

  她说,我们希望岛内负责任的政党和有识之士能和我们携手交流合作,共同抵制一切破坏两岸关系的恶劣行径,一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编辑:甘甜】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