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办

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办

2021年11月25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泉州11月25日电 (记者 孙虹)25日,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办,两岸文史研究者和专家以“线下+线上”方式,共同挖掘两岸家书这一史料“富矿”背后的故事。

  两岸一家亲,家书抵万金。两岸家书是两岸同胞、海外侨胞的涉台往来信件,是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直接见证,是“以情促融”的重要载体,是“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重要组成。

11月25日,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办。 孙虹 摄
11月25日,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办。 孙虹 摄

  “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是对台研究的崭新课题,这次研讨会也是一场创新性的学术会议。”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表示,通过两岸家书背后一个个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将增进闽台同胞家族亲情、乡情,进一步开展闽台家族史、迁徙史、民俗民风研究,让两岸年轻一代共同认识历史,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泉州学研究所、泉台民间交流协会、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协办。

  会上,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研究馆员、副馆长、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丁,潮汕侨批馆首任馆长、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原理事长王炜中,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涂志伟,侨批及闽台家书收藏家、研究者林南中作大会主旨报告。

两岸家书述尽“纸短情长”,蕴含着真实、生动的历史回忆。 闽台缘博物馆供图
两岸家书述尽“纸短情长”,蕴含着真实、生动的历史回忆。 闽台缘博物馆供图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分组讨论,就更好地发挥祖地文化资源优势,挖掘历史上闽台家书等民间文献资源,围绕“留住海峡两岸同胞的历史记忆”“闽台家书等两岸家书收集与整理利用”“值得挖掘的史料‘富矿’闽台批信”等议题展开深入学术研讨和讨论交流。

  闽南地区是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也是两岸家书等民间文献资源的富集区。林晓峰告诉记者,闽籍移民家族在开垦、建设台湾的漫长岁月里,始终与福建祖地紧密相连。他们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与福建原乡的家族、乡族保持联系。

  “闽台同胞走过共同的历史,拥有共同的记忆。”林晓峰说,这种共同的记忆主要载体之一就是大量散落在社会民间,以“台批”为主的两岸家书以及各种契约文书、老照片等涉台文献资料。

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研讨会召集多位文史研究者和专家参与。 孙虹 摄
闽台民间交流与两岸家书研讨会召集多位文史研究者和专家参与。 孙虹 摄

  因此,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开发抢救流落在民间的珍贵闽台家书,不仅具有历史价值、文献价值,更具有现实意义。

  作为大陆唯一一家对台专题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自2019年5月起,一直面向海内外征集海峡两岸的往来书信。截至目前,已收集1895份往来书信。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陈伟平介绍,“两岸家书”专题展示及系列活动正在筹划中,将为进一步拓展两岸民间基层交流,注入新的“源头活水”。(完)

【编辑:孟湘君】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