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岸新农人深耕福建 成村村“young”力量

两岸新农人深耕福建 成村村“young”力量

2021年11月25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岸新农人深耕福建成村村“young”力量
    图为村村“young”力量《两岸新农人》短视频大赛在福建福清举行颁奖仪式。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11月25日电 (记者 林春茵)怀揣着电影梦的台湾青年李佳蓉,曾有一个到台北大影视公司工作的机会,体谅到妈妈魏小英在福建独自经营农场的不易,毕业前夕她做了决定,渡海而来,到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当“农民”。

  妈妈的农场种植以色列黄色火龙果,从未干过农活的李佳蓉时常被枝条刺伤。但借助年轻人活跃思维,她把农场果品带到全国展会、打开电商销路。

  “大陆的市场远远超过你们的想象,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将会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在一则短视频中,李佳蓉对镜头袒露“新农人”的心声,她有点羡慕同侪已在影视行业工作,“但我相信自己的选择,努力做就对了。”

图为台湾青年李佳蓉。在村村“young”力量《两岸新农人》短视频大赛中,李佳蓉的短视频获一等奖。 张斌 摄
图为台湾青年李佳蓉。在村村“young”力量《两岸新农人》短视频大赛中,李佳蓉的短视频获一等奖。 张斌 摄

  25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福清主题活动——村村“young”力量《两岸新农人》短视频大赛在福建福清举行颁奖仪式。大赛聚焦两岸年轻一代农业相关从业者,包括千万流量网红农人、颇具成效的两岸乡创乡建团队,征集到海峡两岸300多组作品,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6名。其中,李佳蓉的短视频获一等奖。

  活动举办地福建福清,在建福清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及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农业交流是两岸合作成效最明显的领域。”福清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洪春认为,两岸农业发展各有特色,短视频大赛用最直观方式展示两岸农业农村新面貌,让两岸新农人多维度交流,互相学习借鉴。

  洪春在当天颁奖活动上致辞邀约台湾青年把眼光聚焦福清。他说,作为对台前沿,福清仅去年就引进台湾水果花卉良品20余门类上百个品种,不少“台二代”乐于前来接棒,注入新力量;“十四五”时期,福清还将实施新一轮对台产业合作计划,加大对台人才和技术的交流。

图为活动上台湾农学博士谢东佑(右)与福建绿生园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张斌 摄
图为活动上台湾农学博士谢东佑(右)与福建绿生园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张斌 摄

  大陆乡村振兴方兴未艾,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乐于深耕农村,带来台湾创意和创新理念。当天活动上,台湾农学博士谢东佑与福建绿生园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台湾青年林逢捷早前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经营海岛旅游规划,近年转战福清,担任福清一都镇项目乡村规划师,帮助活化当地传统的枇杷产业。“枇杷对当地来说,不仅是水果,还保存着乡土记忆。”林逢捷对中新社记者说,他所规划的一都图景,“就是让乡民能找回他们的价值。”

图为出席活动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 张斌 摄
图为出席活动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 张斌 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指出,海峡两岸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具有互补性优势,两岸新农人可以在大陆农业生产现代化、农业经营现代化、农业生态创新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和交流。

  本次活动是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台港澳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承办,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协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金门大学教授刘灯钟、台湾神农广播电台台长戎屏国、流量网红台妹PK GIRL等两岸大咖线上助力活动,在facebook“咱阿同”、直播海峡、海博TV、西瓜视频、抖音、微博等平台全程同步视频直播,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完)

【编辑:孟湘君】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