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台湾设计师参与 “活化”福建乡村

“90后”台湾设计师参与 “活化”福建乡村

2021年11月27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11月27日电 题:“90后”台湾设计师参与“活化”福建乡村

  作者 郑江洛

  “福建的乡村依山傍水,非常美丽,还有很多保留好的古村落和建筑,这在台湾是比较少见的。”“90后”台湾设计师詹竣杰如是说。

  詹竣杰来自台湾台中,2019年来到福州,两年多来,他参与了不少乡建乡创项目,“活化”福建乡村。

  近年来,福建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发展,都在积极鼓励台湾青年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来闽助力乡村振兴,詹竣杰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毕业于建筑设计专业的他而言,在参与福建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意味着很多学习和发挥的机会,“相当激动和兴奋”,他表示。

  2019年落地福州后, 詹竣杰认识了台湾“见学馆”团队创始人许俊雄,后者引其进入福建乡村振兴产业领域。

  在永泰长庆镇,詹竣杰作为台湾“见学馆”团队的一员,配合团队打造“长庆严选”系列,改良当地花生品质和包装的提升,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目前,我们对花生的包装设计已经进行到了第三版,”詹竣杰说。

  在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等地,他们以精品化、小众化、订单式产业发展思路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出三楼婚庆文创产业链、“干坑1662”等品牌,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乡村产业六级化进程。

  在詹竣杰看来,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做冷冰冰的建筑,而是要去和当地的居民和土地联结、互动,把在地的文化和建筑空间结合,使其真正“活化”起来。

  “两岸之间的碰撞相当有趣。”詹竣杰告诉记者,两岸的设计师由于文化环境的不同,会有一些不同的思考逻辑。比如说,台湾设计师的想法会比较天马行空一些,而大陆本地的设计师,则能够更好地配合当地的实际需要,更好地将他们的想法落地实施,“两者的结合,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呈现效果。”

  在福建进行乡建乡创以来,詹竣杰经常思考,如何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农民需求,如何将一、二、三产业串联起来,做一个提升打造。

  目前,他在宁德市屏南县前汾溪村参与的乡建乡创项目,和“见学馆”团队一起,对当地的传统建筑进行改造,并计划打造一条两岸风物美食街。同时,依托当地的研学基地,通过“美食”+“美育”的方式“活化”乡村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他们计划在老建筑原有小卖部的基础上,新增展示空间,并结合时下流行元素,让年轻的游客愿意进来。“让村民和游客在这里可以进行互动。”

  詹竣杰认为,乡村振兴给村里带来的改变,不仅是环境的提升,而且要提升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甚至可以引领青年返乡创业。

  他还计划明年在福建创业,打造属于自己的IP,接下来更好地深入福建乡建乡创中。(完)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