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岸同唱一首歌(日月谈)

两岸同唱一首歌(日月谈)

2022年01月21日 11: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由两岸知名音乐人共同创作的MV《我们同唱一首歌》,近日引来两岸网友纷纷点赞。歌曲以台湾三兄妹凭借半张族谱到福建寻找祖籍地为背景,两岸音乐人用心用情创作演绎,充分展示台湾同胞思乡盼团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家乡话让游子想起家,想回去团圆啊”等歌词,表达了台胞对祖国深厚的情感及认祖归宗的思念。MV取景横跨两岸,除了台北101大楼入镜,台湾云林北港妈祖与福建莆田湄洲妈祖两座神像隔着海峡对望,体现两岸同根同源,观之令人动容。

  有台湾网友评论道,“这是两岸音乐人送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礼物。”歌曲温暖了两岸,台湾岛内绿营却坐立不安。他们一时间集体出动,给歌曲扣上“统战工具”的大帽子,并对相关音乐人进行网络攻击,企图借此煽动两岸对立、离间同胞亲情。

  不过,台湾网友早就识破绿营卑劣伎俩,一针见血地回击:“两岸本就是一家,只有‘台独’分子不敢说祖先来自大陆,可悲!”“分明是民进党搞‘台独’心虚有鬼!”台湾作词人也在社交平台回应,创作这首歌是为了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

  两岸交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愿和利益。大陆一贯积极支持两岸交流合作,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共享机遇,实现梦想。不断出台的惠台政策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台胞积极投身两岸各领域交流,并来大陆追逐梦想。

  去年,20名台湾文艺家、作家首次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13名台胞成为中国文联有关文艺家协会新会员,8名在闽台胞获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又有不少台湾专业人士来到大陆,从事科技、教育、乡创乡建等工作。越来越多台胞在大陆找到了自身发展的舞台,加入到实现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中。

  如今,也有不少台湾演艺界人士来大陆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他们参与创作的许多作品和节目,深受两岸观众欢迎。每逢中华儿女的重大节日,我们都会同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欢庆。台湾演艺界人士经常与大陆歌手同台演出,从央视春晚到国庆晚会,无论是演唱饱含传统文化韵味的作品,还是深情歌唱《我的祖国》,都为观众留下美好的记忆。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这是任何人都离间不了的。两岸交流符合两岸民众福祉,也是岛内绿营绝对拦不住的。新时代新征程带来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新气象,我们将持续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张 盼

【编辑:程子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