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经济发展困局如何化解?盛九元:深化合作 解除障碍

台湾经济发展困局如何化解?盛九元:深化合作 解除障碍

2022年01月21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题:台湾经济发展困局如何化解?盛九元:深化合作 解除障碍

  中新网记者 李雪峰

  大陆和台湾方面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皆显示,2021年大陆持续位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面对全球疫情持续、中美贸易冲突及民进党当局人为阻挠,两岸经贸在新的一年将呈现何种趋势?今年起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台湾经济产生怎样影响?当前形势下,建设两岸经济共同体应从哪些方面着手?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对此作出解读。

  中新网记者:从数据来看,您如何总结过去一年两岸经贸往来总体情况?

  盛九元:回顾整个去年两岸经贸往来情况,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进展,一个是障碍。

  从进展角度来讲,2021年的两岸经贸关系可以用成长、优化、紧密三个词形容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是成长。去年两岸经贸增长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且这种高速增长已保持多年,这在全球贸易中是比较罕见的,显示出两岸经贸的互补性和结构性依赖;第二个关键词是优化。去年两岸经贸增长较高较快的仍然是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显示出两岸经贸的结构日益优化;第三个关键词是紧密。台湾对大陆出口额连续多年保持高位,显示出两岸经贸的紧密关系牢不可破。

  当然在进展过程当中也存在很多障碍。一方面,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缺失政治互信,台湾当局对两岸经贸往来设置了诸多干扰,且愈发严重;另一方面,中美贸易冲突对两岸经贸关系仍然有所冲击,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这种冲击会更为明显。

  中新网记者:有学者指出,从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对台湾去年经济的较高增长几无贡献。在您看来,这一局面将对台湾经济中长期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盛九元:一般来讲,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若要具有长期可持续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应相对均衡发展。但从去年台湾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可以看到,拉动成长的最重要因素是出口。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大陆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这对台湾出口形成很大推力;第二,全球供应链受疫情影响中断,而台湾补强了供应链,这对其出口起到很大带动作用。但就中长期来看,这种情况面对一系列的挑战。一方面,疫情整体形势逐步缓解后,全球供应链也将逐渐恢复,台湾的供应必然受到冲击。另一方面,由于台湾的消费始终无法提振,难以发挥拉动经济的作用,所以经济成长空间被压缩。因此台湾当前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具有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这种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态势存在着诸多的不利因素,由于经济成长更多地依赖出口,因而受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震荡期会更长,经济波动性也将更为明显。

  更重要的是,台湾出口产业主要是以半导体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所涉及的产业及就业人口数量有限,目前所占比重不足整体经济的20%,若始终只有这一部分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将加剧台湾社会贫富分化。

  中新网记者:蔡英文在今年的元旦谈话中提到要“维持经济发展动能”,并希望加强台美对话。那么,2022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以台制华”将对两岸经贸有何影响?美国是否有意愿、能力帮助台湾拓展经贸?

  盛九元:美国不断勾连台湾目的很清楚,就是要建构起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所谓的全球安全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台湾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所谓“经济脱中”,这种趋向是非常明显的。同时,台湾当局无疑会在经济政策上配合美国,并出台相关政策来限制、干扰两岸经贸关系发展。

  不过,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并非某一个经济体能够独立改变全球供应链状况。美国本身在全球供应链产业中所占比重并不高,其重塑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能力相对有限,遑论帮助台湾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客观上讲,美国并不具备这个能力,其妄图从经济上推动台湾跟大陆“脱钩”毫无疑问是徒劳的。

  中新网记者: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希望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另一方面呼吁大陆继续《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ECFA继续有效对台湾经济意味着什么?对当前两岸关系有何意义?

  盛九元:两岸经贸在台湾当局不断地干扰、阻挠下,仍保持稳定成长,最关键的就是大陆以人为本理念的作用。两岸经贸关系维持稳定的过程中,ECFA的作用不可忽略。

  一方面,ECFA是台湾经济发展的一个信心指标,它的存在表明两岸经贸关系会保持稳定,表明大陆支持和鼓励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明确态度。另一方面,因为ECFA目前发挥效果主要是早收清单,而早收清单主要针对台湾弱势产业和弱势群体,所以这就对台湾经济起到托底作用,对台湾基层、弱势群体和弱势产业,尤其是对台湾中南部地区起到非常明显的稳定器作用。这不仅对两岸关系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的基层合作与交流。

  ECFA继续有效既展现大陆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和关切,也传递出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表明大陆坚持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具有一惯性和延续性。

  中新网记者:您评估2022年两岸经贸会保持何种趋势?在当前大环境下,建设两岸经济共同体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盛九元:从未来情况发展来看,大陆仍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照顾台湾民众的理念不会变,两岸经贸关系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这是毫无疑问的。

  同时应当看到,两岸经贸的增速应会有所下降。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逐步恢复,台湾出口必受影响,去年两岸经贸的高成长态势今年将很难保持。可以预测,今年两岸经贸将保持相对稳定,同时有所回调。

  在此情况下,更好促进两岸经济共同体建构,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从公共政策入手,增加两岸民众福祉。比如,怎样更好地减少贸易障碍,怎样更好地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怎样解除对两岸经贸投资、技术合作的限制等,进一步增强两岸彼此互信,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继续加强地方合作。现在两岸各地之间的经贸互动非常密切,比如上海台北的双城论坛等。因此,加强地方合作,将为两岸经济共同体建构提供有效渠道和有力支持。

  第三,巩固现有合作机制。比如海峡论坛、紫金山峰会等,让这些合作机制发挥更好的作用,也是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共同体建构的重要前提。

  中新网记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起正式生效,在陆台企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不过,台湾未被纳入其中,这是否意味着台湾在全球贸易中的边缘化趋势将会继续?您如何看待台湾方面当前应对方式?

  盛九元:毫无疑问,从长期角度来看,台湾无法参与RCEP将进一步加剧其边缘化程度。当前,RCEP区域经济整合占全球GDP约三成,涵盖人口超22亿。未来,区域内九成以上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将大幅降低。区域合作已成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对抗经济波动的最重要平台和载体,台湾未能参与全球和区域合作,不仅将加剧边缘化趋势,亦将降低其对风险的抵御能力。

  就目前来看,台湾妄图加快参与以美国为中心的所谓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既不合理也不可靠。因为台湾最重要的经贸合作对象并非美国,反而是都在RCEP成员之中,因此妄图在经济上“倚美脱中”无异于缘木求鱼。

  对台湾来说,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有效推进并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有序解除两岸经贸间的人为障碍,建构起两岸经济机制化的合作,这才是台湾化解未来经济发展困局的最明智之举。(完)

【编辑:陈文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