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青年大陆过年:旅游探亲上课搬家各有精彩

台湾青年大陆过年:旅游探亲上课搬家各有精彩

2022年01月24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在陆台湾青年春节怎么过?探亲旅游搬新家步步高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24日电 题:台湾青年大陆过年:旅游探亲上课搬家各有精彩

  中新网记者 郭军

  “以前虽然学过书法,但还从来没有真正写过一副春联,没想到今天可以亲自体验,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来自台湾的资深培训经理人郑依庭,手里拿着自己新鲜出炉的春联作品兴奋地向记者展示。

  23日上午,她与十几位今年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青年,走进广州越秀区的一个社区广场内,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迎春送福”活动。大家挑选各自喜欢的词句,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自己的作品。不管字迹如何,都是对新年美好的憧憬。

留穗台湾青年参与写春联“迎春送福”活动 陈骥旻 摄
留穗台湾青年参与写春联“迎春送福”活动 陈骥旻 摄

  今年是郑依庭第一次在广州感受“年味”。她说,尽管只在广州生活了一年,但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

  “厦门是我在大陆第一个爱上的城市,广州则是我第二个爱上的城市。广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经济体,各方面发展其实算挺好的,而且商业机会特别多,这里的人文、饮食和台湾很相似,正是因为看到了这里的商机,让我更想留在这边发展。”回顾过去一年,郑依庭表示,自己从一位企业培训师慢慢转型,在两岸的交流中,也有了自己新的角色。

  “这一年做了非常多台湾青年之家的事情,也办了很多两岸交流活动,让彼此之间的感情凝聚力更强了。”郑依庭表示,辛苦了一年,打算好好放松一下自己。“与几位同样在广州发展的台湾青年今年春节相约云南度假,特别想去看洱海。其实没去云南之前,对云南完全不了解,就以为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自从几年前去过后,就真的爱上了这块土地,它真的非常美,去了云南之后我就觉得,以后根本不用去欧洲了,云南就很漂亮。”

留穗台湾青年参与写春联“迎春送福”活动 陈骥旻 摄
留穗台湾青年参与写春联“迎春送福”活动 陈骥旻 摄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许多在穗台湾青年都选择了留在大陆过年。虽然无法与在台湾的家人团聚,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年计划。

  来广州20余年的台湾皮具设计师、非遗传承大使林俊亿,目前正在招募学员,将于春节期间开设系列研学课程,并将非遗文化导入其中。

  刚刚从台湾铭传大学毕业来广州才两个多月的蔡明洋,目前在广州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担任新媒体负责人,同时在广州台湾青年之家负责宣传。“其实蛮期待来大陆这边过年的,因为我想这边的年味会不会比较重一点。”蔡明洋告诉记者,因为外公是山东人,春节假期,打算到山东探亲。

  刘媺妤可能是其中最幸福的一位。从做交换生算起,到进入大陆职场,她已来广州八年了。找了大陆的男朋友,最近又在广州买了房子,成了一名“新广州人”。“过去两年因为在广州投资了一家奶茶店,过年的时候都是在店里帮忙。今年员工招得比较足够,所以我们可以腾出空来好好享受一下春节,会和台湾朋友们吃个团圆饭,然后拜访一下街坊邻居,毕竟搬来这里了,要跟大家搞好关系。”刘媺妤说:“新年新气象,计划今年结婚,要是能生一个虎年宝宝就更好啦。”

留穗台湾青年参与写春联“迎春送福”活动 陈骥旻 摄
留穗台湾青年参与写春联“迎春送福”活动 陈骥旻 摄

  “其实两岸文化差不多,我觉得广州也是我的家,感觉特别熟悉,虽然我不是很会说粤语,但这边的人都非常亲切,我觉得没有什么隔阂。”刘媺妤表示,春节期间想在台湾的亲人时,应该会和他们通过微信视频通话。

  说到年味,郑依庭还是喜欢以前三代同堂,大家一起自己动手做萝卜糕、年糕、香肠,置办年货。如今生活越来越便利,反倒是那种年味淡了。尽管如此,她认为,大家一起准备年夜饭、打个边炉,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的过程其实也很快乐、很享受,因为这个时候大家的交流是最多的。(完)

【编辑:程子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