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大陆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商

综述:大陆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商

2022年01月28日 11:0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同胞温暖中喜迎春节——大陆各地走访慰问台胞台商综述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我在武鸣买的房已交付,过年后全家就搬过来。”在广西南宁开展的走访慰问台胞活动中,南宁师范大学的台湾少数民族教师沙部·鲁比感谢台办和学校的关心与帮助,并表示要继续教书育人回馈社会,做好连接两岸的“螺丝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许多台胞将留在大陆过年。春节来临之际,大陆各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为台胞台企送去新春祝福,及时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

  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走访慰问在粤台胞,鼓励台胞台商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期勉台青在大陆发展进步中实现人生梦想。省台办赴各地了解台企经营情况,听取台商诉求,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

  江苏省台属联谊会举办新春联谊座谈会,台胞代表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话发展,省台办向全省广大台属及其在台亲友致上节日祝福。

  浙江省台办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慰问台商,勉励台企坚定信心,提升竞争力,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求各级台办提升服务力度,协助台商台企破解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问题。

  湖北省召开台胞迎新春座谈会,征求对该省推动台胞参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省委有关负责人向台胞致以节日问候,充分肯定台胞台企为湖北疫后重振作出贡献,希望台胞台商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推动者,做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推进者,做鄂台产业融合的践行者、引领者。

  河南省台办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关爱台生活动,给留在当地过年的台生送去新年礼物和新春祝福,勉励他们积极融入河南,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和使者。

  四川省台办赴凉山、攀枝花等地调研对台工作,向台商台胞表达新春问候,勉励大家坚定在川发展信心,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安徽省委有关负责人在合肥走访慰问台胞台企,鼓励在皖台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机遇,加快自身发展,做皖台交流交往的桥梁纽带,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共同成长、实现共赢。

  在各地的走访慰问活动中,台胞台商纷纷表示,虽没有回台过年,但大陆各方面给予的同胞爱让他们倍感温暖。他们会将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情况与岛内亲友分享,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大陆,有机会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

  “在哪过年都一样,两岸都是我们的家。”在广西钦州市钦南区耕耘18年的72岁台胞赖忠治说,自己经营的农场面积有160多亩,种植荔枝、龙眼、番石榴、莲雾等,并配套开展乡村旅游。对“就地过年”,他已做足准备:“农场各景点都将开放迎客,自主培育的各类果苗也完成最后修剪,随时可出售。”

  “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得到持续贯彻落实,给台商台企吃下‘定心丸’,大家的产值都有成长,更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四川台商台企新春座谈会上,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成都台协会长高锦乐说。

  春节前夕,大陆各地还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安排一系列暖意融融的联谊活动,丰富了台胞的生活,增添了节日喜庆氛围。

  以“翰墨书香浓 乡音满庭春”为主题的两岸山东乡亲迎春送福活动中,山东济南与台湾台北、基隆的乡亲欢聚“云端”,叙乡情、话发展。济南书画家创作了200余幅寄托美好寓意的作品,通过视频向台湾岛内乡亲展示,表达来自老家亲人的问候与祝福。

  “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2022新春围炉会在成都举行,两岸婚姻家庭代表李璐首次参加围炉活动。“‘添金纳银’是我给大家送上的祝福,相信大家的事业会越来越好。”从事银花丝非遗文化传承工作的她说。

  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台湾大学生迎新年活动中,同学们热烈分享在当地学习生活心得。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刘姓同学说,自己已在长沙生活6年,很适应这里的生活,希望将来能留在长沙工作。

  虎年春节临近,“就地过年”的台胞虽远离岛内亲人,但大陆各方面给予的关怀让他们如沐春风。台胞们表示,在大陆体会到了来自同胞的温暖,会将这份感动传递给在台湾的亲人朋友。

【编辑:程子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