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逾六成台湾民众认为台经济状况不好

逾六成台湾民众认为台经济状况不好

2022年01月28日 13:09 来源:参考消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结构失衡、薪资停滞, 逾六成台湾民众认为台经济状况不好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月25日报道,台湾疫情不断升温,《美丽岛电子报》24日公布1月台当局行政机构民调,仅35.8%民众认为台湾地区整体经济现况好,而高达61.6%的民众认为不好。

  根据该民调,对于台湾地区目前整体经济状况,认为“很好”的民众仅4.3%,31.5%认为“还算好”,33.7%认为“有点不好”,27.9%认为“很不好”。

  报道指出,换言之,61.6%的人认为台湾地区整体经济现况不好。《美丽岛电子报》进一步分析,仅民进党支持者有过半数的人认为台湾地区整体经济现况好,其余民众明显倾向认为台湾地区整体经济现况不好。

  此外,台湾《工商时报》1月21日发表社论称,2021年在全球疫情严峻形势下,台湾地区的经济增长超过6%,这个表现赢得不少人的赞叹。

  然而社论称,上述这些数据不论是出口、工业生产、经济增长率皆是总体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增长的情况,却看不出20年来产业结构的变化,甚至各产业人力、薪资的消长也无从得知。

  社论指出,电子零组件产业虽可以创造庞大的GDP,但由于是资本技术密集产业,所能创造的就业机会相对有限。调查显示,2001年至2021年,台湾劳动市场的受雇人数增加240万人,电子零组件业虽然产能扩大,但20年来只增加28万人就业。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是服务业,20年来受雇人数大幅增长181万人,即这一时期新增就业机会里有四分之三是来自服务业。

  而社论称,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服务业,薪资增长极为缓慢,20年来平均总薪资只增长23%,若以实质薪资观察,这一薪资增幅几乎为通胀抵消殆尽。

  台湾《中国时报》1月25日发表社论称,媒体经常报道,台湾地区GDP几乎年年增长,但20年来民众的“实质薪资”却停滞不前,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报道指出,对照几则最近的新闻,几乎可以确定经济增长的果实,是被高科技和金融公司囊括了。2021年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创下增长率16.2%的历史纪录;15家上市金控公司狂赚5806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创下历史新高。台“主计总处”最新的“工业及服务业平均每月总薪资”统计,2021年11月为50106元新台币,同比增长了3.86%。但若考虑物价上涨率2.62%、“高频率购买品”物价上涨率超过5%,难怪民众感受自己的经济状况是持平或变坏。

  据报道,上月台“主计总处”公布“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全年薪资中位数”为50.1万元新台币,有半数(405万)就业者月薪不到4.2万元新台币,这些较低薪者基本上就是年轻人。若扣除租屋等必要开支,在托婴、托幼、课后等费用惊人的台湾,请问这些年轻人有能力或意愿生养小孩吗?即使夫妻都工作,未来的购屋、保险、养老等风险性储备费用,不是一想到就令他们头皮发麻,以至于连结婚都感到畏惧吗?对于这些问题,台当局迄今除了增加一些诱因不足的生养补助外,可说是束手无策。

【编辑:程子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