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新闻学泰斗李瞻委托女儿回拜大陆学者方汉奇

台湾新闻学泰斗李瞻委托女儿回拜大陆学者方汉奇

2022年01月29日 13:16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湾新闻学泰斗李瞻委托女儿回拜大陆学者方汉奇:望百岁再相聚

  农历春节将至,无数真挚的祝福跨越海峡两岸,直抵人心。

  此前,1月25日,一则题为“96岁大陆新闻学泰斗方汉奇先生和岛内98岁新闻学泰斗李瞻先生拜年”的短视频在海峡两岸新闻学界、业界引发关注。

  4天后,李瞻委托女儿李世宁女士录制的一段回拜视频在网络热传,细数70载友谊,望百岁再相聚。

  视频中,李世宁代表父亲李瞻向方汉奇的新年祝福表示了感谢:“我们非常感谢您的新年祝贺,家父看了非常得感动。后来,又陆陆续续看到很多的留言及祝福,让我们倍感温馨。”她也提到了代父回拜的原因——“可惜我的父亲年事已长,无法像您一样侃侃而谈,所以由我代言”。

  李世宁转达了父亲李瞻的感谢:“汉奇兄,我们相识超过七十载,历经战乱颠沛流离,又得以再次重逢,真是何其有幸,如今我俩已过珍寿之年,回想我们各自在两岸致力于新闻教育,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深感欣慰。期许彼此继续保持身体健康,百岁能再聚首,衷心感谢您的问候与祝福,新年快乐!事事顺心!”

  “最后,我谨代表我们一家人,给方伯伯拜个早年,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李世宁在视频末尾祝福称。

  此前,方汉奇通过视频向李瞻拜年称:“士毅兄(李瞻字士毅)你好,快过年了,祝你和全家新年快乐。我们有多年不见了,但是一直在想念着你,我说话就96(岁)了,你比我还年长几岁,快是百岁老人了。”他表示:“说话就是新年了,借这个机会,给你们全家拜个年,拜个早年,祝您老人家身体健康,百岁都不在话下,相期以茶,超过一百岁,谢谢!”

  李瞻先生祖籍山东寿光,1926年生,1956年获台湾政治大学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历任新闻研究所讲师、副教授、教授。他主讲新闻史、比较新闻学、太空传播等课程。李瞻于1963年和1972年两次赴美国留学,从事研究工作。

  1967年,李瞻获台湾当局教育部门文科学术奖金和金质学术奖章,1975年获曾虚白学术基金会新闻学术著作奖。他曾任台湾当局教育部门国语词典新闻与大众传播学学术辞汇主编,台湾商务印书馆大学丛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门主编,还曾担任过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新闻研究所所长、教授,大众传播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等职。

  李瞻著有《世界新闻史》、《英美电视制度之分析》、《太空传播的发展及其影响》、《比较新闻学》(又名《新闻学》),编有《中国新闻史》(中国新闻史方面的论文集)等。他是台湾著述较丰、影响较大的新闻学者之一。

  作为祖籍山东的知名学者,李瞻多次回大陆讲学,尤其是2009年前后,李瞻在山东省内的山东大学、潍坊科技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多次设坛开讲。

  学界当时评价其:具有中西两种教育背景,文化视野开阔,一生治学严谨,学术著作等身,成就斐然。李瞻教授原籍潍坊寿光,博闻强记,思维敏捷。他积40年治学经验及人生体验和观察,就为学之道、儒家学术研究方法和现代研究方法、创业之道及做人做事原则作了深入浅出地阐述,风格严谨缜密、平易朴实,使人受益匪浅。

  同为山东人的台湾大学前校长孙震如此形容这位老友兼同乡:李瞻兄像“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进亦忧退亦忧”的范仲淹。

  1982年,李瞻向台湾当局建议开放大陆探亲,举行两岸政治谈判,以示追求和平之决心,后被逐步采纳实行。李瞻开始与大陆新闻学者进行书信往还,为两岸新闻学界的进一步交流提供了可能。七年之后,两岸新闻学术交流开始了破冰之旅。

  1989年9月1日,台湾新闻院校教授访问团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邀请,来到久违的北京进行访问。该访问团里的学者,来自台湾最优秀的新闻院校,其中就包括政治大学李瞻教授。也正是在这次访问中,时任中国新闻学院副院长周立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何梓华与资深教授甘惜分、方汉奇等,共同邀请李瞻先生到北京参加两岸新闻教育会议。

  此后,李瞻先生多次到大陆访问交流,参加新闻学术会议,举行新闻学术报告,参观大陆新闻媒体和新闻教育机构。

  另一方面,在李瞻先生的积极努力下,大陆学者到台湾进行访问交流的愿望得以实现。1993年6月25日,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召开“中文传播暨教学国际研讨会”,35位大陆新闻传播学者被邀参会,这是台湾开放大陆探亲后,大陆新闻传播学者首次到台湾进行学术交流。早在1989年那次“破冰”的人民大学会议之后,李瞻教授便积极促成大陆学者首次访台事宜,并于1990年与“中国新闻学会”共同向大陆学界发出邀请。首次访台计划虽有波折,但在李瞻教授等两岸学者的积极推进之下,大陆学者首次大规模访台最终得以于1993年成行。

  方汉奇出生于1926年12月,广东普宁人,1949年毕业于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后并入苏州大学)新闻系,先后在上海新闻图书馆、上海圣约翰大学新闻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工作。1958年,方汉奇随北大中文系新闻专业全体师生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79年被评为副教授,1983年被评为教授,1985年起任博导,2004年退休。方汉奇退休后继续担任博导,并于2005年被评为荣誉教授,2009年被评为荣誉一级教授。

  此外,方汉奇还曾任中国新闻学会常务理事、首都新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

  据《光明日报》2017年9月刊文介绍,方汉奇是新中国资历最深、教龄最长的新闻史学家之一,他所著的《中国近代报刊史》订正前人错误200余处,是迄今为止被引证最多的新闻学专著,而他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等书籍也被誉为国内新闻史研究最权威的教材。

  有着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奖项之称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礼2017年9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方汉奇与经济学家刘诗白同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两位老先生年龄均超90岁,教龄逾70年。

  关于方汉奇先生的颁奖词如此写道:“先生以毕生心力,七十余年如一日,潜心治学中国新闻史,为新中国新闻学重要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