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朱立伦访美将提新两岸论述“试水温”

朱立伦访美将提新两岸论述“试水温”

2022年03月25日 11:22 来源:中国台湾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学界认为把是否出兵台海说清楚等于启动“武统” 朱立伦访美将提新两岸论述“试水温”

  中国台湾网3月24日讯 近日岛内多项民调显示,半年来,相信在“武统”时美国会协防的台湾民众大幅下降。岛内多数人受俄乌战争影响,担忧台湾成为所谓“乌克兰第二”,而对美国信任度的骤降,也从侧面证明台湾社会整体氛围产生了极大转变,恐怕只剩下极少数顽固“台独”仍不愿,也不想面对这个现实。不过,美国涉台学界的主流观点,及时地给那些还在迷信所谓“台美关系坚如磐石”的人泼了一盆冷水。在日前一场研讨会上,有美国学者指出,如果美国把是否出兵协防台湾“说得清清楚楚”,那就距离大陆“武统”台湾“不远了”,台湾将成为地球上最强两支军队的战场。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岛内另一种声音的中国国民党,已规划党主席朱立伦于5月访美,据悉,他很可能会在美国提出新的两岸论述“试水温”。

  大部分台湾民众对美国“挺台”信心已崩盘

  综合台媒报道,俄乌战争持续延烧近一个月,让岛内各界开始重新检视当前的“台美关系”,岛内不同机构的民调结果也充分证明了此点。

  先是台湾民意基金会22日发布民调显示,岛内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的人,从半年前的6成5骤降到3成4,降幅高达3成。台湾TVBS在23日公布的民调也显示,有55%台湾民众不认为两岸开战时美国会出兵协防。

  显然,大部分台湾民众已经清醒了,不再相信民进党及美国某些过气政客,大肆渲染的所谓“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台湾民众对美国所谓“挺台”的信心已经崩盘。

  岛内民众普遍认为两岸关系较马英九时期“敌对”

  香港“中评社”23日发表评论分析,早在这些民调发布前,已有不少人警告“美国不可靠”,包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知名政治学者熊玠等人,都直言“美国不会出兵”。时至如今,也只剩“台独”仍不愿也不想面对。

  而在两岸关系部分,最新民调显示,56%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关系是“敌对的”,比认为两岸关系是友善的高20%,与2013年马英九执政时的调查结果相较,认为是“敌对的”比例高出近2成,而认为友善的比例则大幅减少。此外,有近6成台湾民众希望台海能“维持现状”。

  多位美专家:对台战略明晰等于启动“武统”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前举行名为“乌克兰和台湾:相似之处和早期经验教训”在线研讨会上,几位美国专家就乌克兰危机下,美国对台战略是否应当明晰化进行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对台战略明晰化当前不是一种好主张。

  前美国东亚高级情报官柯佛(John Culver)甚至指出,美国对台战略清晰化的辩论,是美国国内政治的“表演”。他警告,对台防卫明晰化是让台海尽快发生战争的方式,将使台湾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两支军队战场。

  蓝营:朱立伦5月赴美将提出新两岸论述

  此外,朱立伦规划5月访问美国,外界好奇是否会提出新的两岸论述赴美“试水温”?对此,中国国民党台立法机构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李德维透露,朱立伦一直对两岸问题和“台美关系”都非常关注,而现在两岸论述也遭遇到一些瓶颈,所以朱立伦如果提出一些新论述,当然不会让人觉得意外。

【编辑:程子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