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各县市订立瘦肉精“零检出”政策被判不符“宪制性规定”

台湾各县市订立瘦肉精“零检出”政策被判不符“宪制性规定”

2022年05月13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台北5月13日电 台湾多个县市议会因订立瘦肉精“零检出”政策遭到民进党当局行政主管机关宣告无效,台北市、台中市、嘉义市、台南市4个县市议会今年初向“大法官”声请解释当局此举是否符合“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该案法庭于13日宣判,认为当局相关政策符合“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

  自2020年民进党当局解禁含有莱克多巴胺(一种瘦肉精)的美猪进口后,当局与各县市在莱克多巴胺含量检出标准上一直存在争论。中国国民党和台湾民众党主政的10余个地方县市和议会,事先修订“食品安全自治条例”,要求“零检出”以拒绝“莱猪”进口,但遭民进党当局无视。2021年元旦起台湾正式开放美国“莱猪”进口。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解释‘宪制性规定’”法庭于今年2月22日开庭,针对瘦肉精检验是否专属当局权限、各县市自行订立条例是否“各自为政”等展开争辩。该法庭辩论后,并案审理新法施行后声请“解释‘宪制性规定’”的桃园市议会声请案,声请人由原本4个县市议会增为5个。

  该案法庭5月13日判决结果认为,订立进口肉品及制品的莱克多巴胺安全容许量标准属当局权限,且当局行政主管机构函告地方政策无效而不予核定,未逾越“宪制性规定”中赋予当局监督地方自治权限范围。至于各县市议会主张,进口肉品及制品残留莱克多巴胺安全容许量标准的政策是否足以保障民众健康权,或是否有充分科学根据,属风险评估专业问题,不在判决范围内。

  判决结果出炉后,国民党方面表示“遗憾”,认为当局执意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猪肉品进口,危及民众健康安全,各县市政府依据各地情况制定更严格标准,为人民食品安全把关,却因判决结果,恐让民众健康安全徒增风险;而当局反对各县市政府保障人民食品安全的立场,也会影响民众观感。

  中时新闻网报道,“莱猪”为近年来岛内最大食品安全争议,关于该案的判决将影响民进党当局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后与各县市的纠纷。(完)

【编辑:刘欢】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