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物价持续上涨 台“主计总处”数据揭中低所得家庭更有感

物价持续上涨 台“主计总处”数据揭中低所得家庭更有感

2022年05月1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主计总处”数据显示,家庭所得高低也会影响对物价感受,台湾中低所得家庭因花费在涨价潮重灾区食物类的占比较高,对物价上涨会最有感。

  根据台“主计总处”按月公布的消费者物价上涨率(CPI),去年就已屡次突破2%的通膨警戒线,今年3、4月CPI连2月冲破3%,4月续攀至3.38%,续创逾9年半最大涨幅。

  “主计总处”指出,相较于中、高所得家庭,低所得家庭CPI涨幅明显更高,主因是涨幅较大的食物类支出占比较高所致。

  以4月CPI年涨3.38%来看,观察按所得层级别分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高所得家庭CPI年增3.18%,低于总平均值;中低所得家庭分别为3.45%、3.64%,均高于平均,显示中低所得家庭对物价上涨更有感,又以低所得家庭为通膨下的受灾户、感受最显著。

  “主计总处”解释,依照所得及消费支出型态不同,各所得层级别CPI各类权数也会有落差。以低所得家庭来说,食物类权数达28.4%,对总指数影响达2.08个百分点;高所得家庭的食物类权数则降至21.4%,对总指数影响仅1.37个百分点。

  “主计总处”官员说明,食物类上涨幅度大、购买频率高,又是低所得家庭中权数较重者,自然使低所得家庭对这波物价上涨感受相对深刻。

  “主计总处”官员补充,这波物价上涨,油料费也是一大推力,虽然从权重来看,交通及通讯类在高所得家庭的权数达15.9%,高于中、低所得的12.7%、10.5%,但高所得家庭对于加油花费可能不会太在意。相较之下,中低所得的上班族骑车、开车通勤,定期加油也是一笔花费,眼看居高不坠的油价,只能感叹荷包(钱包)又要变瘦了。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