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受疫情重创 台湾饭店业转型求生

受疫情重创 台湾饭店业转型求生

2022年05月2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台北5月26日电 受疫情重创,台湾掀起饭店“转手潮”。最新一期《财讯》双周刊刊文指出,随着诸多饭店转型求生,台湾饭店业出现结构性转变。

  这篇文章引用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当年因为王朝大酒店268亿元(新台币,下同)出售案,带动台湾饭店交易总金额突破新高;2021年金额虽未超越前一年,但总件数高达25件。而今年截至目前,饭店交易案已累计有六件,总金额82亿元。

  文章分析指出,累计自2019年至今的饭店交易案,以件数来看,台中市排名第一,台北市第二,高雄市第三。以买方身份看,则以建商买入汽车旅馆、商旅作为土地库存最为积极;其次是寿险业购置投资型不动产、旅馆等。

  近来有医疗机构开始买旧商旅型饭店。文章说,这是因为医疗产业在疫情之下,需求提升,再加上因应高龄化社会布局银发族市场;另外,旧旅馆已有现有隔间,改装使用在时程与费用上来说,经济效益更好。也有投资人持续看好未来开放后,境外旅客赴台观光的商机,积极布局旅馆市场。

  文章指出,台湾的旅馆经营模式可分为自资自营、加盟连锁、租赁经营、委托经营等四种。从物业所有权角度看,则可分为“重资产”“轻资产”两大类。

  文章引用相关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新冠疫情让不动产投资、经营出现结构性转变,其中旅馆业者转型调整最快。“重资产”因负担沉重的财务压力、经营挑战,又遇上政策鼓励重建,因此多选择出售或重建转型。“轻资产”业者,因为缺乏庞大资产作为度过市场低谷的后盾,又有庞大租金、营运支出,再加上退场成本低,很容易就走向停业之路。

  转变营运模式,也是一种方式。文章说,有饭店开始转作社会住宅,例如富邦人寿买下的王朝大酒店近日签约转作社宅,不仅房屋税、地价税全免,还能减缓经营压力,另有修缮补助,可以因此暂时避开这波市场修正。(完)

【编辑:李岩】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