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市最后的地面铁道:火车快飞成绝响(图)

2008年10月1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铁台北机厂内有台北市仅存的地面轨道及火车,平常载运员工往返于松山车站。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松山到南港间铁路在上月地下化后,“火车快飞”的画面在台北市成绝响。但至今台北市地面还有火车在跑,且就位在台北京华城百货公司对面。原来,台铁台北机厂内有一段连接机厂与松山车站间的地面轨道,在铁路地下化后,除成为台北市唯一看得到地面火车的地方外,上班日还载送员工上下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位在台北市市民大道与光复南路口、已有七十三年历史的台北机厂,里面藏着许多日据时代遗留下来的宝物,包括已列为市定古迹的员工澡堂;今年九二一后,它成了台北市最后的平面轨道与火车。

  “别小看这一小段的轨道,没有它,台铁就没有办法开门做生意!”台北机厂员工说,目前全台一共有三座机厂负责火车检修,高雄机厂是传统列车像莒光、复兴号等;花莲专攻柴联车;推拉式PP自强号、电力机车等新型列车是台北机厂的“专科”;其它机厂束手无策的“重症”或是各种疑难杂症,最后也会“转诊”到台北机厂,堪称是全台火车的“教学医院”。

  为了让全台火车可以开进机厂,台铁从松山车站到机厂间铺设了这一段侧线轨道,“机厂的历史有多久,这段铁轨就有多久。”机厂员工形容,虽然这条侧线仅短短一、两公里,也不是纵贯线的正线,却与纵贯线密不可分,若没有这段铁路,所有的火车都开不进机厂进行检修,宛若台铁的“脐带”。

  不过,这段特殊的铁道,随着机厂计划在2011迁后,恐怕也将跟着走入历史,现址打算改建为商场与商务旅馆。台北机厂厂长罗运斗说,厂内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设备或文物会送到将来的铁道博物馆;不过,这段轨道恐怕也将跟着机厂一起消失了。

  铁道研究者洪致文表示,台北不缺商场,缺的是像台北机厂这种具有历史意涵的建筑。他呼吁,北市文化局应趁着机厂迁移之前赶快进行文化资产普查,“就算文化局不做,文建会也应尽快介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