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探秘大小金门:从炮对炮到门互开(组图)

2008年12月04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小金门海滩的反登陆桩



金门岛上随处可见的暗堡

  金门还是那么神秘吗?5年多前,我们作为第一批大陆记者探访金门,由于当局诸多限制,采访时间不到一天,匆匆一瞥,神秘的金门依然蒙着一层面纱。最近,记者再次从台北松山机场登上飞往金门的班机。金门,这个曾经烽火连天的岛屿,又会是一副怎样的容颜?

  从“繁华”走向落寞

  不到50分钟,飞机降落在金门尚义机场。还是那座候机楼,还是那个机场唯一的行李转盘,不同的是,墙上增加了几家航空公司的告示牌:“立荣航空,金厦一条龙”、“复兴航空,金厦快线”……每块告示牌的下方,各航空公司均用中英文提醒旅客:请至水头码头提领行李。

  来机场迎接我们的陈偃武先生说:“以前,台商从台北坐飞机到了金门,必须自己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往码头赶,很狼狈。现在好了,在台北订机票的同时,就能订好到厦门的船票,行李直挂码头,出了机场航空公司还有专门的接驳车送到码头。”

  水头码头是连接两岸“小三通”的重要通道。5年前斑驳陈旧的候船室,现在已经改建一新,成为客运中心。来自厦门的五缘号客轮,静静停靠在码头,等待旅客上船起航。

  今年6月19日,“小三通”进一步开放,以前只有福建台商可走的“小三通”,放宽到所有台湾居民,金厦航线人气大旺。许多台胞透过“小三通”管道,再转赴大陆其它城市。

  开放带来的人潮,原本是金门人寄予厚望的商机。但是,金门县长李炷烽接受记者访问时却说,“小三通”对于金门经济改善还很有限,主要是因为市场还没形成气候,台商来去匆匆,留不住人啊。

  在金湖镇,记者遇到一位王老先生,每天守着祖先传下来的一家药行老店。老先生望着门外有些冷清的街道,无限感慨:以往,这里曾是闻名的山外车站商圈,有“台北小西门町”之称。每到假日人声鼎沸,街上到处是阿兵哥,营造了一时“繁华”。金门“终止战地政务”后,十万大军撤到剩下四五千人,现在店开一整天还等不到几个客人上门。

  如何整合“小三通”资源?如何抓住扩大“小三通”的契机、从历史的转变中创造新的转机?金门人在苦思待变。

  找寻新的历史坐标

  金门,由于长期实施“战地政务”,发展远远落后于台湾本岛。1992年,台当局宣布“金门地区战地政务终止”,逐渐减少金门驻军。1999年起,金门全力转型,一些地下战备坑道、碉堡工事等战地遗迹,成为风格独具的观光资源。

  记者此次金门行,陈先生自己驾车带我们参访。他是金门人,熟悉金门的一草一木。沿着环岛路前行,车窗外不时有碉堡工事掠过,田野山坡上的反空降桩,一行行,一排排,触目惊心。

  车子在一座宽大的院门前停下,左侧门柱上,“光华基地”四字赫然醒目。陈先生说,这是当年针对大陆的“心战”基地,专门向大陆空飘宣传单和物资。而今,基地大门紧闭,院墙斑驳,显然已经荒废多年。一侧的“心战资料馆”也已人去楼空。

  马山是金门岛与大陆最接近的地方,距离厦门的角屿不过2100米,退潮后更只有约1800米。马山观测所是当年台军窥探大陆的最前线。

  记者来到马山,越过早已无人值守的哨卡,迎面一堵照壁,上书“还我河山”,白底红字,唤醒我们对那个年代的历史记忆;再左转,忽然一片宽阔,马山播音站、观测所就在眼前。它们设在一排地堡里,地堡上林木森森,掩蔽性极强。

  穿过低矮的门洞,记者走进观测所,沿着曲折狭长的坑道来到观测点。这里也是一座暗堡,空间不大,墙根下还安置有凳椅。瞭望孔前,3座高倍望远镜瞄向对岸。透过望远镜,对岸一草一木尽在眼前。

  观测点墙壁上,贴着一些照片,还有多张蒋介石来到马山与播音员、官兵的合影。这些泛黄的历史镜头,记录了那个特殊时代马山乃至金门的特殊地位。

  “心战”的喇叭不再响起,历史的硝烟也已远逝。现今的金门,正在找寻新的历史坐标。

  李炷烽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及金门的新定位:“金门应变成两岸合作发展的‘和平岛’。双方可合作在金门、厦门之间建设和平博物馆。过去炮口相向,现在可把双方原来的武器摆在一起,枪口、炮口都对着天,诉说人类追求和平的决心。”

  其实,独特的战地风光,特殊的地理位置,更是金门人享用不尽的资产。据悉,金门县政府广邀艺术家,运用视觉艺术、音乐、电影、建筑、戏剧等艺术手段,把一些闲置的碉堡改造成美术馆、现代艺术展览场地和咖啡馆、电影院等休闲旅游场所。

  金门人正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构筑“金厦生活圈”

  第二天上午,记者第一次踏上小金门。小金门又名烈屿,离厦门更近,当年被称为“前线中的前线”。

  从水头码头乘渡轮,约10分钟就到了小金门。车子离开码头,驶上环岛路。靠海一侧的路旁布满了铁丝网,上面绑着许多三角小旗,上写“地雷”两字。陪同我们的小蔡提醒,不要乱跑,小心踩雷。

  小金门曾有“台湾版马其诺防线”之称,拥有大批碉堡群景观。

  记者沿环岛路前行,第一个景点是“将军堡”。该堡临海而建,“八二三炮战”时,蒋经国曾与当时驻守小金门的郝柏村在此会商军机。碉堡下层共有24个射口,墙上仍留有“看不到不打、瞄不到不打、打不到不打”的标语;上层岗哨可将大金门到水头、慈湖海岸线一览无遗。

  出“将军堡”不远,是“铁汉堡”,以迷彩城墙伪装,堡内如迷宫般的地下坑道,接连着地面上下的高炮阵地、机枪堡、弹药库等设施,更串联起各海岸据点。

  记者就在“铁汉堡”内,穿越长长的坑道,直达“勇士堡”。该堡占地14978平方米,也是上下层结构,地下有机枪堡、坦克堡以及弹药库、寝室;地面有一炮台阵地,安置在一高台上,可俯瞰金厦水道。

  站上炮台高台,透过蒙蒙薄雾,对岸林立的高楼,清晰的广告标牌,近在眼前。

  “金门人喜欢到厦门买房,现在至少有一万套。”小蔡望着对岸耸立的高楼说,“那些楼里也许就有我们金门人呢。”

  金门和厦门的港口相距仅17海里,“小三通”客船只要40分钟就到了。近年,厦门经济发展快速,金门人不断往厦门跑。周末金门人来这里逛街,享受金门没有的麦当劳、肯德基。小蔡也是厦门的常客,他说,入夜后厦门最热闹的中山路灯火通明,就像台北的西门町。

  金门和厦门,能融合成一个共同的生活圈吗?

  不久前,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到金门访问,重点考察了酒店建设选址、厦金海峡横渡点、金门供水等双方有望近期展开合作的项目,还与李炷烽就厦金大桥的建设进行了探讨。

  何立峰的访问,透露出两项讯息:一是金门方面迫切希望与厦门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筑金厦一小时生活圈;二是厦门方面希望进一步做强做大“小三通”,通过逐一落实具体合作项目,更加方便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

  李炷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厦两地今后在建设发展、城市规划上,应加强沟通协调,两岸当局也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以造就金厦的更加繁荣。

  金门厦门,从当年的炮对炮到现在的门互开,50年后两岸有识之士共同书写两岸和平与发展的新篇章。(姚小敏 孙立极)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