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气象部门:09年第一道曙光6点33分兰屿亮相

2008年12月08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明年最热门迎曙光地点,是垦丁及台东太麻里,图为太麻里日出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8年接近尾声,挥别不景气的一年,不少民众计划迎接曙光,希望新年有新气象。台气象部门指出,今年离岛第一道曙光出现在兰屿,时间为早上6点33分,一分钟后换绿岛,台湾本岛最早看到曙光地区仍是垦丁,时间为5点35分。

  天文站技师郑振丰表示,不管是最后一道夕阳或第一道曙光,基本上都以平地朝海面望去为基准,“最后一道夕阳”代表太阳最上缘与海平面相交的最后时刻,“第一道曙光”则是太阳刚从海平面升起的第一时刻。

  郑振丰解释,想象一个灯泡从远方照射一个球,因为地球是倾斜自转(西北、东南),所以越靠近东南方,看到日出时间越早,而高山因为地势较高,看到时间比平地早一点,选择东南方的高山比西北边高山更早看得到,但还得选择位于山的东面,而且前方是没有山脉阻挡,才能真正看到从海平面升起的太阳。像是阿里山看到的是日出,而非曙光,因为阿里山日出是从山脉中跳出,而不是从海平面出来。

  不少民众对于哪些地方可以看到本岛元旦第一道曙光的说法不一,郑振丰表示,大致而言,以平地地区来说,屏东垦丁仍是本岛最早看到元旦第一道曙光的地方。

  若进一步以“分钟”来说,闰年之后的前两年,垦丁第一道曙光出现时间比太麻里早一分钟,闰年后的第三、四年,垦丁与太麻里第一道曙光出现时间几乎是相同,但若更严格地以“秒”来计算,垦丁地区看到曙光的时间仍比太麻里早。

  至于今年最后一抹夕阳,气象局表示,由于地理位置关系,本岛最后一道夕阳出现在高屏地区,西子湾是个不错的观赏夕阳地点。外岛则是在金门,时间是下午五点半。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