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奥巴马台海政策:坚持一中但不放弃干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谈奥巴马台海政策:坚持一中但不放弃干预
2009年02月04日 15:2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任第44任总统,美国开始进入奥巴马时代。在中美合作日益加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格局下,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新政府将如何看待对台关系,美国的台海政策是否会出现新的变化,美国的台海政策将走向何方等等,都是人们关心的话题。

  虽然奥巴马刚刚上任,但在此之前,奥巴马本人、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以及美国台海问题专家卜睿哲已经就美国新政府未来的台海政策发表了一些观点,从中不难看出奥巴马政府上任初期的台海政策基调与方向。

  与此前基调一致

  当前,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如何度过这场源自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海啸,重振美国经济,台湾问题在美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中不会占据显要的地位,但仍将是美国对华政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早在2008年5月20日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际,当时尚是美国总统参选人的奥巴马已通过“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向马英九转交了一封私人信函。奥巴马在信中称,马英九上任后美台关系将获得强化,未来两岸关系会朝向更和平、更稳定方向发展。同时,他也呼吁大陆以更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方式应对两岸关系发展。这显示出奥巴马在上任之前就已经开始关注台海问题,明确支持并期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奥巴马执政团队成形后首次系统地就两岸关系表达正式立场,是新任国务卿希拉里2009年1月13日在出席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期间,接受议员书面咨询台湾问题时的答复。希拉里提出,美国新政府将继续维系“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三项公报中有关台湾的条款,同时也要“信守《与台湾关系法》”。而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将是协助两岸“以和平方式化解歧见”;同时,美国也“不接受任何片面改变现状之举”。

  另外,美国的台湾问题专家、有可能被奥巴马政府任命为“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的卜睿哲也曾经强调,美台是安全伙伴,美国对台湾有防卫承诺,会持续出售武器给台湾,这一对台政策不会有太大转变。

  奥巴马政府就任前这些相关官员发表的台海政策言论表明,就其本质而言,奥巴马政府的台海政策与自克林顿政府以来美国台海政策的主基调将是一致的,既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也不放弃对台湾问题的介入和干预。

  受中美关系大格局影响

  美国新政府肯定希望按照美国的利益和自己的意愿来推行其台海政策,但是,我们观察美国对台政策的历史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具体的台海政策都会受到中美关系现状与两岸关系发展构成的大格局的影响。

  尤其是在当前条件下,美国对台政策的时空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中的作用与影响力扩大,已经使中美关系的基础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美中两国的相互联系与依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美国的台海政策首先要受到这一现实的制约。

  希拉里参加美国总统初选时曾在《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阐述其外交政策理念。她提出,中美关系将是21世纪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尽管美国和中国的价值观念和政治体系有极大不同,而且在一些问题上分歧很深,但美中合作的空间也是很大的。

  在国务卿提名听证会上,希拉里更加明确地表示,美国新政府将与中国发展“正面、合作的关系”。她指出,“美国支持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完全且负责的角色,希望中国与各国一起面对气候变迁、核武扩散等挑战,也盼望中国成为更开放、更具市场走向的社会”。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重创各国经济与社会稳定之际,作为当今世界最主要的两个经济大国,中美两国扩大合作、减少摩擦、共克时艰是当务之急。

  奥巴马政府希望运用“巧实力”保护美国的利益,重建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因此,在台湾问题上应会尽量避免和消除台湾问题对美中合作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自台湾问题产生以来,美国介入台海问题的深度与强度总是与两岸之间对抗的烈度成正比,两岸越是对峙和敌对,美国在台海问题上介入就越深,反之亦然。而两岸的对抗烈度加深,威胁台湾安全,反过来并不符合美国利益。2008年5月以来,随着两岸两会协商谈判的恢复和三通的基本实现,两岸关系开始迈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两岸关系也开始从2008年初的对峙、对抗转向交流合作与融合。两岸关系的这一巨大转变在减少美国卷入台海冲突的同时,也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但中国的发展和两岸关系的密切与快速发展,仍对美国的台海政策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有学者认为,虽然美国口头上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其成,但美国作为台湾问题上最主要的、也是介入最深的霸权国家,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及其前景是存有戒心的,美国决不愿意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被边缘化。因此,奥巴马政府会利用各种机会,包括通过售台武器、支持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提升美台关系等手段来加大对台海问题的介入力度,尽量维持美国既有的影响力,必要时作为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有效杠杆。

  但总体而言,台湾问题已经难以成为美国整体对华政策中的重点,对美国来说,台湾问题的危险性和重要性已经下降。在这种大格局下,奥巴马政府的台海政策在近期将会延续布什政府的对台政策,不会发生重大改变。毕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 李振广)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