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投洽会观察:“黄金通道”为两岸旅游合作架桥

2008年09月09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六日晚,由两岸四地旅游业界联办的“第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玮、福建省政协主席梁绮萍、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等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九月八日电 题:“黄金通道”为两岸旅游合作架桥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在两岸旅游合作中,如何更好地发挥闽台之间“小三通”的优势,本是正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两岸旅游业者所关注的话题。随着九月七日大陆推出大陆居民赴台游的新措施,两岸旅游业者对“小三通”这条两岸黄金通道未来能发挥的作用更加期待。

  自二00一年厦金直航开通以后,闽台之间“两马”航线、泉金航线递次开通,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厦金第二航线又告开通。第二航线的开通,意义不仅在于航行时间可缩短到半小时左右;其在厦门的直航码头五通码头距厦门机场只有五分钟的车程,这为实现“海空联运”无缝连接奠定了基础,让旅客一下飞机即能上轮船。同时,澎湖“小三通”也在积极规划中。凡此种种,足证两岸的便捷顺畅的“黄金通道”已然成型。

  因此,两岸旅游业者对新措施推出后,“小三通”作用充分发挥,给两岸旅游合作带来的利好颇具期待。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黄瑞荣即表示,与周末包机相比,“小三通”时间快、成本省,而且“小三通”运输能力也高于周末包机,当然是利好消息。

  同时,对金马澎旅游业者而言,也曾担心大陆居民赴台本岛游开始后,金马澎在吸引大陆游客上可能会边缘化。彭湖县相关人士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期待让澎湖能成为大陆居民赴台的“中转站”,让澎湖的“海”和岛内的“阿里山”能“山盟海誓”,连接成一条旅游线路。

  而随着新措施的推出,未来祖国大陆十三省市居民可以赴金马澎旅游,并经金马澎赴台湾本岛旅游。通过“黄金通道”架起的桥梁,“山盟海誓”完全可能从美好的设想变成现实。

  在此鼓励下,两岸旅游业界在本届旅博会上进一步规划更实质性的合作内容,让“黄金通道”的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

  闽浙粤赣四省二十三座城市在本次会议上达成的《厦门宣言》,就是大陆旅游业者的一个尝试。《宣言》表示,要共同构筑广阔的旅游腹地,加强与台湾业界尤其是旅游部门、旅游协会的合作,积极推进旅游交通网络的打造,形成海峡旅游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而在“黄金通道”另一头,台湾旅游业者也发出了积极的呼应。金门县交通旅游局局长林振查就表示,《宣言》形成的区域合作框架可以向台湾延伸。第一步,可尝试加入金马澎三地,第二步再纳入台北、高雄。最后形成台湾二十三县市加入,“二十三加二十三”的全面合作框架。

  此外,两岸旅游业者还在旅博会上积极探讨“诚信合作”,希望确保旅游品质。这亦是颇具眼光的举措。毕竟两岸旅游合作的“桥梁”已经架好。但只有现有旅游品质的保持和不断提高,这条“黄金通道”才能人流如潮,共荣共享。(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