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展出私人收藏张大千生前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展出私人收藏张大千生前作品
2009年04月19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九日电 台北消息:张大千是画荷能手、更是山水大家,艺术收藏界上的“张大千热”始终不减,也是不少企业家亟欲追求的宝贝。最近位于台北市的历史博馆(简称史博馆)为纪念张大千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举办书画纪念特展,更难得将部分私人藏家的秘藏珍品大公开。

  据《联合晚报》十九日报道,史博馆与张大千晚年频繁接触,也典藏他一百四十多件大小作品,这次筹划的张大千纪念展,除了挑选重要馆藏,展品中高达三分之二来自借展。史博馆研究组主任巴东表示,为了有别于过去展出的作品,特地跟中国大陆、香港、美国等私人藏家联络,希望借出隐世已久的杰作。最后有岛内外十多位收藏家应允出借身价不菲的珍藏,让这次展出的作品涵盖张大千各时期的风格,其中一位收藏家慨然借出将近二十幅,估计画作金额就高达上亿元新台币。

  巴东表示,张大千集中国古典画学传统之大成,地位犹如西方画坛中崇高的大师人物毕加索,由于他喜爱名山胜水,跋涉千里也要亲自前往,还曾经远到敦煌壁画临摹,因此山水画中总带有真山实水的氛围。

  报道说,张大千晚年因为与园丁搬动巨石时,用力过度,引发眼疾,好一段时间无法作画,因此开拓了具有现代感的“泼墨泼彩”写意画风。这次纪念展中,也特地分门别类,将他早年取法明、清的文人水墨风格、到敦煌后转向工致秾丽的画风、以及擅长的花花世界等单元,让观众看看张大千十项全能的本领。(完)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