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统计称台九年内出现人口负成长 比预测提前二年

2008年08月04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4日电 台当局“经建会”8月中将公布每两年统计一次的人口推估报告,“经建会”官员3日透露,由于生育率下降较预期快,出现超少子化情形,未来除了总人口减少外,劳动人口也将减少。学者推估,依照目前的生育率推估,人口负成长恐将提早在2017年之前出现,比二年前预测的数字提前二年。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经建会”强调,台超少子化的出现与近几年结婚与生育年龄双双延后,及有偶妇女比例下降有密切关联,要提升生育率,当局研拟中的策略包括:全民健保、税制改革、促进就业、及吸引专技移民等。

  “经建会”上次公布人口推估是06年时,当时推估“人口高峰”将发生在2018年,总数大约2,323 万人,也就是2019年台人口就会开始负成长,“高龄化社会”则会在2017年来临。

  日前台湾第2,300万人出生,“内政部”数据显示,距第2,200万人出生至今长达9年才增加100万人,创下历来人口成长最缓的时期。“经建会”官员不否认,即将于18日公布的人口推估最新统计,出现人口负成长时间恐怕还会再提前,也有学者认为会在2017年之前就会发生。

  “经建会”官员表示,社会因不婚及不想生育想法增加,今年出生婴儿数预估将降至20.4万人,妇女平均生育数也将降至1.1人,要扭转超少子化现象,社会应有分担父母生育子女的机会成本观念。

  根据“主计处”最新公布,台未婚人口中,年龄在30至44岁的男性未婚比率达29.1%、较女性20.8%高出甚多,民众对婚姻价值观改变,连带影响生育率降低。

  “经建会”表示,台妇女总生育率自1984年起降至替换水平2.1 人以下后,2003年再降至1.23人,已成为“超低生育率”,自1998年至今年,出生婴儿数由27万人,预估降至20.4万人,妇女平均生育数将由1.5人,预估降至1.1人。此外,65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总人口比率则由8.3%,预估增至10.4%,高龄化社会日渐逼近。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