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研商遗赠税率调降 免税额拟提高至1200万

2008年10月07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台湾当局“赋改会”6日研商遗赠税税率调降案。财税学者与工商团体两派人马“对决”气氛火爆,唯一达成的共识是将遗赠税免税额由现行779万元(新台币,下同)提高至1200万元;至于遗赠税税率调降幅度,台“政务委员”朱云鹏表示,应会参酌香港、新加坡模式,吸引资金回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表示,对遗赠税税率案,6日并未有共识,总计有四个版本,一是现行遗赠税率维持不变,二是遗赠税降至30%;三是降为20%;四是降为10%等,有待再讨论。

  6日会议一开始,反对降税的“赋改会委员”要求“赋改会”应开放媒体采访,让决策过程透明化。“赋改会”因此动用表决,最终反对开放媒体采访,随后闭门讨论。

  提出现行遗赠税率维持不变的台北大学财税系教授黄世鑫说,有人说遗赠税调降为10%,资金可回流达五万亿元,根据是什么?目前台湾社会是学者不像学者、专家不像专家,“赋改会”应公开透明,将会议里讲的话公开。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税系副教授黄耀辉则说,为兼顾社会公平与竞争力税率,他主张遗赠税率降为30%,税收损失近六成,高财富者减税额度达4000万元,因此必须有配套措施,如课征奢侈品(钻石)营业税,才能实施。

  黄耀辉还提出“租税特赦”观念,建议自明年1月至12月底,将海外资产向“国税局”等部门诚实申报,且资金汇回岛内者,课征遗赠税率10%,但特赦实施前半年外移的海外资产,排除在外。至于未在规定期间内诚实申报者,则按实体从旧的遗赠税率50%课征。

  但台“国税局”官员私下说,黄耀辉立意良好,希望透过租税特赦,引进资金回流,但稽征成本很高。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