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从开米店到创台塑 王永庆自称没学历只有经验

2008年10月16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16日)重新刊出1983年报道台塑公司董事长王永庆的报道,王水庆曾坦承,自己没有学历只有经验。原文摘录如下:

  王永庆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校区演讲时曾指出,“经济部长”赵耀东对经济相当内行。他对“赵部长”的辛苦疲劳很同情,但如有人要他当“经济部长”,王永庆自认不是这个材料,也不敢当。

  自称“没有学历只有经验”的王水庆,在“美东中华青年协会”主办的研讨会中,主讲“从企业经营眼光看台湾经济发展”,吸引了四百多名听众。这是纽约华人小区近年来,听众最多的演讲会之一。

  王永庆在这场演说,从他五十二年前在嘉义开米店与二十八年前创立台塑公司的经验说起。他指出,困难的情势并不可怕,任何人只要真正意识到面临的困境,就会以最大力量,设法因应克服。他勉励在场的旅美人士,学成进入社会后,仍然应该像攻读学位时一样用功,以刚到美国的心情努力,成功的希望会很大。

  这位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台湾首富”的企业家说,台湾以往的经济成就,令人引以为荣。但今天,我们要注意,从零分达到八十分容易,八十分到九十分成九十九分,就困难多了。要特别努力,要有现代化与合理化才会作到。他认为,台湾现有的资力,要提高文化,要提高脑力与生活素质。

  王永庆指出,台湾发展大汽车厂要想成功,条件是要能自强,不能因为对方已经成功,就想依赖别人;其次,对方要有合作诚意,按契约行事,“我们要聪明地找大方的伙伴合作”。对最近台肥控告中信局,他认为没有什么不对,是进步合理的现象,不妨让台肥告告看,赵耀东不必担心。

  这位被美国塑料同业称为“可敬畏的竞争者”,也提到他在美国投资的经验,指出美国工会虽有不合理的地方,只要适当沟通,合理应付,工会还是容易打交道的。王永庆表示,他在美国的三个厂,曾经大量裁员,厂方秉持合理化与精简原则,尊重员工,激励员工切身感,结果相当圆满。

  王永庆不同意所谓“夕阳工业”和“朝阳工业”的划分,认为事在人为。他以经营木材业为例指出,东南亚国家禁止木材出口后,遂转向美国、日本进口高级木材,发展高级家具,营业状态很好。同理,他不同意纺织业是夕阳工业,要看业者如何因应。此外,有人说中国人多是家庭企业,他也不同意,就像台塑没有称为永庆企业是一样的,中国人很少把自己的名字,当作公司名称。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