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百大企业陷风暴 69家集团获利衰退

2008年10月16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6日电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台湾前100大企业也无法幸免。台湾“中华征信所”15日指出,今年上半年百大企业总体获利下滑21.56%,其中,多达69家集团获利衰退,更有16家集团已处于亏损,“中华征信所”预估,下半年下滑幅度可能更大。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对近日财经部会频频释出利多,到底对企业获利有多大帮助,“中华征信所”认为,值得后续观察。

  “中华征信所”总编辑刘任表示,以过去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来看,台湾经济将在2009年到2010年才会触底。到底哪些产业获利下滑最多、甚至出现亏损?“中华征信所”以保护客户数据为由,不愿对外公布。不过,一般认为,金融产业应该是这波不景气中,获利冲击最大者。反观台积电、中钢、联发科等集团,财务结构相对稳健,应有余力适时扩大全球版图布局,抵挡景气冲击。

  根据“中华征信所”统计数据显示,资产总额排名前十大企业中,有九家为岛内知名的金融机构,除了台塑集团排名第二外,国泰金、合作金库、台新金与兆丰金等,都排名前五大。金融等产业获利受挫,是否让台湾前十大、前百大企业重新洗牌?刘任认为,金控公司资产总额皆高达上兆元,即使资产出现数十亿元的减损,退出前十大的机率并不高,仅排名可能会有些许异动。

  全球化让企业并购更加频繁,加上前百大企业中,69家集团获利出现衰退景象,明星产业可能窜起,刘任认为,反而是百大企业排名洗牌的机率较往年剧烈。

  “中华征信所”总经理张大为指出,百大集团去年全球合并资产总额逾41.7兆元(1兆等于1万亿)、营收总额超过17.6兆元。

  今年上半年税后纯益最亮眼者以科技、制造业为主,国泰金控勉强打入第十名。“中华征信所”表示,这显示科技业、制造业创造营收的能力强,前百大企业税后纯益总额超过1.2兆元,张大为表示,百大集团对台湾总体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

  不过,刘任提醒大型企业,应该加强专业经理人制度,因为岛内有超过七成家族企业仍习惯用自己人做经营班底,从永续经营的角度来看并不妥当。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